司法局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05 02:52:38

司法局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2014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切实履行基层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亮点求突破,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就2014年基层机关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有机关党支部一个,共有党员干部28名。我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坚持对党建工作直接抓。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干部配备上切实体现党建工作首要位置的战略思想,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党建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以我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都是直接责任人的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制定了《县司法局党组自身建设制度》,加强党组工作程序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内制度的落实。

一是坚持带头履行书记职责。时时处处为党员干部树立表率形象,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敢于公示本人承诺,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二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组班子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班长”,在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工作时,我坚持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路子、不强制拍板作决定,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对重大问题做到有主见不主观、果断不武断,从而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突出了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

三是规范党组议事和决策程序。制定相关细则,围绕决策、执行、监督三个重点环节,对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形式以及执行、监督、纪律等进行更加具体的规范,使党组议事和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运行,确保党组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

三、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2014年,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开展机关党建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与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相结合,把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果落实和体现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依托“转变作风,执法为民”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坚决纠正“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确保政令畅通、管理规范、作风优良。

二是积极开展反“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活动。通过走访谈话,收集建议意见、交心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和查找“四风”意见。共收到班子意见和建议29条,督导组反馈班子问题3条,个人查找“四风”问题12条,班子成员自己查找“四风”问题18条,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意见,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

三是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我局把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目标,创新思路、立足服务,开展“亲情工作法”:一是积极开展随手调矛盾纠纷,目前已调解随手调90余起,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895件,调解成功832件,成功率93%;二是对刑释解教人员家属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活动,到乐英、新场、老场等乡镇服刑人员家里走访10余次,并组团到雷马屏监狱开展亲情帮教活动。三是六一儿童节对刑释解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慰问。四是深入村组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的社会调查,目前已开展5次。

四是围绕灾后重建这个中心,积极开展“联村帮户”和“双报到”活动。按照县委、政府灾后重建工作中心,我局积极开展联村帮户活动,与联系村——仁义乡溪口村加强沟通联系,了解联系村实际情况,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联系1户灾后重建户,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每年春节对贫困户、困难党员开展慰问活动。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在职党员到联系社区(西城社区)报到,认领公益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西城社区送去电脑等基本办公设备。“双报到”活动进一步密切了社区党组织与党员干部之间的联系,提高了社区党支部与局党支部共驻共建水平。局党支部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联系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014年,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管理,完善党员教育学习管理制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和培养学习型党员的读书学习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能力。按照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安排,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共安排集中学习5次,每个干部职工均认真记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统一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状态。

二是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发挥班子在廉政建设中和作风建设中的表率带头作用。

三是切实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1、认真履职抓落实。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地把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上,强化班子党建责任,不仅注重落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也对分管领导依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党建工作的责任进行了明确,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合力。

2、健全体系保落实。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落实,有效形成了下级对上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体系。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通过半年检查、年度考核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

3、始终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一线工作法”,自觉深入群众,改进调查研究方法,认真察实情、了民意。不断强化司法行政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工作的理念,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职能优势,以服务群众“八件实事”为主要载体,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不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务实做好法律援助工程,切实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