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工作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28 09:40:44

精神文明工作个人述职报告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发改委的业务指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12年副总理在国家粮食局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县精神文明办2014年宣传工作要点,扎实抓好了我局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生产业绩、社会新风、文化活动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粮食工作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园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面,就我局精神文明工作作以下述职:

一、加强班子建设,团结协作促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我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工作暂行办法,及时调整局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由三郎斯吉副局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班子成员之间坚持顾大局,识大体,讲原则,做到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共同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狠抓了其他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为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根据单位实际认真制定了办公室工作职责、仓储安全股工作职责、财务内审股工作职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股工作职责、调控股工作职责、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廉政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接访制度等系列制度并进行上墙,以促进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三)争创“四好”班子。一是借“人才培养”工程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体,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相关业务知识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大课堂培训和单位集中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综合素质。二是强化政务意识,狠抓业绩提升,认真抓好了2013年大骨节病更换粮食兑现工作、省级储备粮的轮换、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粮食安全检查等工作。三是抓民主团结,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遇重大事项班子集中研究决定,不以个人说了算,促进了班子和谐建设。四是抓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廉政准则》“52个不准”,树立勤廉班子形象。

二、加强思想建设,增强班子整体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适应新形势下粮食工作需要,局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今年以“人才培训”、“会前学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为契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十届四次全会、州十届五次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县相关政策及领导讲话精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粮食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通过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准确领会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干部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截止现在,全局集中学习24次(305人?次)。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通过组织集中收看《焦裕禄》、《杨善洲》、《生死牛玉儒》、《永远是春天》等先进典型电影和《阳光下的黑幕》警示教育片等,学习若尔盖系列违法违纪案件,组织开展“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等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老老实实的做人,脚踏实地的干事,心系企业、心系群众,为粮食工作发展尽职尽责。

(三)开展换位大体验。根据县上安排,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局三位领导深入下属企业与职工一起销售粮食体察民情、体验民生,换位体验职工销售大米的困难和不易。

(四)标明身份,发挥模范作用。结合“藏羌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一是通过学习和收看先进典型;二是每个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标明党员身份;三是在粮食局办公室和粮油收储公司设立两个党员示范股室,争创先进股室和优秀党员。加强了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表率意识的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在工作、纪律、学习、作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大公民道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以活动为载体,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我局利用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切实开展道德宣传教育。二是广泛开展“倡导文明新风提升道德素质共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三是开展“三热爱”和“我的中国梦”、“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四是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等活动。五是深入开展“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感意识。

(二)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增强人们做志愿服务的自觉。一是做好“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做好送科技、送法律、送健康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利用春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庆点,开展爱岗敬业志愿服务活动。截止6月底走访困难党员5户慰问金2200.00元。

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粮食工作有序开展

(一)大骨节病更换粮食工作。为确保大骨节病更换粮食这项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我局根据九扶综办〔2014〕4号文件精神,一是制定了《县粮食局2014年大骨节病更换粮食工作方案》。二是深入17个乡(镇)调查核实大骨节病供应人口并进行了公示。(2014年大骨节病供应2880人、易地学龄儿童613人)

(二)做好军粮及政策性粮食供应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认真做好了军粮及政策性粮食供应工作,截止六月已完成军供粮1.6万公斤、春荒救济粮6.695万公斤。

(三)狠抓安全生产,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开展粮食仓储安全工作检查,成立了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指导,同时要求粮食购销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抓好粮食行业重要领域重点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个人,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6次,参会人员65人次,并充分利用“走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县粮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四无粮仓”的标准,对全县基层粮库点进行专项安全检查6次(重点检查库点用火、用电等情况)。

(四)加强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指导和监督。一是创新管理制度。把法治管理和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了企业组织结构、员工等问题,为企业经营者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二是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切实保障员工对重大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和完善员工利益表达渠道和对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平台。三是加大财务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资金管理,规范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监督业务操作规程,切实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管理,继续推进财务约束机制建设。

(五)加强粮食质量、卫生安全监督管理。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建立了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中的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监管制度。在“春节”、“十一”及其他重大节日期间,由局领导带队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到各乡(镇)对个体粮油经营摊点、大骨节病区口粮供应质量进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和身体健康不受损害。共开展专项检查2次,出动检查人员22人次。

(六)加强仓储管理,确保粮食安全。一是大力推广绿色储粮技术。以“一符、三专、四落实”为目标,积极应用电子测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储粮新办法,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确保储粮安全。二是加强储备管理。做好粮食储备工作是应对粮食风险和突发性事件、加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为此,我局按照《州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时推陈储新和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上半年按时完成储备补库任务861吨。(州级储备大米361吨,县级储备大米250吨、小麦250吨)。三是加强粮油库存检查工作。按照州发改委、州监察局、财政局、农发行州分行《关于开展2014年全州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阿州发改〔2014〕103号?文件精神,对国有粮食企业(县粮油收储公司)的各级储备粮食和商品粮数量、品种、质量、粮权归属、信贷资金、政策性补贴、仓储管理和收购资格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统计报表库存数据正确,粮食业务统计处理规范,手续完整、储备粮油管理规范有序,库存数量真实,库贷挂钩一致)

(七)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粮油市场秩序。以“粮食科技活动周”、“条例周年”、“食品安全月”宣传为契机,以“推进依法行政倡导爱粮节粮”为主题,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增强了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二是认真开展社会粮油及供需平衡调查。我局主动服务上门,对1户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油收储公司)和30家个体粮油经营户的经营、消费(销售)、粮食(最低最高)库存量进行了检查,并对基础资料和销售台帐进行了认真核实。全县1户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和30家个体粮油经营户都建立了社会粮食统计台帐,有效维护了市场粮食流通秩序,营造了依法管粮的法制环境。

(八)加强“放心粮油”网点建设。“放心粮油”工程是一项爱民、惠民、为民工程,我局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放心粮油经营网络和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放心粮油“五进”活动,让全县农牧民群众及城市居民吃上放心粮油。到目前我县已申报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2家。

(九)做好粮食应急工作,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按照《州粮食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体系,以确保维稳、应急和突发事件期间的粮油供应工作不断档、脱销,供应充足。

五、其他工作

(一)行政效能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效能建设工作的部署、督查和考核,同时把效能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二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机关效能建设落到实处,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局各股室根据自身的职责职能,制定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三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机关作风转变,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四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总数27项:其中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24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行权岗位3个;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点数3个)

(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认真实施“三重一大”,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州“十条意见”、县“六条实施办法”、“52个不准”等廉政法规。全局14名干部职工签订《县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登记承诺书》14份,以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三)结合“挂包帮”和走基层活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今年我局驻村帮扶联系村是镇村,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农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加深了与联系户的感情,在了解镇村实际困难后,多方筹集资金为该村解决了5万元用于修建多功能老年活动娱乐中心。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深入开展好每一环节的活动,着力查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粮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推动粮食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为联系村解决资金5万元用于修建老年活动娱乐中心和申请县政府为下属企业解决提高县级储备粮保管费用补贴标准从0.10元/斤上涨0.15元/斤,为企业每年增收16万余元。

(五)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根据县上安排,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和最后一个星期五加强对全县粮油库区及管辖范围内所负责的区段滨江路口巷子至扶州茶楼路口巷子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做到无“五乱”现象,并与粮油收储公司和九粮宾馆签订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门前五包)责任书2份,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

(六)加强维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为认真抓好维稳工作,我局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建立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三个强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坚持粮库、机关门卫值守登记制度,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二是强化排查。层层建立信访排查机制,做到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三是强化调处。按创“平安”活动的要求定期进行部门矛盾纠纷调处,变上访为下访,积极主动与企业职工进行交心谈心,并随时掌握他们思想动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全县粮食系统没有一人上访,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的大局。

各位领导,今后我局将在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扎实抓好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九寨跨越式发展作出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