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车险部经理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07 10:19:07

公司车险部经理述职报告

2014年,按照公司工作分工,我主要负责车险承保管理,理赔管理以及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联系县人大、政协。一年来,在公司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我充分调动全体部门的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事业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将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简要述职如下。

一是积极探索加强车险业务发展的思路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如何促使车险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日常工作中,我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积极思考,善于探索,在怎样提升车险经营管理能力就要对车险业务发展思路、发展模式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明确了本部门的发展思路,抓住影响车险业务发展的关键、承保质量的关键、理赔工作的关键环节,带领全部门的同志切实提高资源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的能力、渠道拓展和创新能力、服务客户和维系客户的能力,确保我公司车险市场主导地位不动摇。

二紧紧抓住影响车险承保业务发展的关键

在车险承保管理的过程中注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切实加强以数据指导的管控措施。一是以数据分析作为车险管理的基础和决策的依据去指导经营,为车险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二是通过对不同使用性质车辆进行分析,守住盈亏临界点底线,确定比较合理的机动车收费水平,坚持使各车型收费水平处于盈利状态;三是细分客户群,坚持做到承保前查验车辆出险记录,对客户实行分级管理,采取差异化承保政策,稳定优质业务,剔除垃圾客户;四是通过赔付率N、O、C指标,对经营状况进行逐月分析、重点监控,对出现经营问题的单位及时提出警示报告,有针对性地采取管控措施,加大整改力度,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公司车险事业的加快发展。第二,要切实提高交强险业务占比。做到了新车与续保并举、城市与农村并举、直销与营销并举,抓源头、抓续保,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多渠道并举发展。大力发展汽车销售商、车队业务,将该业务是增量保费的主要来源。充分利用费用、理赔、服务等资源,直接参加展业公关,积极推行与汽车销售商和车队的全面合作模式,坚持一对一的做法,加强双方互利合作,遏制内部竞争,降低费用成本,抢占车险源头。第三,重点抓好续保业务。对于连续投保商业险且无事故车辆的续保车辆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并根据续保车辆明细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有效的相应考核奖励机制,将续保业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提高优质业务的续保率,对公司车险业务发展和效益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提高资源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能力。在工作中,我们有效利用好各种费用资源,费用政策要与承保政策配套使用,提高费用的利用价值,向交强险业务倾斜,向优质业务倾斜,向重点客户、重点业务倾斜,使费用效益最大化。充分整合理赔资源、品牌资源和服务资源,把资源作为与客户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在加强与汽车经销商、大车队等大客户的合作上,要充分发挥公司整体资源优势,创新车险营销体系,促进业务发展和提高盈利能力,保证产出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三是大力提升车险理赔的工作水平

业务发展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理赔管理应以业务发展为中心、以“准确、合理、快速”的理赔服务为根本。市场竞争越是激烈,越是要搞好理赔工作。理赔管理要把打击假赔案、治理超额赔付、降低理赔费用、提升理赔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真正体现以业务发展为中心、以准确、合理、快速为根本,提升整体理赔服务水平。同时力争实现强化规范管理。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市场竞争、加快业务发展和合规经营的关系,严格管控,防止严重违规问题给公司造成恶劣影响;另一方面,要保护和调动职员发展业务的积极性。必须将法律、法规和制度同内部管理中的有章不循、有禁不止区别开来;必须将处理方式上的灵活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区别开来。

四是努力提高优化客户服务的质量

从目前看,承保质量不高是影响效益的主要问题,而费率又是问题的核心。所以,我们根据各客户群体的赔付率情况,对承保业务按赔付水平制定优惠比例,承保前按照车辆优惠比例进行查验,坚决剔除连续严重亏损的业务,对高赔付的业务限制优惠或不予优惠,统一差异化承保政策,防止亏损业务在司部之间“搬家”。在实行差异化承保政策的基础上,还在险种、车型、保额、限额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也就是最大限度地控制承保风险,保障有效益地发展。

五认真抓好自身学习

坚持把学习当做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增强自身修养的一种途径,在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的同时,自觉坚持业余自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自觉性。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钻研市场经济、科技、法律以及履行职责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注意向同事学,向同行学,通过加强学习,增强了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一年来,我在工作中虽然作出了较大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心,结合公司的要求反思自己,深感自己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业务学习不够,工作创新不够,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对部门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得还不够充分,等等。今后,我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整改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