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31 09:12:15

工会工作述职报告

一、实践“四个深入”,推进工会工作上新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用十五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中国工会十五大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所工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用十五大精神武装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头脑,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中找准位置、体现特色,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二)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在推动所中心工作上发挥作用

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是工会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了指导和推动创建“工人先锋号”的深入开展,要制定下发了《开展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对“工人先锋号”的授予对象、基本条件、推荐程序、授予方式、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我工会要在学习领会实施意见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实际,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开展好“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要把创建活动与所中心工作,科研,安全生产、建、管、养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技术创新、管理科学、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搞好服务等方面,以创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效益型、和谐型”所为主要内容,以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争创先进团队为途径,切实提高建设质量,使“工人先锋号”成为引领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所发展的旗帜,成为引导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忘我工作,不断进取、甘于奉献的载体,成为长期坚持、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劳动竞赛活动品牌。

(三)深入开展行之有效的“金点子”征集、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促进所改革发展,创新是关键。我工会要把经济技术创新做为10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对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的管理机制,要针对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实际,把握主攻方向,选准切入点,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攻关,争取取得一批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较高的创新成果,并以次推动技术和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文明生产活动,大力推广降低物耗、电耗、水耗等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方面的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工作水平。

(四)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促进所安全生产发展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其最大的维护莫过于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也是《工会法》、《国家安全生产法》赋予工会的神圣权利,我工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把群众性安全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发挥它的优势和特点,要进一步健全群安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为群众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组织体系,建立群众安全测评制度,促进群众安全工作有序开展,要把群众安全工作与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检查、、等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安全网员、安全协管员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独特作用。

二、落实“四个加强”,推进工会工作有新特色

(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我所实施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我所改革变化带来的员工择业、工作安置以及利益结构上的一系列调整,可能会使员工在意识形态上发生了一定的偏移。我们工会要所改革发展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向广大职工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深化改革的新精神,宣传省局和我所的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宣传我所社会化改革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引导员工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员工用改革与发展的眼光总结过去、迎接未来,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个人得失之间的关系,讲团结、顾大局、识大体,解放思想、转变劳动就业观念,把个人置身于社会发展潮流之中,增强与时俱进的信心。

(二)加强劳资分配监督管理工作

长期以来,在我所某些生产单位中或多或少存在克扣工人工资现象,这种不良现象,严重地损害了职工群众的利益,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引起广大职工尤其是生产一线职工的强烈不满。促进职工工资公平、合理分配,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一项重要的基本职责。所工会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工资分配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努力探索一套防止或杜绝克扣工人工资的新办法,形成机制,促进工资分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让职工群众干明白事,拿明白钱。

(三)加强送温暖办实事工程建设

发挥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能作用,做到“小中心,大服务”。要主动把节日走访与日常帮扶结合起来,把送钱、送物和送爱心、送经验、送技术、送岗位结合起来;要积极引导和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增强他们主动“造血”的意识和功能;要坚持节假日慰问和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把送温暖活动变“节日关怀”为“常年关怀”、变“遇事关怀”为“事事关怀”,满腔热忱地把党的温暖及时传送到广大职工尤其是困难群体的心坎上。

(四)加强文化活动凝聚工程建设

所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要加强,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文化氛围,活跃所气氛,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要坚持以基层为主、业余为主、小型多样为主的指导方针,围绕节日庆祝,积极开展职工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加、健康向上的各类文体活动;所工会要精心筹划、整合资源,没有条件想办法创造条件,抓紧抓好“职工读书屋”的建设,为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增强后劲。

三、贯彻“四个提高”,推进工会工作有新提升

(一)开展“争创”活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开展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适应时代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力。要把“创争”活动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好老师傅传帮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创争”活动的深度和实效性,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技术素质,以适应企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对劳动者技能提出的新要求,为提升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贡献。

(二)抓好职工之家建设,提高所凝聚力

把职工之家建设当成大事来抓,特别是要做好各基层工会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建家工作,适当进行投入,提高建家标准,要将选树几个建家典型,召开建家现场经验交流会,使建家活动在全所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强化女工工作力度,提高女工工作水平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一项重要工作,建设和谐所离不开女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我工会要进一步强化做好女职工工作,关爱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要加强对《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为女职工办实事好事;要积极引导女职工提升业务素质,开展好女职工建功立业竞赛活动。

(四)着力推进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质量

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查找出工会队伍素质、工作作风依然是阻碍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工会组织侧重加强队伍和作风的建设。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制定培训计划,把业务培训和拓展培训结合起来,提高工会干部的执行力;加强调查研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转变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搞服务、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结合所开展准军事化活动,全力打造团结协作、作风过硬、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团队,培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会干部队伍,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强化工会的“服务第一”职能,树立“职工第一”思想,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所党政已制定和描绘了新一年我所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工会要在上级工会和所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履行职责,创新工作,继续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我所2014年的方针目标,为所快速的安全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