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经理内控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28 10:05:54

营业经理内控述职报告

2014年是我从事营业经理岗位工作的第个年头,作为主管业务及配合各部门工作,与临柜人员共同处理业务,控制风险的主要责任人之一,一年来,在支行的正确领导下,我按照支行的总体工作部署,本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银行工作人员应有的姿态和标准,积极努力地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内控管理和防案工作职责,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认真抓好了支行的内控管理和防案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行领导的肯定和客户的满意,为维护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和规定正确执行,促进支行业务的稳健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履职情况述职如下,如有不正之处,请评议指证:

一、主要做法

(一)认真履行内控管理和防案工作职责

与协助部门(网点)负责人积极协调沟通,抓好本网点、部门的内控建设、管理和案件防范工作,围绕本网点、部门特点工作目标,切实承担案件防范和内控制职责,加强业务高风险点管理,落实关键岗位,开展操作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反洗钱工作,实施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调整后改变了以往员工忙闲不均、分工不明、工作落实不力的被动局面,为下一步整体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保证。

(二)认真贯彻落实内控管理和防案工作重点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加强营业网点内控管理的若干规定,提高“三会”质量,针对内控中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上级行内控管理、防案工作重要举措和重点工作,严密排查,针对内控中发现的问题,博采意见,抓整改落实情况,将成效落到了实处,实施合规经营、人人有责、风险防范,并致力于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和三强化防案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家的策划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努力打造一支执行能力强的管理队伍。

(三)加强银行内控队伍建设

协助网点主管抓好人员管理,对员工的行为实行动态管理,努力提高执行力,严格执行奖励处罚制度,对本网点的各类检查和人员从严考核,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大化地避免了管理上的漏洞,减少了损失。

(四)严格执行自身内控制度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理性、务实的发展策略,加快网络建设,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深化发展模式转型,提高服务支撑水平,建立健全内控管理体系,实现银行快速有效的发展。二是针对各项业务工作流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步骤和环节,分析排查,标识出风险点,建立风险提示,强化管理,制定出完善的操作管理程序,预防违法违纪案件和责任事故的发生,强化了风险控制。

二、个人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一年以来,在行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人员的的共同努力,支行的内控和防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也清醒地看到,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工作思路不够系统,对工作的总体把握上还有欠缺之处,驾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在工作中有时存在急燥情绪,领导艺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决策不够果断,指挥尚欠力度,工作有时放不开手脚,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待进一步发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并有决心和信心通过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针对自身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的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搞好内控管理工作,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指导部门的中层干部及管理人员及时把握工作方向,努力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带动全体经营人员的共同进步和工作目标的完成。

2、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力争在大客户、集团客户、普通客户的服务上有一个大的突破,积极推进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业务与服务上突出我们的优势。

3、加强防案管理,避免漏洞,保证各个部门工作目标的一致性,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三、支行内控建议

目前我行虽然已经开始重视内控建设,但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内控机制运行中尚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内控制度的建设与业务发展不相适应,金融新业务、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二是内控制度明显地存在滞后现象;三是内控制度执行与规章要求不相匹配,有些管理人员制度观念淡薄,对执行内控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造成差错事故时有发生。

为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银行必须建立高效、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领导带头重视内控建设。坚持以业务为中心,以内控为保证,一手抓业务开拓,一手抓内控监督,逐步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总负责”的防范工作要求。

二是健全内控机制。建立岗位职责,严格岗位分工,明确各岗位或员工在业务操作中的责权划分以及应承担的责任,使每一项业务环节都纳入控制过程。建立规章制度,坚持实行制度在先、学习紧随其后、业务最后开办的模式,根据“授权有限、相互牵制”的原则,按照全面、具体、精炼、有针对性、便于操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

三是强化内控督查。内控检查职能部门应转变监督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强化事前监督,将稽核的关口前移,从查弊到防范的转移,对业务中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做出分析、判断,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以上报告,请领导评议,希望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恪尽职守,认真总结发扬成绩,纠正克服不足,围绕银行的中心工作,强化内控建设,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支行的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