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9 11:15:37

林业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今年来,市林业局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群教活动的开展,抓教育转思想、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树形象,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行业作风进一步转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学习立足于“真”,干群政治素养明显提高。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在提高职工思想认识上求实效。今年2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局党组周密部署,在学习教育阶段扎实抓好了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三个层面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认认真真搞好理论学习、革命传统、先进典型、法纪警示“四色教育”,组织集中学习13次,开展了6个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130余篇,“七一”举行了“走群众路线,促作风转变,做清正表率”主题演讲比赛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对党、对祖国、对群众的认识和感情进一步深化,3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

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上求实效。继续把抓好职工业务培训作为一项常年基础工程,加强工作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今年集中组织大规模培训2次,分片区培训各1次,林业站基本达到人人能办案,基层执法水平及成效受到了省林业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管理致力于“严”,机关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针对群教活动梳理的党建工作问题,局党组及时进行了研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一岗双责”,坚持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门研究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定,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下属支部责任目标及考核办法。8月,严肃认真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职工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主动揭短,相互批评坦诚直接,既达到了帮助教育的效果,又形成了团结奋进共识。在干部管理使用上,局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严格程序,2人被组织提拔任用,木材检查站站长、林技站副站长均由公推产生,领导班子的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林业局规范行业作风、严明工作纪律“二十条”规定》,项目招投标实行“三个领导(其中一人为纪检组长)到场”监督制度,今年来,3名部门责任人因作风漂浮、执行力差受到通报批评,作了公开检讨;三公经费、公务用车使用严格执行规定,1至8月接待费用锐减,支出5万余元。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认真执行主要领导“三不分管”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林业站的财务管理,实行每月报局一次专门核查。

三是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始终坚持严控指标、严格采伐、严加监管、严厉处罚“四严”措施,在连续开展行政执法突破年、行政执法质量年后,今年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深化年活动,进一步严明采伐监督纪律,人工商品材严格执行由乡镇民主公推一人组织采伐收购,严禁木材经营单位及其他商贩下乡收购,深入推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亮剑”行动,大力开展嘉陵江、构溪河违法猎捕野生动物专项整治,1-8月,侦破森林刑事案件3起,查处行政案件291件,行政罚款70万余元,至此自2012年来,累计侦破13件涉林刑事案件,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225件,罚款达330万余元,林业执法向纵深推进,森林资源保护走上正轨。

三、服务落脚于“实”,林业社会形象持续提升。

一是产业指导重实效。党建促发展,党建惠民生。针对活动中反映的林业产业技术培训指导少、产业见效慢的问题,今年,局科学提出了“突出重点,培育亮点、择优扶持“的林业产业发展思路,年初组织开展了核桃专业乡镇、专业村和业主大户集中培训会,结合“万家行动”的开展,认真部署落实林业干部讲广播,向林农讲解法规政策、林果管护以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知识,推行林业重点产业点联系责任制度,局50名党员干部分别挂靠25个林业产业点,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实行每月一报到,确保三年见成效。工作开展以来,联系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管护,组织稼接,深受乡镇和林农欢迎。局党组已部署对今年指导联系情况开展检查验收,对管护到位、长势良好、规模成片的,年底将拿出50万元分别予以奖励。大力改善场镇和农村聚居点人居环境,今年我局将挤出资金对千佛、河楼、石滩、柏垭中学等进行绿化打造,三年来支持绿色场镇和聚居点建设20多个。

二是困难帮扶用真心。把东兴镇作为对口帮扶重点,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村、一户困难群众、一个木材加工企业,一般党员干部分别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大家纷纷主动上门,问贫问苦,献爱心、送技术,帮助改水改灶,探讨致富门路,破解发展难题。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双报到”和“党员义工日”活动,着力解决好沙溪办金河社区聚居点绿化、产业发展和对特困党员的帮扶。

三是林权融资解民难。目前,我局正式成立林权交易评估中心,相关配套政策基本制定完毕,林权融资平台开始搭建,《林权证》将和《房权证》一样,可以进行银行抵押贷款,成为继退耕还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后又一惠民政策。我局将切实为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搞好服务,为林业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