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人大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5 05:00:20

履行人大工作述职报告

2014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乡调研人大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调研,指出了我乡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办法和措施,8月1日在全县“治庸”工作会议上,主任在通报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情况,三次指出乡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兼职不履职。去年至今仅召开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二是代表活动开展不经常。自去年至今未开展一次代表活动;三是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查阅不到人大工作制度,这些问题的出现究其原因在于:

一是政治素质不高,缺乏政治敏锐性。党委书记自去年9月兼任人大主席以来,没有认真系统学习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规则》,由于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导致工作落不到实,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人大工作是本职工作,份内工作。但是平时思考全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全局工作多一些,没有把人大工作与重点工作、经济工作同步署、同安排,人大工作精力投入严重不足,这个问题不只是工作上的问题,关键是政治素质不高,缺乏政治敏锐性的问题。

二是抓人大工作不落实,督促不到位。思想上不够重视,责任心不强,人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推进中心工作没有发挥出来,是我们在思想上没有重视人大工作,尤其是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兼职不履职,是失职的表现;人大副主席专职不专,2009年任志强任乡人大副主席至去年11月份,一直被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有其职而不履其责,岗位形同虚设,各项本职业务工作基本没有轨迹记录,即使开展了的工作也无人收集、整理资料。2011年9月至2013年9月原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李燕杰被县委抽到金宝攻坚团队搞撤迁工作,人大工作也基本没有履职,直到2013年11月,通过人事变动,才选举产生乡人大主席和人大副主席,新上任的人大主席、副主席上任后,也没有认真履行职责,人大工作也一直不能得到落实,主要表现在人大主席团会议没按时召开,没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经常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三是人大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严重缺失。人大主席不重视人大工作,人大副主席业务不熟悉,对人大的日常管理工作不落实,以前人大副主席被抽调,工作缺失。新的人大副主席上任也达半年之久,却没有将以前履职的工作补起来,是工作责任心不强的表现。

一、存在的问题的原因

一是作为人大主席、副主席个人能力有限,缺乏统筹全局,驾驭全局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能力提升,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人大工作条例,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提升。

二是对人大工作认识不足。认为抓人大工作是看不见,摸不着、务虚的工作,抓经济工作、抓发展才是政绩工程,才是造福人民的事业,抓基础设施建设,做一件就能体现一点政绩,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戴,却没有认识到人大工作对于经济工作的保驾护航功能,能够使经济工作在法制的环境中依法有序运行。

二、今后人大工作的打算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人大主席团成员学习,尤其是人大主席、副主席要认真学习《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县乡镇人大工作规则》,每周五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政府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一个部门宣讲一次本部门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

2、严守法律纪律,履行监督职责。监督职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扎实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一是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重点视察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食品安全、产业发展等工作。二是开展评议活动,每周五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并邀请群众代表,社会知名士参与,扎实开展人大评议活动。每周一个单位,先由单位分管领导与一名人大主席团成员一道对该单位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在周五评议会上,先由单位负责人述职,然后评议,参与调查的主席团成员及分管领导引领发言,与会人员发表意见和建议,最后测评,对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优秀率低于60%的单位,将测评结果报送单位主管部门及县人大常委会。三是组织人大代表监督乡村两级实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从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基层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3、发挥代表作用,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县人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服务意识,促进履职能力培育。一是抓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主要围绕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二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村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座谈活动。

4、服务工作大局,加强廉政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以及服务基层百姓当作人大主席团的政治要求,做到经常性向乡党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高度重视和工作支持。努力加强自身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一是积极服从服务党委的中心工作,坚决执行党委的各项决议不动摇。二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廉政勤政建设,切实做好同人大代表的工作联系和交流。不断改进人大工作。三是适时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