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局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22 08:48:36

城投局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2014年,是城投局成立党委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局党委紧紧围绕城投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城投加快发展注入了活力,促使党建工作和城投事业同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

1、围绕发展重点抓党建。城投工作的发展重点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同城化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城投融资功能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基地的作用,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我们把党建工作融入城投中心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在发展举措上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在考绩办法上列入党建工作目标;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党员领军作用。按照依靠党组织力量助推城投中心工作发展的思路抓落实,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2014年,城投克服调控收紧,投入增大等困难,积极搞活融资,实际融入资金7亿元,尤其在发行城投债券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保障了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2、围绕防控难点抓党建。城投工作的防控难点是防治投资和建筑领域的不正之风。局党委在严格自律的基础上,注重严把决策关、制度关、监督关。局党委建立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涉及影响全局的重大事项都按制度规定执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对最易出问题的资金投入、工程建设等管理环节,加强制度约束和规范,用制度管事,用规范管人。对重点部室、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环节,都安排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把关,并建立党委成员联系点,分别挂点负责,坚持事前预防性监管、事中跟踪性监管,事后改进性监管。由于决策民主,管理规范、监管严格,党员自律,全局大资金投入、大项目建设都沿着健康轨道运行,做到了项目保质保量,党员清廉清正。

3、围绕固本要点抓党建。城投党建的固本要点是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局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以教育为本,以典型导向,以机制规范,通过集中学习、输送培训、岗位实践、先锋创绩、宣传长廊等多种形式,从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实干业绩、个人形象五个方面抓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促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符合时代需要和工作要求,尤其注重城投发展后备人才培养,局党委重点培养的3名年青中层干部,现都提拔为副科级干部,成为城投发展的骨干力量。局党委还建立了党员教育创先争优、廉政勤政、挂点基层、联系群众等一系列党建制度,使党建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局刚成立党委,党委抓党建工作在探索中起步,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学习教育不够经常,创新不够明显,有时因中心工作繁忙,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有些活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在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时碍于情面超标准接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奢侈现象。

三、下步打算

1、贯穿一条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投融资、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全过程,在发展思路、运行机制、自律监管上求突破、求实效。

2、主攻两大目标。一是事业发展目标。全年融资总量达18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竣工两大项目,推进三大项目,新启动四大项目。二是党建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

3、开展三项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一看二巡三比”活动,“一看”即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学习考察市级经济产业平台打造新优势的经验;“二巡”是适时组织巡视各项目建设达产达标情况,巡视各部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三比”是比亮点多、比成效快、比形象好,并进行综合考评。三是继续开展先锋创绩活动,激励创先争优。

4、重点治理“四风”。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二是建立群众利益征询评价机制,集中整治官僚主义。三是建立“走基层、转作风、提能力、惠民生”的服务群众机制,集中整治享乐主义。四是建立不当行为问责机制,集中整治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