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党组党建专项述职报告

时间:2022-06-13 08:31:29

旅游局党组党建专项述职报告

现将旅游局2014年以来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武装思想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一是第一时间收看开幕盛况。8日上午,组织局全体干部准时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盛况,并成立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学习活动。二是积极参加县委党校组织的十八学习培训。局领导班子分两期参加十八大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十八精神。三是聘请县专家开展十八辅导讲座。县旅游局和县地税局联合举办十八知识讲座,聘请县委党校曹向阳同志为大家授课,解读十八精神。四是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活动。利用局例会开展讨论交流,并结合各自岗位相结合,统筹协调,合力推进。

(二)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一是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活动的具体指导。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旅游局学习教育制度》,并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制度》,把干部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三是明确学习目标。年初制定学习方案,规定必学书目,要求干部职工每年做到“三个一”。既精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记一万字学习笔记。半年一检查,年底全面考核。

(三)坚持“一把手”讲党课。于5月6日,局长温欣艳在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上,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党风廉政建设之我见》廉政教育课,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及体会,要求党员干部要做清正表率。

二、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保障

(一)抓好党员队伍管理。一是开展谈心工作。根据党员干部工作表现,随时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沟通,消除误会,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定出台岗位责任书,以文件形式发到每位职工手中,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增强党员干部责任心。三是积极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入党程序发展党员,把好推荐关、考核关、审查关,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

(二)健全工作制度。确立“一把手”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党组对党支部的指导,维护班子团结。进一步修改完善《党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6项制度,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意见,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制订《旅游局正风肃纪问责管理办法》,印制成文件在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二是结合治庸问责活动,修订完善局机关工作制度,加强检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在第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重点从工作纪律、履行岗位职责及岗位廉洁风险点等方面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填写自查表,找差距,定措施,有效改进工作作风。

(四)扎实开展“学创”活动。一是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并根据总方案分别制定了“学习十八大”、“三抓一促”等活动子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实施。二是召开“学创”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引起党员干部重视。三是开展活动。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与去年同期比,会议次数下降40%,时间不超过1小时,领导讲话不超过20分钟,文件简报下降30%,字数不超过2000字,公务接待下降50%。

三、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防微杜渐

(一)健立健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一把手”与县政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与局班子成员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

(二)加强宣传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并要求职工对照《若干规定》和《廉政准则》对自身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充分利用“三基地一中心”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意识。

(三)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线,认真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填写《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措施登记表》,加强监督。

(四)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办公桌上摆放岗位公示牌,公示姓名、职务、主要职责及廉政承诺书。党员干部电脑屏保采用廉政名言警句,在走廊及室内墙壁悬挂以廉政字画为主要内容的挂牌,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四、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学习氛围更浓厚。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相互学习,找资料学习的氛围初步形成,由原来的“要我学”变成现在的“我要学”。

二是作风和纪律有较大转变。干部职工没有迟到、早退、旷工现象,工作主动性、责任心加强,工作效率提高。上半年完成昭君文化博览园、高岚景区深度开发、昭君村景区概念性总规及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昭君村景区二期改造、高岚浪漫花溪景区建设;举办2次摄影大赛,3次旅游推介会,2次宣传促销活动。上半年预计接待游客5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2亿元,同比分别增25%和44.8%。

三是党员党性加强。通过大力宣传党风廉政法规政策,学习新《党章》,观看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对推动今后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少数党员干部对开展“学创”活动认识不高,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二是在学习方面存在差距。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不系统、无计划,不主动,学习抓得不紧不实。三是制度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

(二)努力方向: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带头自觉学习,做好表率,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转变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多务实少务虚,立足本职搞好工作。三是要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对各自分管工作敢于担担子。班子成员之间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尊重,相互支持,提高整体的战斗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