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发展规划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08 10:42:22

人保局发展规划述职报告

一、明确任务,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

1、保证人员,明确责任。我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作为妇女儿童工作的成员单位,明确了一名副局长担任、分管本单位妇女儿童工作,确定了1名对外联络员,以协助成员开展工作,负责本单位与县妇联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日常工作联系。做到将妇女儿童工作同局工作同布置,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其中,做到年初有布置、检查有要求、落实有目标,年终有考核,努力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

2、内外协调,做好落实。针对两个规划实施工作及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在贯彻男女平等政策中,遇到有些单位不理解不支持时,既坚持原则,又主动沟通,全力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地进行。

二、主要做法

1、关注重点,形成共识。围绕两项规划的重点,营造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抓住庆祝“三八”、“六一”节等契机,开展有关宣传活动,使男女平等政策深入到干部职工的思想中,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得到更好的贯彻和实施。

2、协调沟通,保障维权。目前各地正在抓紧建立由劳动保障、法制、经贸、公安、工商、建设、税务、教育、法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劳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始终贯彻男女平等政策。在接到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举报时,及时调查处理,积极有效地做好妇女儿童的保障维权工作。

3、促进女性就业再就业。在对困难人员实行就业和社会保险援助政策时,对大龄下岗失业女性予以倾斜。一是把持《再就业优惠证》、年满40周岁的女性作为就业援助重点之一,政府投资开发和购买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其就业,并由政府对其提供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二是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且难以再就业的、年满45周岁的国有特困企业下岗女性,给予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援助。就业局把妇女列为就业服务的重点对象,开设妇女就业专门窗口,为妇女就业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在县广泛开展了“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四送下乡”(送岗位信息、送就业服务、送职业培训、送技能鉴定)、“民营企业招聘周”、“迎五一、促就业”专场招聘会和“岗位技能对接”、“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一系列促进就业再就业活动。对最困难、最需要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组织开展以“实现就业一人,帮扶解困全家”为主题的就业援助专场招聘活动。

4、提高女性的就业创业能力。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依托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民办培训机构、企业培训机构“四大阵地”,大力组织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再就业培训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四类培训”,评选表彰了“外出致富创业人、回乡办厂带头人”。引导女性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

5、落实妇女儿童社会保险。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近几年来,我县妇女社会保险工作较2000年均有明显进步,至2009年1参加基本医疗养老保险职工女性人数为15912人。二是加强工伤、生育保险工作。全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女性人数为8590人,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女性职工人数为8965人,参加生育保险的企业女性职工人数为1700人。

三、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劳动关系日趋向复杂化、多重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动保障领域的妇女儿童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妇女就业问题突出。特困下岗女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女农民工就业环境差、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就业不稳定。

2、社会保险政策体系不完善。被征地农民、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城镇居民、在校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函待解决。

3、侵权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用工不签订合同;部分改制企业安置职工不规范,对职工“一推了之”,把矛盾交给政府和社会;部分企业随意克扣职工工资,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非法使用童工问题依然严重;以上侵权现象引起劳动争议纠纷和信访案件逐年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