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领导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04 09:01:26

发改局领导述职报告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于年4月26日,在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区发展和改革统计局局长(年4月区统计局从我局划出独立为区政府正科级行政机构)。现将我任职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任职以来依法行政、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

1.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展和改革工作事关一个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职能重要,影响广泛,干群关注,政策性强。我任职时间不长,深深体会到要当好一名基层发改部门的负责人,必须时时甘当一名学生,在学习中熟悉工作、推动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工作决策和部署上始终保持与上级党组织的高度一致。二是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党委有关经济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密切关注、尽量吃透国家宏观经济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并与区情有机结合起来指导工作。三是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招投标法》及其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决定等,熟练掌握项目策划、包装、审批、核准、备案、招投标等程序和规定。四是广泛阅读、学来省市区发展和改革部门下发、制发、批复、上报的各种文件,熟悉业务,开阔视野,触类旁通,与时俱进。

2.紧密监测经济运行,当好党委、政府参谋。根据发展和改革部门的职能特点,我坚持带领局一班人经常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密切掌握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定期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汇报工作,并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应对措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力促全区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年、年和年上半年,全区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9亿元、28.57亿元和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6.5%和12.9%。任职两年多来,我共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5次,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委员会来局视察、调研3次,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联络联谊会议2次,我个人和全局一班人的宏观经济分析、参谋、决策能力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

3.精心编制区域规划,注重科学发展。一是编制全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通过聘请专家指导、我局集中全力,历时一年半时间,在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编制了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在年12月21日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该规划对我区“十二五”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产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都做出了科学规划,特别是精心策划、包装了80个项目,“十二五”时期预期投资达150亿元,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国际影视文化基地、“地貌”地质遗迹保护工程、国际康复疗养中心等四个项目成功进入省“十二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三个一”行动计划,开创了我区建区二十余年来的先例。二是编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年上半年,根据省市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完成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项目申报,编制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武陵源区实施规划(草案)》。三是在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同时,协调和指导区直各部门编制了16个专项规划。

4.尽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前两年是国家从年开始的四万亿投资逐步淡出的两年,省级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逐步减少。但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带领局一班人认真研究投资政策,解放思想,克服困难,精致包装项目,精心申报项目,精细跟踪项目,跑项目争资金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年发改委线下达给我区中央、省扶持资金分别为4636.98万元和6124.8万元,有力支持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5、下大力气抓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通过建立和推行重点建设项目立项交办、处级领导挂帅、部门领导负责、定期调度协调、绩效年终奖评等机制,狠抓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年、年和年上半年,全区分别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2.02亿元、13.56亿元和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7.7%和13.2%。区人民政府年获市政府投资落地奖四等奖,年获二等奖(全市排名第一、一等奖空缺)。

6、扎实抓好湘西地区开发,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

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有利于我区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目前,我区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中被列为不能享受特定的扶贫优惠政策的七个区县之一,武陵山片区开发还没有给我区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所以,坚持抓好湘西地区开发工作,用足用活湘西开发政策,是我区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重点之一。近两年来,我一直高度重视湘西开发工作,并通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实效。一是湘西地区省规划产业项目开发工作成效明显。两年争取到西开项目贷款贴息共计2700万元,占全市三分之一,远远高于其它三个区县,其中为区本级财政贷款贴息600万元。二是以工代赈工作上了一个台阶。由于国家政策大的调整,2009年以前我区以工代赈资金已经减少到一个很小的规模了,且一直维持了几年没有变化。年我局开始做这一方面的工作,当年收到成效,到年实现了以工代赈项目资金规模翻一番的喜人局面。这笔资金每年均通过财政全部安排到全区各乡镇、村居,支持农村粮田改造、乡村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等。三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工作进展顺利。近三年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投资达840万元。同时完成实施情况自查和市级检查验收工作,省级抽查我区年项目实施情况,给出了99.9的高分评价,雄踞全省第一。

7、利用节会平台,积极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按照市、区政府的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参加了“珠洽会”、“上海世博会日活动”、“湘商大会”等的参会参展工作,积极开展经贸洽谈活动,年、年我区共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分别达2.3亿元和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0%。

8、严把招投标核准关,立足本职抓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年以来,我区共核准招标方式项目112个,其中,公开招标43个,邀请招标69个,总招标金额达114000万元,通过招标节减金额5300万元。

9、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和城乡互助共建活动。根据区委要求,我局迅速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带头公开承诺,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年建设活动。选派一名班子成员担任城乡互助共建联系村的第一支部书记,扎实开展城乡互助共建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认真部署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接受全社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在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不以权谋私,不索拿卡要,局领导班子和整个干部队伍团结和睦、风清气正。三是机关面貌换新颜。年自筹资金40万元换购了机关公务用小车,添置了6台电脑、2台立式空调、3台打印机,年又自筹资金50万元在区直机关各单位中率先启动、完成了局办公楼的“穿衣戴帽”工程,机关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停车坪等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办公条件,也树立了发展和改革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认真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在日常工作中,我带领全局一班人认真执行区人大代表会议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编制并组织实施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执行计划,积极落实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相关审议意见,确保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健康持续发展。

虚心接受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我局年协办1个第27号区人大代表建议“关于核心景区居民搬迁的建议”;年协办1个市人大代表第5号建议“关于加快实施世界自然遗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年协办7个市人大代表建议,分别是第2号“关于切实加强世界自然遗产有偿使用费征收和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工作的建议”、第4号“关于加快实施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第20号“关于加大对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旅游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1号“关于加大武陵源城市建设投入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3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武陵源核心景区非法营运整治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5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核心景区居民生活保障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6号“关于真正重视和加强小城镇建设的建议”,我局均按要求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上报到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得到了人大代表的满意回执。

三、不足之处

我任职两年多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发改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全力支持下,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深入基层不够。由于局机关人手少,工作面广量大,加之岗位的特殊性,一年到头跑省城多,下基层少,深入农村一线不够。二是理论学习欠深入。平时忙于日常事务,专心理论学习时间远远不够,对党建理论掌握不系统,不深入。三是工作时间对下属过于严肃。这些问题,我都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正。同时,我将以本次述职评议为新的起点,殚精竭虑,努力工作,为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再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