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副主任四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5 09:35:06

农委副主任四述工作报告

述职内容

一、四项主要工作实绩

根据委党组安排,本人1-9月份分管种植业、科教培训、蔬菜园艺及办公室工作,9月份后调整为农机化、蔬菜园艺和办公室工作。四项主要工作实绩是:

(一)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拟订了开展“粮食单位提升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活动,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小麦平均亩产达408kg,比去年增47kg,增幅达13.1%,单产水平由去年的全市第4名上升到第3名,获得了“九连增”的好成绩。

(二)切实抓好蔬菜生产工作。牵头实施好蔬菜“三新”工程项目,在洋北镇建成全市首家秸秆日光温室示范基地;全区新增高效设施蔬菜面积2.65万亩,引进和推广蔬菜新品种42个、新技术10项;培育蔬菜科技示范户800户;建成省级蔬菜标准园1个。全省冬季蔬菜生产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省农委及各市县区的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我区蔬菜生产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三)抓好农机化工作。全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4.685万元,推广新农机具1295台。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和秸秆机械化还田,推广水稻机插秧面积15.2万亩,机插率达60%;全年共实施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35.22万亩,还田率达到56.1%,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共检验农机具2613台,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1家。全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考核得分达82.6分,全市排名由去年的第5位上升到第4位。

(四)抓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牵头帮办瑞华种业项目,按照建设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基本建成,有望于2013年首季通过考核验收。牵头引进市级创业领军人才1名,认定招商引资额3000万元。

二、品行修养、理论学习和廉政建设三项表现

(一)道德品行

1.政治品德方面:一年来,无违背党的纪律和政策行为;无不维护上级党组织权威,不服从组织安排行为;无损害大局,拉帮结派行为;无世界观不坚定,权力观不正确,价值观扭曲问题。

2.职业道德方面: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无求稳怕乱,不思进取,不求改革创新问题;无群众观念淡漠,官僚作风严重问题;无工作作风懒散,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行为。

3.社会公德方面:无恃权傲物,不维护公众形象,失信于民行为;无当老好人,不敢见义勇为和伸张正义情况;无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拜神拜佛情况;无信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奢侈浪费,趣味低级问题。

4.家庭美德方面:无不孝老爱亲行为;无生活作风不检点问题;无溺爱子女,纵容家人借权谋私行为;无邻里关系不和,张扬跋扈问题。

(二)理论学习

积极参加组织上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坚持自学,养成读书看报的良好习惯,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学习农业行政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不断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和综合服务水平,自觉与组织上保持高度一致。

(三)廉政建设

本人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从严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努力做一名乐于奉献、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一年来,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三、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和急需提高的一个方面能力

(一)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

最不满意的工作是区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人员编制及经费问题和办公室场所问题还没有解决。目前区编委核定区农机推广站为区直财政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区农机监理所挂靠在区农机推广站,在岗人员14人,其中2004年区划调整前一直在岗的10人为自收自支,后由宿豫区调入的3人和2008年公开招录的1人为财政全拨。

多年来,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主要经费来源依靠收取变形拖拉机安全监理规费。最近几年国家政策调整,农机收费项目逐年降低或取消,变形拖拉机年检收费标准由90元/台次减少到30元/台次,且保有量由2008年的近6000台降至2012年的1500台,预计2013年将减少到1000台;对纯农用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实施免费检验。

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2012年全年规费收入约为65万元,而全年约需人员及工作经费85万元,经费缺口达20万元。由于经费短缺,2012年12月份人员工资已经停发。

目前,全省77家设有农机管理和服务部门的县区中,唯有区一家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是财政自收自支单位,其它县区全部是财政全拨,其中还有20多家县区的农机监理所是参照公务员管理。

此外,多年来农机监理所一直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现在仍然借用一家农机销售企业的几间简易板房办公。此问题短期内仍难以解决,也影响了农机监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9月份,本人分管农机工作后,一直积极争取将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调整为财政全拨单位,设法解决办公室场所问题,但是至今仍无明显进展。

(二)最需要提高的一个方面能力

9月份本人开始分管农机化工作后,深感自己对农机科技推广和监理工作知识匮乏,对本区农机化工作的发展方向与总体规划认识不足,必须尽快提高。

述廉内容

(一)本人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按照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着手,抓好所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意识。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理论,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自己和分管单位工作人员的必修课,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对所分管范围内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领导干部“干事为重,干净为本”的廉洁自律意识,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的落实。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区农委系统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促进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强化监督落实。认真抓好项目实施的内部监督与管理,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项目按照要求实施到位。配合纪检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支出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财经制度和廉政纪律落到实处。

(二)本人执行《廉政准则》情况

一年来,本人时刻保持自重、自爱、自警、自律意识,坚守对事业发展、家庭幸福和个人自由负责的理念,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和党风廉政纪律,绝不逾越雷池一步,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1、无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

2、无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事业单位兼职或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3、无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经营性资产出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

4、无利用职务便利相互请托,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5、无用公款旅游、或借开会、考察、招商、培训等名义变相用公款旅游;

6、无违反公务宴请活动有关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违反规定在工作日午间饮酒;

7、无利用婚丧嫁娶、子女上学、参军、过生日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8、无“跑官要官”行为、拉票贿选,以及借选拔任用干部之机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

9、无违反规定在本部门或下属单位设立“小金库”;

10、本人和本单位无违反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公车,借(租)用其它单位或个人车辆等行为;

11、本人和本单位其他工作人员无违反规定领取津贴、补贴、奖金或存在“吃空饷”现象;

12、无其他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述法内容

(一)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情况

依法行政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要实现依法行政,必须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任务是艰巨性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加强法制建设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自身在学习法律知识所采取的方法和取得的成绩

一年来,本人坚持开展学法活动,积极参加农委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农业技术推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同时努力开展自学,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等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时间超过40学时,对涉农法律法规有了更多的了解,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理念进一步强化。

3、自己在参与单位集体决策中积极依法提出个人意见,在坚持原则、严格守法的前提下,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建议,本人的提议中没有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情况,参与制定的决议、决定和规范性文件中无被撤消、变更或责令停止执行的情况。

4、本人分管的职能工作,年内没有造成复议案件。能够与农机监理所和蔬菜办的工作人员一起积极处理群众通过电话、信件等多种形式反映的问题,并且积极妥善处理,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利益。年内没有造成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行为被确认不作为、乱作为,并受到处理的案件。

5、在职能工作中,认真依法落实首任负责制,办事程序规范,办事时限落实法定法规要求,特别在行政执法业务上,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6、一年来,本人严格遵纪守法,无违法行为,努力塑造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述德内容

2012年以来能够保持良好的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实守信,努力保持良好的人民公仆形象。

(一)切实加强政治品德建设。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忠于国家利益,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权威。

一年来,无违背党的纪律和政策行为;无不维护上级党组织权威,不服从组织安排行为;无损害大局,拉帮结派行为;无世界观不坚定,权力观不正确,价值观扭曲问题。

(二)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无求稳怕乱,不思进取,不求改革创新问题;无群众观念淡漠,官僚作风严重问题;无工作作风懒散,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行为。

(三)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无恃权傲物,不维护公众形象,失信于民行为;无当老好人,不敢见义勇为和伸张正义情况;无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拜神拜佛情况;无信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奢侈浪费,趣味低级问题。

(四)保持良好的家庭美德。无不孝老爱亲行为;无生活作风不检点问题;无溺爱子女,纵容家人借权谋私行为;有无邻里关系不和,张扬跋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