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改造办公室班子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22 05:49:00

旧村改造办公室班子述职报告

2012年,我办在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旧村办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全面履行我区旧村改造牵头协调管理职能,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旧村改造拆迁和安置房建设之中,着力从责任制落实、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方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述职如下:

一、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按照市、区的工作思路,我办班子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狠抓各项关键性工作的落实,在干部职工和市、区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1、拆迁工作。按照市区二级政府对旧村改造任务安排,先后完成后村、村的村、厂、中普制衣、路等旧村住宅和非住宅的拆迁工作,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村民住宅360户,完成拆迁签约96.26%。

2、安置房建设。安置房在建工程约30万平方米,其中吴家13.6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工程已完成全部,在今年一月份已完成村民安置抽签定位工作;胜丰(西)约10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完成主体工程、附属及大部分配套工程以及单体验收,完成总投资约95%,当前正在进行配套工程的施工、安装等工作,预计在今年5月份可交付使用;胜丰(东)6.49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完成总投资75%,预计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双杨临时过渡房扩建工程总面积8400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去年7月初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竣工验收。

双杨、联丰、西成(后)、望春桥一期安置房建设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完成规划选址、项目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通过招投标确定了代建单位。其中,双杨安置房已完成方案总平面设计和基本套型设计,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到2012年底,市区二级在旧村改造项目中已投入资金25.3亿元,其中我区已投入约14.8亿元。

3、相关项目配合工作。扩建工程涉及的、甬丰村等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集体土地“农转用”报批已经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的批准,拆迁工作将在今年陆续启动。

全年配合做好双杨、联丰、后、望春桥等村达不成拆迁补偿协议的被拆迁户行政裁决、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和民事诉讼案件25件。

4、来信来访调处和维稳防控工作。我办在开展拆迁前会同街道、区国土局、社区等部门,坚持做好信访风险评估排摸等工作,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排摸,做了周密部署,落实了领导和部门责任,不断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对各类信访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我办重视拆迁安置信访初信初访工作,努力做到及时、热情、准确、妥善答复和解决来信来访问题。一年来,共受理来信2件,来访83件,来电150余次;完成上级交(转)办42件,信访办结率为100%。

二、强化管理加强学习,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区反腐倡廉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结合我办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计划。

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一系列涵盖旧村改造的拆迁补偿、安置房工程建设、村民安置房交付、行风、作风及廉政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了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约束,确保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全力推进全区的旧村改造工作保驾护航。

2、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我办利用主任办公会议、办公室全体会议和工作会议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纪委全会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在2012年,我办还邀请了安置房代建、监理、施工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由区检察院组织的反腐倡廉案例巡回展。

3、强化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管理中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了反腐倡廉等方面的责任分工。在拆迁安置管理方面,开展拆迁政策学习和培训工作,建立了《区旧村改造办公政府投资项目保廉措施》,在拆迁和安置工程建设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工程立项、招投标等重要环节建章立制,用制度来规范旧村改造全过程;在机构建设上,建立内部廉政责任制,办公室与各部门分管领导订立部门廉政责任书,对政治行为、廉政行为、业务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强化监督重在自律,有效促进廉政建设制度执行。

我办围绕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纪委制订的有关公务用车、公务用卡、公务接待改革、“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机关效能建设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办公室班子成员不定期自查自纠,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履行所赋予的职责,加强对相关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有效的监督融入旧村改造管理之中,注意发现和解决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各项规定的过程中,特别是当前工程招投标、资金运作、拆迁补偿等活动中的突出问题,防范于未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觉得与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抓拆迁和安置房建设方面在主观上还不够努力,对旧村改造的重要性、紧迫感以及意义的认识还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制度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还有所滞后。随着旧村改造事业和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旧村改造的外在环境、内部环境、性质任务、职能要求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制度建设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及时进行修订、补充的工作步伐还不够快,致使在管理中某些方面出现“真空”现象。二是制度建立的实用性有所不够。某些制度原则性太强,缺乏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规定,没有相应的规范措施和惩罚机制,没有明确的责任目标和定性定量的标准尺度,易使制度流于形式,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些问题,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发挥优势、创新思路,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锐意进取,奋发向上,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旧村改造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