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思想文化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11 08:53:00

安监局思想文化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评议员:

2011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突破了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绝对控制指标。特别4.29事故我们是深有感触:生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大、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大,和人民群众与领导的要求差距大。为更好地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我局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狠抓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促进了安监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学习提素质。一是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领导抓学习,把握重点抓落实,注重方法求实效,联系实际促工作,做到研究问题有深度、执法检查有力度、处理问题有尺度、工作效率有速度。二是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用相长。派出执法和监管人员全程参与学习专家会诊,每到一处都邀请专家详细讲解相关规程和技术要求及现场存在问题,很快掌握了专业术语及相关标准,业务水平显著提高。三是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学习,先后派出3名执法人员到企业当“助理安全员”,进行为期15天的专业学习。四是坚持星期一业务学习、星期五政治学习制度,进行全员业务知识考试,现场判分,当场奖罚动真招,确保学习取得实效。逐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五是深刻剖析蔚县7.14事故,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举办廉政专题讲座,查找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差距,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着力建设一支敢抓敢管、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安监队伍。

二、加强宣传保安全。安全生产事故是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之一,特别是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真真假假的新闻媒体异常关注。为此,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宣传新闻工作要求。一是按要求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和通讯员。二是不管是什么级别的媒体,我局始终坚持全县对外只有一个声音,决不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先后妥善安排了河北法制日报、中国企业党建参考报等三家新闻单位的负面宣传报道,维护了我县对外形象。三是狠抓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命线,完全可以说,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细节上的疏忽是最大的疏忽。在安全生产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事故是人为的,安全是创造的。人是安全生产的载体,也是影响安全生产的最基本、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全局高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此,我局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狠抓全员培训不放松,严格标准不讲情,不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全年累计培训6905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428名,从业人员6477名,为我县连续两年成为省级先进安全培训单位奠定了基础。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重点行业企业、建筑施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条幅标语;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安康杯”知识竞赛;举办了2011年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仅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就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悬挂大幅横标100多条,安全生产高空氢气球宣传标语2条,展出安全知识宣传展板50多块,出动安全生产宣传车11车次,近万人受到安全生产教育。“5.23”事故发生后,我局克服了监管点多、面广、线长,人员不足等困难,首先及时召开了全县建筑施工系统210多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通报了发生事故情况,分析了事故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同时组织建筑系统开展了不同层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针对建筑行业建设工地多、建筑队伍良莠不齐的现状,局主要领导和主管安全生产培训领导深入建设集团公司和沙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亲自讲课20多场次,以案释法,直接受教育人员2100多人,有效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三、精神文明促和谐。一是尊重和关心老干部、老职工,挤出资金在春节看望退休老干部、老职工,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二是在全局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送温暖、献爱心”为新保安镇自由街党支部捐款5万元新建两委班子办公室和群众活动室,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是全力维护稳定。煤矿长期停产整顿,部分工人因经济来源问题思想上有了看法,工作积极性也没有了。我局领导带领包村干部走村访户,给困难户办理了低保,全力推进煤矿整合重组,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要求给大家做好思想工作,做到停产期间无一人闹事上访,保证村内安全和谐。

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怀来靠大家。今后,我们将克服存在的简报信息质量不高,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的不足,探索和努力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加强、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安全与发展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