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卫生城市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0 03:21:00

创立卫生城市情况报告

自委、政府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这一目标以来,创卫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标准》、《国家卫生城考核鉴定管理办法(试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方案》的要求,强化领导,积极行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突出重点,积极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抓紧抓实创卫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确保了创卫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创卫工作的明显成效。现将创卫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创卫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今年创卫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抓实做细、提高水平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一流首府城”的目标,分容环境卫生、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卫生、社和单位卫生、食品安全和“五小”行业整治、传染病和病媒生物防治五个专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现承担的创卫工作任务十大项66条中的59条内容,其中有38条均已达标,并取得明显成效:主次干道综合整治效果明显,小街巷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旧小改造力度不断加大,社卫生管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和“五小”行业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传染病防治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居民对城卫生状况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创卫目标

今年年初,召开创卫会议后,立即调整了创卫工作指挥部,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镇、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均成立了创卫领导小组,形成了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创卫的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及时召开了两次创建国家卫生城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务,并与各地、各有关部门签订了创卫责任状。保合少镇和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与村委会、居委会签订了责任状,把任务落实到了单位和个人。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联席会,专题研究创卫作,及时解决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各项创卫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下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任务知》、《各创卫部门任务分解表》、《关于大力开展单位、社创卫工作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关于导、机关社承包创卫责任的通知》等10多项相关文件。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带领包干单位深入所包片进行调研、帮扶,及时了解并解决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创卫督导检查工作力度,根据承担创卫10大项59小项目标任务,成立了创卫督导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使创卫工作真正形成“有人抓、抓到底,有人查、查到底”的格局,确保创卫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民创卫意识

一抓舆论宣传造声势。自创卫开展以来,全层层召开创卫动员大会,统一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地、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的思想,形成创卫共识。创卫指挥部办公室从不同角度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做了大量宣传报道,在北二环、新华大街及各主次干道路口、建筑围墙等醒目处制作创卫宣传标语及设立创卫宣传栏100余处,在16个主要路口的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的播放创卫内容。本着“宣传进社、宣传贴群众”的原则,多次在各社举行创卫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致全民的一封信”46000余份。创卫各有关部门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活动,在广场、火车站、大型商场前,采取发放宣传册、展出展板、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二抓主题活动增活力。先后组织全广大干部职工及驻部队在全广泛开展了以“清洁家园、美化环境、保护健康、共创国家卫生城”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劳动2次,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次,共清除垃圾200余吨。通过公益劳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抓健康教育强素质。各级健康教育机构健全,全范围的健康教育业务技术指导广泛开展。编写印发了《创卫宣传手册》60000余份,举办健康教育培训班5次,在50个小制做了统一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其他小将陆续完成。通过“走上街头,走进社”等形式,免费发放大量健康教育资料,广泛普及健康知识。社、医院、学校、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不断提高。控烟工作积极开展,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通过以上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高度、多视角、深层次的进行了宣传工作,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极大的提升了广大民对创卫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按进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限期整改达标。

为进一步加快创卫工作步伐,实现短期内突破,根据《创卫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创卫考核评比办法》,在全分组成立创卫督导检查组,建立专项考核评比办法,对各创卫责任部门的创卫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排名,实行末位淘汰;创卫办依据各督导组的检查结果,对各创卫成员单位的创卫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予以通报。

同时,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考核标准办法》要求,仅在5月17日至29日期间,爱卫办组织人员对全8个街道办事处进行了23次暗查,重点检查了自治爱卫办暗访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白色警戒通知书84份,黄色警戒通知书1份,并限期一周内进行整改达标。截止目前共发出白色警戒通知书147份,已有125处卫生死角整改完毕。

四、切实加强城建设,整体优化创卫基础

一是不断加强小街巷的综合整治。今年计划对辖内30条小街巷实施改造,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车站后街、十四中东巷等11条道路改造工程,剩余十九条道路计划8月中旬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

二是加大绿化美化工作力度。栽种植各类植物70余万株(丛)。重点实施了公共绿化项目、庭院及东河河道改造绿化的新建续建工程。公共绿化项目中对北垣街、府兴营一街等41条道路绿化进行了重点建设,城绿色空间进一步拓展;对老缸房绿地、政广场西侧绿地等9块绿地进行了高标准打造,城园林水平不断提升;庭院绿化中对130个社庭院绿化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城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实际绿化覆盖率已达37%。

三是不断加大老旧小改造力度。为切实解决老旧小环境差、无人管理的现状,成立了由政府长为组长的老旧住宅小整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65个,涉及8个街道办事处39个社,改造约150万平方米,惠及1.5万户居民。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房屋整修养护,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和划分物业管理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坚持“一手抓改造,一手抓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无物业小的管理新路,确定了充分发挥街道社和居民的主管能动性,积极探索推广“政府是组织者,街居是服务者,居民是与者”三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主要是采取政府引导,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街道社搭建物业管理平台,整合社资源,解决无物业管理小的问题,居民广泛参与,实行小的长效化管理机制。

五、切实加强难点重点整治,全面提高创卫水平

一是开展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照道路考核管理标准,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店外店、店外作业、户外广告、乱张贴及动态、静态车辆停放和便民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和规范管理,研究出台了《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容环境卫生评比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了城管理工作。先后对南街、新华大街丽都超周边、八一场、铁路小等11个地段的占道经营及多年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彻底清理取缔和规范管理。对北垣街进行了全年不间断精细化管理,做到了路净街亮,整体美观。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管理原则,联合公安、交警、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实施各类整治活动200余次,取缔了铁路小、工大周边等一批马路场;规范管理东影北街、二糕点巷、中山里等31处临时便民场及、夜;伦路、兴安路、中山路等主次干道容貌的管理果有了明显提升。对全各街道办事处“门前三包”案理,10000余个商业网点的责任状签状落实情况进行了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统一制作了7000块“门前三包”牌匾,使商户自觉遵守“门前三包”管理条例,建立了“绿化一户一卡”制,进一步完善了“门前三包”责任制。

二是不断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制定了《关于开展城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对各街道办事处环境卫生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工作的决定》,成立了环境卫生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街道办事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道路清扫保洁管理中,推行定人员、定路段、定职责的组长承包责任制,实行一普扫,全天侯保洁的管理,城道路清扫率达100%。严格规范垃圾清运车辆的操作规程,实行生活垃圾容器化收集,密闭化运输管理,垃圾清运率达100%。今年重点对110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及居民小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对110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共清理各类积存垃圾25万余吨,清理小建筑生活垃圾18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

三是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为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相继制定了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文件5个。同时,按照《关于落实自治爱卫办暗访检查意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整改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目前病媒生物防制的一些现状,陆续在8个街道办事处举办了病媒生物防制基础知识讲座。在消杀工作中,采取环境治理和化学防制相结合、专业防治和群众群治相结合、突出杀灭与常年杀灭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测方法规范,数据可靠,能够基本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现状,为防治“四害”提供了科学依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超、集贸场、医院、学校、宾馆、饭店等重点行业,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治达到国家卫生城标准。目前,推广的毒饵站灭鼠技术正陆续开展,计划全有物业的居民毒饵站数量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

四是认真做好食品卫生、“五小”行业的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培训证持证率达98%以上,食品索证、索票台帐制度的覆盖率达100%。监督覆盖率、从业人员体检和培训率、“五病”调离率均达到100%。各单位、门店规范经营,卫生基本符合要求。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加强对“五小”行业的管理,出台了《“五小”行业整治方案》,“五小”行业的卫生管理不断规范,现已完成80%的整治工作。

五是加强传染病防治力度。疾控中心设有传染病管理部门,建立了快速、准确的疫情报告制度,各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漏报率均低于2%。计划免疫实行周门诊制度,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达100%。居住3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95%以上。“五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重大疾病控制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年内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院内感染引起的重大疫情或导致的死亡事故。

六是加强社和单位卫生管理。社和单位有卫生管理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广大居民和职工搞好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评比竞赛活动。有计划、总结,档案资料齐全。社和单位道路平坦,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日产日清,80%以上社的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整治。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没有真正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卫氛围。目前创卫宣传主要由政府主导,强力推行,只是在建筑围墙张贴标语、路口LED显示屏插播创卫口号等,采用形式较为单一。而部分单位不重视创卫,在创卫宣传方面投入不大,没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没有形成浓烈的创卫宣传氛围,造成广大民不了解卫,不主动积极的参与创卫活动,距离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创卫氛围,还有很大的距离。

解决方法:进一步加大创卫宣传力度。各创卫部门、街道办事处、驻单位应加大创卫宣传投入,通过发放创卫宣传手册、利用橱窗、黑板报、横幅、报纸、LED显示屏组织培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卫宣传活动。记者站要加强创卫工作的跟踪宣传报道,对创卫不到位的单位、个人进行曝光。加大舆论监督范围,组织动群众,提高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创造浓厚的创卫气氛,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创卫氛围。

(二)各种建筑垃圾乱倒现象严重。由于管理责任不明,长年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相关管理部门只收费、不规范管理,各渣土场归属私人管理,部分建筑工地因为利益原因,将渣土乱倒,造成110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各种建筑垃圾乱倒、偷倒现象较严重。目前,全约有20余万方各类垃圾未清理。

解决方法:明确责任部门,彻底清除各处建筑垃圾。相关管理部门应从源头进行治理,严格控制拆迁建筑工地,对倾倒垃圾车辆尽快安装GPS定位系统,对非法运营的车辆,、两级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处罚监管力度,对110国道、高速公路两侧等地段的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三)无人管理便民场存在隐患。西街阳光场等部分集贸场属于常年无人管理场,产权已卖给私人,而房主只收租金,不参与任何管理和维护(现部分场由各商户自发组织雇人清理垃圾),部分商场无上下水设施,秩序混乱,无消防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解决方法:加大对不规范便民场的整治力度。由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关停并转卫生不达标的商户,规范各个便民场的管理,划行规,消除安全隐患,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便民场,对现有便民场加以整治、改造、规范和维护,实现长效化管理。

(四)“五小行业”条件差。“五小”行业设施条件差,尤其是小饮食店、小旅馆、小作坊等经营场所,管理责任不明确,无照经营的商户较多,大部分设施简陋、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

解决方法:继续加大整治“五小行业”力度。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杜绝监管部门的相互推诿,继续加大对“五小行业”的整治工作力度,彻底对其进行整改,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勒令其停业整顿,达到规范要求。

(五)破旧小街巷仍需加大改建设局已修复了团校东巷、邮校南巷、水源街等66条街道;年准备修复24条,现已修复11条),还需进一步对小街巷破损现象进行维护、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