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师年底教学述职总结

时间:2022-12-17 04:04:00

中学音乐教师年底教学述职总结

时光如梭,一个学期转眼间就过去了,从我任教以来这已经是第八个学期了,在经历了班主任,科学教师等工作后,我开始了音乐教师的工作,上学期学校考虑到我在音乐方面有所特长,安排我任教4个班级的音乐课,本学期我所任教的班级由原来的低年4个班级增加到9个班级,既有低年又有高年,在总结上学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听取了教导处领导们的指点,进一步丰富自己的音乐课堂。我喜欢做音乐教师,也许由于从小就学过电子琴,舞蹈,再加上在师范学校里,自己选修了音乐,学习过指挥,钢琴,声乐的缘故,使我更加热爱现在的工作岗位。音乐不仅能带给孩子们欢乐,也带给我快乐。我喜欢唱歌,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唱歌;我喜欢跳舞,喜欢和孩子们一起跳舞。下面我就这学期的工作情况加以总结。

首先,在日常教学方面,每节课前我都仔细、认真的备课,编排律动,到仓库找与教学有关的乐器,如:碰钟、木鱼、双响筒、三角铁……。当孩子们看到这些平时没有接触过的乐器后,课堂上的表现更加积极了,注意力更加集中了,情绪更加高涨了。音乐本来就是人们在高兴或伤感时用来抒发内心感受的最好方式,孩子们一天在学校中要学习各种文化课,大脑处于紧张状态,一节音乐课给了他们放松的空间,每当孩子们看到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心情就格外的兴奋,笑容立刻挂在他们脸上。课前孩子们会将书中学过的歌曲边唱边跳,他们也会和邻近的同学一起舞蹈,带着笑容完成律动过程。舞蹈是人们高兴时表达内心世界的一种方式,虽非专业舞蹈教师,但我在每节课中都带领学生根据欣赏音乐的节奏或是表演歌曲的歌词内容编排舞蹈动作,孩子们的兴趣一下子提到了最高点,他们在音乐课堂上尽情的展现自我,从一张张可爱的脸上我看到了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其次,在取得成绩方面,本学期我参加了由本溪市明山区实验小学主办的辽宁省双语课展示活动,在沈阳的两年大学经历就是为了弥补师范期间大学英语没能通过四级才继续学习的,这次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初次尝试双语课教学,我搜集了大量资料,因为音乐双语课是史无前例的,课前于主任帮我搜集有关双语课的资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次又一次的示范课后,班主任任丽娟给我提出很多宝贵意见,杨苏老师帮我一次又一次的完善课件,邸主任、郑主任听过我很多节音乐课也给了我许多指导,带着试一试的心情我参加了校内双语课的选拔,得到了校领导和教研员的肯定。校领导的指导使我的双语课更加丰富,更加完善。作为唯一的一节音乐双语课,我参加了本次活到的展示,可是活动定在了周六举行,如果用本校的学生,会有许多困难,想到这校领导和我们一致认为用塔东小学的学生,不是自己平时所熟知的学生,这就更加考验我驾驭课堂的能力了。因为活动当天同一时间段内有多节课在展示,所以我以为不会有多少人能到我的教室听课,但当我走进教师的时候,看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我对自己说“冷静,镇定,你一定没问题的。”课堂上每个环节都在我的掌控之中,虽然是初次合作,但课堂效果却格外的好。听课的老师们还以为是我们自己带来的学生,课后全国双语教育实验学校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侯玉林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他说:“我今天看到这个课表后就决定要来听你这节双语音乐课,首先,你的英语发音很标准,口语很好,整个课堂教学的设计、环节,课堂气氛做的都没上面问题,只是在音乐课堂既然要用双语教学,就要教给学生们,音乐方面的英语术语。如果在这方面日益加强我想你的音乐双语课将是非常出色的,如果有机会到本溪来,我一定会再去听听你的音乐双语课……”。听了侯玉林老师的话使我收到很多启发。如果将来学校在双语课方面有所尝试,我愿意将我的音乐双语课继续下去。

在其他方面,这学期我的办公室调整到了二年组,使我与一些以前不常接触的老师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虽然大家教授科目不同,但在很多方面同事们也给了我不少帮助,如:本学期我们全校教师都要为参加由教育局主办的建国60周年合唱活动准备练习合唱,由我负责女低声部的演唱,王晓玲老师和其他老师给了我许多帮助和指导。

以上是我在本学期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我喜欢音乐教师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把它做的更加出色,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