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个人年度述职汇报

时间:2022-10-29 02:55:00

财务总监个人年度述职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现将本人多年来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成绩和体会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个人基本情况

我叫,人,文化,会计师。年月从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处调入(集团)公司财务部工作,从年元月份起,先后担任大厦实业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经理,公司财务部经理。年元月至今担任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从事财会工作近28年。我本人在领导班子里边是一个参谋和助手的角色,在工作作风方面,为人正派,工作扎实,真抓实干,以身作则,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好学上进,多年来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各项财会工作任务。

1、具有较为丰富的财会领导工作经历

多年来一直从事财务管理领导工作,熟悉商业批发零售、贸易及旅游企业全套会计核算,了解20多年来市税务管理部门关于企业方面的各项法规和政策。担任实业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经理、财务总监多年,领导公司所有财会人员,较好地完成了多年来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及税务检查等多项工作任务,是公司财会部门建设的主要组织人和领导人。在提高公司财会工作质量,带好公司会计队伍,加强会计基础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公司起草了多项有关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文件,例如:多年来的《财务分析》、《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管理办法》、《公司餐饮部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有限公司有关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销售计划超额提成奖罚办法》等。这些都是自己多年来业务能力的一个综合反映。目前,自己是公司财会部门的会计活档案和资历最长的负责人。

2、具有会计专业双学历

粉碎“”后,1977年全国高等院校(中专)恢复了考试招生制度,我荣幸的考入市学校(当时录取率仅2%)。1978年至1979年底在市财贸学校会计专业学习。1980年元月从市财校毕业分配到市公司财务部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会计专业理论水平,年月至年月坚持参加了大学业余班(不脱产)商会专业的学习,取得了大学商会专业毕业证书。通过先后5年会计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为自己以后从事企业财务管理领导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专业理论基础。

第二部分:工作取得的一点主要成绩

1、减免税收

注意搞好与税务部门的业务关系,争取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千方百计为企业合理减免有关税费。多年来,在公司领导总的大力协调、支持和财务部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为企业减免营业税、房产税及能源建设资金、土地使用费合计多万元.

2、合理避税

会计工作是一门业务技术工作,会计帐务的处理,存在着一定的技巧和学问,大有文章可做。税务法规政策具体到每个税务检查人员,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同,业务技术水平不同,与企业的人际关系不同,对国家税法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力度也不尽相同。因此,财务总监在组织企业会计核算时,应从企业利益考虑,灵活巧妙的处理有关会计核算帐务,打好会计处理和税务法规政策的擦边球。多年来,自己在为企业合理避税方面了做了大量的工作:

①职工住宅的避税问题

年向有限公司购买小区商品住宅平方米,年房产过户到个人名下套,价值万元,这部分房产始终未转入固定资产,而是暂挂“预付账款”往来会计科目,为企业减少营业税、房产税支出万元。

②预提基建借款利息的问题

至年期间,利用与省资金局签订的一份从未执行的借款合同,先后提取省厅借款利息万元,这部分预提借款利息已上缴公司,为企业减少了不少的税金支出。

③列支大厦为“公司”借款担保坏账损失的问题

开业第一届领导班子(年总前届领导)为“公司”币借款担保万元,由于“公司”破产导致承担起连带经济责任,法院判决由支付银行币借款万元,诉讼费人民币万元,折合人民币合计万元。从企业利益考虑,年我将这笔损失一次性列入费用,形成年当年亏损万元。并且,想方设法通过多方努力,在税务检查时确认了这笔损失,为争取到了年利润弥补亏损的大好时光,为企业减少所得税支出多万元。

④整理落实了“中心”贸易帐务

长安大厦开业初期,经贸中心帐务混乱,存在着虚构利润等问题。受总指派,从年月份起,由我对“中心”帐务进行了重新整理,将该公司原账面利润万元经过规范帐务整理后,确认为账面亏损万元,形成当年利润抵扣“经贸中心”亏损,为企业减少了不少的税收支出。

⑤关于对“债务生组”业务的会计处理问题

最近,我对“会计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提出意见,关于我公司与“债务重组”业务提出了自己不同的会计处理办法,照此运作,可为公司节约税金近万元。

3、及时调汇归还币借款,化解汇率变动造成的资金损失

年我调入财务部后,当时账面币借款万元,国家币兑换币汇率为:元,并且规定币与币不能自由兑换。同时,黑市市场币兑换币价格月月看涨,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对当时国家政策和市场的长远分析,我及时的向公司领导建议通过省外贸渠道,申请购买额度,调挤外汇迅速归还币借款,这项建议被总采纳,通过公司领导的努力,公司从省厅申请到万元的额度,公司果断调汇归还币借款万元。一个月后,国家上调币兑换汇率为:元,由于调汇归还币借款及时,避免了由于国家汇率变动而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为节约资金多万元,受到了公司领导的大会表扬。

总之,多年来财务部关于为公司化解财务风险、合理避税的例子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在一一列举。我作为公司主要财务负责人,在组织企业会计核算中,在处理一系列税务关系中,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避重就轻,随机应变,充分发挥和运用会计知识的专业技巧,努力把帐做巧做活,尽力让税务检查时顺利通过。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以上的税务问题都通过了税务检查,他将永远写在了公司财务工作的历史上。同时,在这方面我从来未向公司领导伸手要过奖励。敢于承担责任,不计个人得失。我自己心里经常这样想:干的是的活,操的是的心,吃的是的饭,应该为多出力,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