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副馆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18 11:11:00

书店副馆长述职报告

一年多来又过去了,这是忙碌的年头,也是充实的年头。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思想上不断提高;通过工作中的探索,业务上不断开拓;通过履职中的锻炼,能力上不断提高,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尽到了自已的责任。一年多来,在文化局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努力工作,为全馆顺利地通过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检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将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述职如下:

1、抓重点,求突破,履职双赢。一年来,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的重点,班子成员同心同德,在班子的统一调度下,各尽职守,精心谋划,面对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新情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立足馆情谋事,出点子,想办法,为一把手建言立论献良策。如根据馆长提出分层服务的要求,建议办证搞双轨制,通过搞会员沙龙的办法,满足了部分读者希望多借书的需求,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对自己分管的业务工作,也尽心尽职地去完成。今年是迎接国家一级图书馆和省级文明图书馆的检查考核之年,承担具体的业务任务后,能认真地去对待,有布置,有落实,同谈馆长一道,积极支持部门主任做好业务工作,确保了本馆检查能争取的项目不丢分,顺利的通过了迎检,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同时,积极支持区县馆的等级馆引检工作,不厌其烦地接受他们的业务咨询,耐心的进行工作指导,还几次上丹徒、京口等馆进行具体的布置迎检工作,对他们进行业务辅导,遇到困难帮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为他们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创造了条件,通过了检查考核。

2、抓工作,求结果,注重实效。不仅对馆长交办的事情,全力保值保量的完成。对自己布置部门的业务工作,也检查督促,精心指导,争取求得工作的最佳状态,获取最满意的效果。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第二次申报国家古籍保护重点单位的图书馆进行验收考核的年头,由于本馆的古籍保护的硬件对照标准,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一开始我们申报的信心不足,但上级领导要我们把这项荣誉挣回来,并允若评上文化局给三万贴补古籍硬件的不足。于是我们开足了马力,启动了本馆古籍历史上最大的硬件投入,装空调求恒温,装喷淋稳消防,装订装帘装防盗门,改善古籍硬件的不足,在迎检过程中,我们又着重强调尽管古籍硬件不足,但我们对迎检非常重视,在软件上力争上游的举措,得到了国家检察古籍专家的理解和好评,对我们的迎检不足进行了具体的指导,给了我们弥补的时间。我们特事特办,上下齐心,在三天内完成了弥补,重新充实了申报材料,最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国务院颁发的这块含金量足的国家古籍保护重点单位称号。今年又抓紧了古籍管理的推进工作,配合省里,组织《中华古籍全书》分卷卷的编写事宜。

3、抓活动,求质量,做好协调。图书馆的业务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需要依赖科学管理和各部门的相互配合,才能联动发展,确保图书馆工作高质量地运行。在工作中,注意发挥和调动部门的积极性,努力协调好部门之间的关系,帮助部门有效地开展工作。如带队到各基层馆进行古籍的督查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到胸中有数,并对各馆今后的保护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又带队到大学图书馆和第一中学图书馆进行古籍编目的具体辅导,为全市的古籍联合目录编制打好基础。也为第二、三次全国善本目录的评选工作打好了基础。为了文选中心挂牌工作顺利进行,通过采编部用网络采购的方式及时采购相关书籍,又多方联系,从南京古旧书店采购到《文选》一部,并顺便帮馆里选购了一批古籍工具书,满足了布置需要。为完成馆内的人才培养计划,多次和南图领导协商,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便利,在他们馆迎检的紧张阶段为我们馆技术骨干的跟班培养,进行了妥善安排,保证了我馆人才培养计划的顺利落实。对学会开展的论文评奖活动,也积极筹划,进行了多方协调,在秘书处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评奖的组织工作。

4、抓宣传,求张力,扩大影响。现代图书馆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它的开放性,每一个图书馆都应该向社会宣传自己的社会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平时工作中,我注意抓住本馆出彩的地方,积极宣传图书馆。如我馆的古籍入选全国善本名录后,我撰写了文稿,在文化周刊大版面强势宣传;多年尘封的省立图书馆的门匾重现后,根据馆长的要求,我约请记者,主动提供素材,请发记者专稿又一次在文化周刊大版面宣传我馆,引起了社会对图书馆的关注。又在《钟山风雨》上发表了宣传省立图书馆的文章,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也积极配合我馆文心讲堂的工作,有需要我的地方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帮助联系邀请了南大信息系教授徐雁来我馆讲座。

5、抓研究,求特色,发挥优势。一年来,在抓好业务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主动适应学习型社会的呼唤,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到了业务学术研讨不放松,社会理论研讨不放松。我注意利用参加研讨会的机会,及时了解行业动态,掌握行业信息。如参加五省区研讨会后,对图书馆的延伸服务有了新的认识,受到了启发,于是针对这一热点,撰写了在《图书馆工作》杂志学术探讨栏目。对地方文献的研究,也有新的收获,通过对清代著名人物王文治的深入研究,从书画、诗文、音律、鉴赏、对外文化交流多方面揭示了其学术的成就,撰文发表在高专学报京口文化栏目。无论是应邀参加地方齐梁文化的研讨,还是参加省炎黄文化的研讨,我都不忘自已代表图书馆的形象,做到言之有声,一篇齐梁故里的探讨和京口文化的探讨,分别被收入了相关的研究文集。在刚刚举办的国际三国演义研讨会上,我的一篇文章又被收入了文集。作为图书馆走出的政协委员,我也力求有所作为,上提案,为加强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鼓与呼;写文章,为宣传文心雕龙资料中心的成果而出力;上网络,参加了常州和春秋文化的交流等活动。又作为省普法检查组的成员,参与了对我市五五普法的检查活动。撰写的“我的政协委员情缘一文”在《政协》杂志第10期上发表,并收入了《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一书。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也看到了在自己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工作中容易满足,小富即安的思想阻碍了工作的进一步进取;与同行的业务交流活动不多;计算机技术的掌握还不太熟练,尤其是对各种专业数据库的熟悉程度不够,与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尚有差距,今后要努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