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创优述职小结

时间:2022-08-24 04:01:00

铁路局创优述职小结

推动创先争优新发展。个别班组支部丧失主阵地,明确方向。搞单打一,存在两张皮现象。对此,段党委明确提出要围绕中心、紧贴中心、紧靠中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一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如何保障安全生产、促进经营管理、服务职工群众、加强民生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活动的有形深化。同时,以舆论引导、选树典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引领党员在业务技能上领先、作业标准上严格、遵章守纪上带头,人人争当安全功臣,服务明星,维稳卫士,共同营造争优秀、创最佳的生动局面。二要夯实基础,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在抓短板补弱项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按照《实施方案》今年3月至5月底,全段党员中开展“岗位技能大赛暨评选十大明星党员标兵”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自我加压,尤其主要行车工种党员率先达标,不断提高党员安全自控能力和防止事故能力,并辐射带动职工群众,真正实现安全生产“控得住”目标。三要抓好有形展示。结合定检、运用系统和各车间的特点,与安全屏障工程、创岗建区揭示内容相融合,设计制作了创先争优”揭示图板,使各党支部创先争优的过程与结果有形展示紧密结合,不断把创先争优工作引向深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力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促进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建设更高目标的一流货车车辆段至关重要。车辆段共有党总支(支部)个、党员名,而且每年还有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充实进来。如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组织保障力?近期,段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对全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分析,并针对存在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基本情况

从车间党总支(支部)班组党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四个层面,调查范围与对象。段党委注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广泛性。分别展开摸底,共调查车间党总支个、党支部个、生产班组党支部个。同时,对机关科室、离退办、安全指导组、多经个党总支(支部)进行了调研指导。名在岗党员和余名职工积极参与。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覆盖面、党员参与度、职工群众认同度三个方面,调查的具体内容。为掌握实情。重点检查了生产一线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的宣传发动情况、制定实施措施情况、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情况、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对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充分利用段领导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开展党组织创先争优评议和点评等时机,调查的方式方法。采取一体化考核、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多项措施相结合。全面了解和掌握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来,给予纠正,务求实效。

二、调查分析

创先争优氛围浓厚。全段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部党组、局党委工作部署,学习动员全覆盖。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层层动员,大力宣传造势,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浓厚。一是学习深入。段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时间反复学习铁道部、路局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副部长、书记讲话精神。党总支(支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政治学习时间,深刻学习领会创先争优的重点任务、方法步骤、规定程序,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动员充分。月日,段党委组织召开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暨推进会,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党总支(支部)利用、碰头会、点名会等时机,深入发动,并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触角向团员青年、职工群众当中延伸,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党支部精心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群众踊跃互动的良好局面。三是宣传到位。采取开辟主题宣传栏、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渲染活动气氛。同时,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阶段任务和活动要求,制作成卡片,配发给每名党员,增强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全段形成了党员职工参与热情高、活动辐射范围广的良好氛围。去年月日,铁道部组织部(人事司)组织处副处长到段上发运用车间检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我段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安全驿站”精品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先争优基础稳固。段党委及各党总支(支部)结合各系统、各车间特点,工作机制健全。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加强研究部署,层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措施、推进计划,并建立了两级班子成员联系包建制度、检查指导制度、活动例会制度、考评通报制度,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机制保证。检修车间党总支重新修订《党支部季度检查考核标准》把创先争优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实行一体化考核,确保党政工作目标同向、同频共振、合力共为。上发运用车间党总支规定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包保一名后进党员或群众,并每季度深入包建联系点不少于6次;制定了班组党支部书记包保细化措施和包保目标,明确以半年为期限,实现包保目标,将对包保领导、包保对象给予表扬和奖励;完不成包保目标,延期半年继续包保,如仍完不成包保目标,将受到通报批评和经济考核。同时,对包保干部坚持深入包保党支部,进行一月一对标,一季一分析,凡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差的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创先争优意识强烈。段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范围和工作分工,庄重做出承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刻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几易其稿,制定工作目标,制定落实措施,带头承诺,并及时在段局域网上公示,自觉接受全段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很好地发挥了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全段中层干部都能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公开承诺,承诺的内容有工作标准、有具体的目标值,并对党员承诺加强正确引导,收到很好的效果。如长治北运用车间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围绕如何当好安全宣传教育警示员、标准化作业示范员、联防联控检查员、遵章守纪讲评员、提高岗位技能辅导员,从遵章守纪、落实标准、学技练功、文明生产等多方面进行承诺,并制定落实承诺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专版进行公布。上到运用车间党总支制作了党员岗位牌,实行党员挂牌上岗。

创先争优主题鲜明。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实践载体丰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在主战场上树形象、展作为、做贡献。一是一帮一、一对红”结对子活动内容丰富。上到运用车间从思想认识、业务素质、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等方面,对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综评,对排在车间最后五名的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优秀党员与其签订帮教合同,明确奖惩标准,力促后进提高。运用车间针对班组中个别职工违章违纪、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让本班组党员与其结成安全对子,加强教育和卡控;针对班组中文化程度不高、业务素质较低职工,安排业务素质高的党员与其结成学习对子,进行帮促。段调度科党支部开展了岗位轮岗、互帮互学”活动,实行段调度值班员与驻北站值班员轮岗,拓展、提高业务知识面。同时采取“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周安排1人到段各检调中心、运用车间进行调研,提升应急指挥能力,确保了生产组织有序,为我段货车检修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党员包保设备活动形式多样。长北站修车间着力抓好“党员精品工程”创建,对车间锅炉房、配件房、制动室、压风室四个关键设备处所,明确创建目标和包保党员,车间锅炉房连续四年被铁路局命名为标兵先进锅炉房。动态检测车间紧密结合红外设备维修的工作性质和维修人员的分布特点,对党员重新组合分组,分别对郑安、东西陇海、南北京广、焦枝、侯月、太焦、宁西、京九等段管内复示设备及红外设备进行包保维修。同时,充分发挥车间党员职工对红外设备维修业务比较熟练的优势,跨车间帮促,与南阳西、晋北、长北运用车间联手共建共创,双方维修人员保持业务沟通和技术交流,每月对红外设备共同检查和维修,对存在问题共同整治解决。南阳西、晋城北、长治北三个运用车间红外探测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中,双方维修人员共同参与,共同检查设备运行技术状态,确保了去年12月15日红外设备按时开通运行。三是实践载体得到进一步深化。上发、上到运用车间在落实“两控一评价”制度中创先争优,组织党员深刻反思岗位自控程度、现场作业可控程度是否到位;查找人身安全隐患、列车质量隐患、结合部管理薄弱环节是否得到整治和补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制定措施,强化整改,消除短板弱项,夯实安全基础。还有些车间进一步深化了创建“安全屏障工程”活动和党员“创岗建区”活动,开展党员个人及党员责任区“无事故、无违章、无违纪”双三无”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带头落实检修工艺、坚持标准化作业,精检细修每一列、每一辆车,保证安全稳定。同时,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考核,大张旗鼓地命名和表彰了名“四优”共产党员,靠典型引领,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建功立业。

三、存在问题与对策

明确创先争优新定位。从明查暗访的情况来看,提升认识。个别班组党支部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创先争优活动已开展多年,有应付、凑和的思想;对党员的引导力度有待于加大等问题。对此,一要持续加热升温。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抓好再宣传再发动,及时把部党组、路局和段党委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新精神、新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让干部职工看到全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安全生产有序可控、经营任务高位攀升、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使创先争优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目标追求,进一步珍惜局面、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二要敢于正视不足。要求各党总支(支部)认真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勇于找准差距,善于学习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切实明确方向,真正奋起直追,争优秀、创最佳。三要有创特色的意识。坚持立足实际,高标定位,紧密结合各系统、各车间的工作重点和优势,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活动形式,力求一个阶段一项新内容,一个步骤一个新层次,做到环环相扣、步步出彩,努力打造具有北辆特色的创先争优精品,全段、甚至全局真正推出看得见、叫得响的亮点和品牌。

把握创先争优新要求。从审诺的情况分析,认真落实。个别党员承诺存在大、空、虚”主要是承诺的站位和调子过高;承诺内容泛泛而谈、空洞,未明确目标;承诺的内容避重就轻、份量不够。对此,抓好承诺修改完善的基础上,面对新的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定期对践诺情况进行点评,督促党员认真履行承诺。二是持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评议工作。每半年采取召开座谈会、下发《创先争优活动民主评议表》等形式开展一次评议,真正掌握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表现,以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把群众的真实反映作为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现实依据。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按照重实际、做实功、求实效的原则,对创先争优活动存在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责任到人、明确时限,逐一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