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局长履职报告文稿

时间:2022-08-10 08:31:00

建设局局长履职报告文稿

落实政府各项决策,一手抓服务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推动了城乡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现将本人三年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工作实绩方面——坚持规范管理,推动建设事业科学发展

本人立足本职,坚持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主动靠前提供对城乡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持与规范引导,为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规范建筑、燃气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抓好建筑、燃气行业管理。一是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学习宣传力度,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平安卡”管理制度,年以来,共举办了培训班场,培训建筑工人人次;二是开展了建设工程项目执法巡查、“打击黑气”等专项行动。年以来,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施工等违法建设工程项,开展“打击黑气”专项行动次,取缔无牌无证经营点个,有效规范了建筑、燃气市场秩序;三是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规范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行为和监管燃气钢瓶使用为重点,着力健全和完善建筑和燃气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促使建筑和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二、转变工作理念,以优质服务促进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本人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原则,转变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建设部门职能、技术优势,为重点项目提供靠前指导服务。一方面,对每一个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另一方面,开展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超前预告性指导,确保重点项目在赶进度的同时,施工安全与建筑质量真正得到保障。通过靠前指导服务,帮助淡澳河综合整治、区体育会展中心、金玉东方珠宝城等10多项重点项目解决了大量工程技术难题。

第二部分:廉洁奉公方面——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廉洁从政

作为区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本人十分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和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自己在公务活动中坚持原则,时时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执行《领导同志党风廉政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二是坚持廉洁自律,自觉遵守财经制度,严格执行规费“收支两条线”制度,接受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为干部职工做出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所有依法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招标的工程,都由招投标监督机构和交易中心按法定程序进行招标。

二、加强内部管理,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本人在抓好行业管理的同时,着力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运动型”机关。一是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平时注重与班子成员沟通,遇事多与班子成员商量,重要事项坚持由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做到民主决策。二是严格干部选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执行,坚持民主考核,选贤任能。三是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结合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坚决杜绝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企业或个人“吃、拿、卡、要”。

三、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按照“刷牙总比拔牙好”“每天坚持刷刷牙”的廉政理念,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每年细化落实《惠阳区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年实施方案》,抓住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工作。建立健全了招投标监管机制,严把项目立项审查、工程预算审核和施工报建复查关口,确保应招标工程全部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招标发标;并健全了工程中标后跟踪监督机制,加强对中标项目施工现场的动态跟踪管理。年以来,完成了53项重大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应招标工程招标率和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均为100%。

本人任职以来,尽职尽责,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的针对性不强,业务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建筑行业战略性的指导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尽职奉献,推动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全力擦亮惠阳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