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建总体述职材料

时间:2022-08-03 09:04:00

乡镇党建总体述职材料

深入研究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办法、新机制,五是依照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目标要求。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切实履行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本镇实际,以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为目标,本着惯例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探索性工作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全镇党建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健全制度。

形成上下联动,通过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年初全镇把基层党建作为工作重点,列入重要日程。首先把党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详细的党建目标责任书》并就党建工作履行情况做出公开许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完善基层党建例会制度,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好举措。建立领导包村制度,针对各村具体情况,要求包村领导定期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参与村级组织建设,协助村党支部建立完善和落实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规范党组织生活。

二、加强班子建设。

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镇党委按照“五个好”支部和党委的规范。村干部中定制度、签责任,党委成员包村、支部成员包组、建立党建责任制,采取一定的措施,从抓组织建设硬件入手,逐步完善软件。各种制度规范上墙,各种表册齐全,文字档案资料齐全,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村委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党支部、村委会在工作中做到两不办”两履行”真正协调了两委班子的关系,增强了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注重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定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每位包村领导为学习辅导员,每月至少组织村干部学习一次,领导干部带头写学习笔记,有体会文章,党委成员年内要写1篇调研文章,党委每个季度对村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一次查阅,严格督促村干部坚持学习制度,使干部掌握更多的政治理论、法律、科学技术等知识,以便指导农村工作的开展。结合机关效能年建设,加强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完善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以及诫勉谈话制度,有效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2010年,分别对7个村一个社区报16余名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通过谈话,统一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切入点。

从群众意见最大的方面改起,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针对农村党员文化水平低、致富能力差、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认真开展“立岗设责”活动,调动了农村党员参与农村事务治理的积极性。二是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制度培训。重点学习“一制三化”并聘请有关专家教授讲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基础知识等等。三是抓紧空虚基层党组织的新鲜力量。2010年,全镇共有党员704人,发展新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21人。四是健全三项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2010年,全镇共有流动党员69人,各支部都通过电话、信函、邮件等方式与其沟通,负责了解外出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收缴党费等工作,并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实现了教育管理的经常化。

四、树立典型。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着重培树示范典型。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诚兴支部致富带头人钟长兴养猪规模达8千平方米,年利润实现100万元,解决20余人劳动力,党员赵万富夫妇每年带领农民工外出务工,解决了全镇150余人就业问题,桂花村率先种植了黄背木耳,玉江村种植了山绿、贡菜,带领下,全镇其他村组都开始种植黄背木耳、山绿、贡菜。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但也存在着一定差别和不足,全镇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主要是有些支部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强,有些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还不够解放,更新观念的步伐仍然较慢,发展经济措施方法少、思路窄。

要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下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使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之中;一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落实。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二是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镇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

提高党员素质,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创造力。

提高依法施政水平。四是加强镇村党务、政务的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