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教学监管工作述职汇报

时间:2022-07-31 04:17:00

初级教学监管工作述职汇报

初级中学现有34个教学班,1800多名学生,教职工115名。新学年,学校认真落实市教育局56号、57号文件精神,立足学校实际,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课堂监控,努力做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力求全面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构建立体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构建以岗位目标为高度,以过程管理为宽度,以量化考核为深度,以年级、部门周历管理、干部日志管理和教师聘任管理为支点的“校长负责、分级管理、部门监督、目标考评”立体化管理模式,构建了目标定位、注重过程、全面量化、综合考核的管理体系,使学校管理从制定制度转轨到了执行制度的高度,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2、强化德育工作,优化育人环境

学校将责任教育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的总抓手,把每学期的第一个月明确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第三个月作为“养成教育推进月”,突出责任教育,细化标准,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目标分解要求,做到目标与内容具体化,构建起以“纵向、横向、交叉”为框架的立体化学生责任心培养目标体系,使大德育环境在各个层面上都有责任教育目标。

纵向目标体系:根据学生学段特点,分别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形成一个序列。比如要求学生对自己负责中,我们要求初一学生做到“相信自己我能行”;初二学生“我的生活能自理”;初三学生在前面两个基础上还需增加“提高生命质量,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的要求。

横向目标体系:将“中学生责任心培养”内容解成五个方面:a自我责任心;b家庭责任心;c集体责任心;d社会责任心;e国家责任心。通过主题班会、演讲赛、普法讲座、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利用学校网站、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校园广播等阵地,扎扎实实抓好学生的责任心教育。今年月,新道德教育实验课题《中学生责任心培养与研究》通过省课题组鉴定。

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把青春期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利用家长座谈会、心理咨询室、青春期知识宣传阵地和青春期健康教育课程,形成了宣传教育、心理指导、家长辅助三位一体的青春期教育网络,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育的功能,有力的保证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3、加强过程管理,抓实教学常规工作

一是推行领导干部包级、包学科制度,校级干部深入年级蹲点指导管理工作,深入课堂全课时听课与指导,并组织同课异构式对比课堂、优秀教师磨课、观摩课、同科教师研讨课、优质课比赛、教学理论学习、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课堂研讨活动,提高了课堂效率;二是注重过程,加强教学质量的有效性管理。按照市教育局教研室要求,继续加强常规检查力度,实行教学常规间周检查制度,集体备课、课时备课、听评课、作业及批改、检测及二次过关等都在检查范围之内,同时辅之以年级间周自查,确保周周有检查。检查的结果及时公布,以反馈条的形式反馈给教师本人,并由年级实施督查,落实整改情况,确保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常规上都能做到规范、合格。对部分在屡次检查中整改不力的,由学校安排专人进行谈话,并在考核中落实。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动态分析。继续实行教学质量跟踪分析制度,定期召开各年级的教学质量分析会议(除大型考试后的质量分析会外,还视具体情况举行阶段测试后的质量状况研究讨论会),从年级、班级、学科三个维度全面分析。年级、班主任要纵比找差距、横比找不足;任课教师从个人常规、课堂教学、时间利用效度、学生关注度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找出教学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主观原因,并提出改进后期教学的措施。三是加强学差生管理,深化单元达标教学。加强单元过关监控,对单元测试中未过关学生由年级采取集体管理方式,以通知书形式告知家长,由家长带领学生参加年级统一组织的二次过关,杜绝学科不及格学生出现。四是加强了音体美、微机操作、实验操作等考查学科的指导与考查工作。学期初我们根据学段和课程设置,指导音体美等教师制定出实用性强的学期教学计划,确定训练内容,在学期末及时针对教学计划进行期末考查。做到了有目标、有训练、有检测、有成绩记录。

4、全面落实听课、评课制度,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研究

学校成立教科室,全面负责课堂教学管理与指导,并具体负责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开展好以班子成员、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一般教师观摩课、研究课、示范课,公开课,教师平时随堂课三种类型为主阵地的听课活动。其中,骨干教师观摩课、示范课由教科室统筹安排并下发专门通知;教师公开课按照教研活动申报制度,由教研组长每周向教导处申报本组开课人姓名,由开课教师本人提前一周向教导处告知开课班级课题,并及时通过飞信公布;教师平时随堂课由学校主管业务领导,包年级领导与各年级主任完成。

切实落实好听课后的评课、议课活动。每次听课后,召集人召集听课者及时在集体商量、讨论的基础上对本堂课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评议,在评议的基础上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深入研究,既尽可能发现、挖掘出该堂课的优点、闪光点,以供其余同行学习、借鉴,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该堂课的不足以及可资改进、完善之处,以利授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加以改进和改正,促进教师的深入反思探究和主动调整,让授课教师、听课教师和评课教师均有获益。评课则由相关人员及时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反馈给被听课教师来完成。

5、加强毕业班管理

一是实施目标控制。确定了毕业班教学管理整体目标就是以提高教学成绩为中心,提高中考达标率为宗旨,全面实施和推进素质教育。在这一目标的调控下,按照学生学情,初步确定学生发展目标及教师培养目标。同时学校结合市教育局考评办法,在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平均分指标上相应确定了年级和班级的达标标准,对学科一分两率也按照学生情况确定了达标标准。二是结合初二期末考试成绩以及阶段测试成绩,分层召开学生会议,重点关注关键段学生(得分率临界80%-85%,70%-80%),营造积极氛围,鼓励学生积极上进。三是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率。一是做好四个研究:研究课程标准及中考说明;研究近三年中考试题,把握命题趋势;研究试卷评价与分析,掌握答题技巧;研究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二是加强学法指导,要求每个学生建立错题集,将每次考试、训练中的错题进行整理,分析做错的原因,总结解题技巧,避免重复性错误。三是及时了解中考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初三教学管理工作策略和思路;为教师提供各地中考试题,并要求教师每题必做,把握试题难易,分析命题理由,从而理清复习重点和关键内容。四是及时调节课程进度,确保各学科能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完成授课任务,留出足够的时间组织后期复习。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学校修订了教师考评方案,从制度上保障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对教师考评方案进行了调整,新的考评方案有几大亮点:a、实施学科捆绑评价与个体评价相结合,既考核学科三率在全市位次,又考察学科内部三率差距;既注重学生全面考核,又侧重各学科成绩较差学生群体的平均分考核,尤其加大对各学科后三分之一学生的平均分评价分值,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和对教师积极性的调节作用。b、注重工作绩效及育人效果,由原来的纯教学成绩考核转变为全面育人。c、加大了学生及家长的评教分值。

(2)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规划教师成长轨迹。建立了教师业务成长档案,将教师的各项业务、每年的总结计划以及荣誉纳入其中,教师随时补充各项荣誉证书、继续学习情况,教学材料纳入。及时记录教师成长过程,按时更新成长材料,提高了教师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成为教师成长的真正实用的好帮手,也使学校对教师做到了动态可控管理,极大的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提高。

(3)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对参加工作不满五年的教师,实施青蓝工程,从思想、业务方面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7、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要求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好政治上的定向作用,决策上的主导作用,领导上的凝聚作用和业务上的形象表率作用。做到“五个一”即:带好一门学科;上好一节示范课;带好一条线;抓好一个班;搞好一个专题研究。每个领导明确个人职责,分工不分家,即整体配合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教育干部管理政策,严格执行教育干部考核制度。从校长到主任,人人担任主课,率先垂范,带动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8、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我们认真执行《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省初中课程实施性评价指标》《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在课程安排上,严格按照课程设置方案排课,不增加,不减少,保证各类课程开齐、开足、开好。

9、保证学生休息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学校作息时间严格按照上级的规定安排,双休日、节假日不上课,每天休息时间不少于9小时,寄宿生晚自习时间不超过1.5小时。学生的双休作业量受到严格控制,必须“少而精”,能让老师及时批阅,教师来不及批阅的绝不允许布置。

10、加强体育卫生工作

a、抓好健康教育,做到教材、课时、内容和考核都落实。利用心理咨询室,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开好心理辅导课。b、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和课外文体活动,搞好兴趣小组活动,重视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美术、音乐、书法等活动。全市乒乓球比赛男子夺得团体第六的好成绩。c、抓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组织专项达标检测运动会。

11、均横发展,加强非考试科目管理

学校在狠抓考试学科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了对音、体、美、微机等非统考科目的教学管理,规范了教学过程的监控,制定了合理的考核评估制度,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评估体系。一是规范教学过程的监控,提高非统考科目教学质量,对过程教学严格管理,杜绝随意调课、误课现象,落实好课堂教学常规。二是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并将活动成绩作为教师评估项目之一。三是采取抽测形式,实施理论测试与实地检测相结合的评价手段,打破音体美微机教师考核无依据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