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汇报

时间:2022-06-29 11:52:00

职教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汇报

一、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本年度党政工作的中心,党总支工作计划、校行政工作计划对此都有明确的安排,为此党总支专门做出部署,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教师各层次学习重点,与实际工作结合点提出明确要求,学校主要领导认真参加市委组织的为期一周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班,并面向全体教职工作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辅导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三个代表”产生的历史背景,现实及深远历,看更多范文请搜索浙江秘书网史意义等问题展开了重点学习和讨论。本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有意识地加强了对外地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学习,并结合学校实际加以推广运用。在办学方向、教职工聘任、后勤服务社会化、弹性学制的实施及教师队伍的管理、教育、教学、教研方面均有体现。年内班子每一名成员都有目的、有专题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和实地考察,地域涉及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石家庄等,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为学校的发展与管理增添了丰富的内涵。

今年暑期我们实行了新一轮教职工聘任制,对岗位管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完善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机制,得到了市教育局领导的重视和肯定,聘任制经验在市直学校得到交流推广。

通过考察培训,在办学中引入经营理念,从如何吸引生源,如何留住学生,到如何给学生切切实实的知识与技能,如何转换角色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义务宣传员等,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探索、实验,对改革学校固有的办学思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领域的革命。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了学习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不同程度地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了服务意识,为教育教学服务,为一线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风气愈加浓厚。

二、以决策民主化、管理规范化为重点,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在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1、学校积极推进“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活动和“树组工干部形象”、“民主集中制”学教活动的开展,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我们按照河北省委六届四次会议要求,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并按市教育党委部署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不断推进政治文明进程,今年下半年,我们明确了“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思路,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每人撰写一篇有创新实验价值的调研报告,用于推动指导下学期工作;中层处室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观念,安排活动多考虑教师、学生的实际情况,尽量给教师多一些时间思考本职工作。

我们认为,管理就是确定目标,理顺情绪,凝聚力量,就是增强政策透明度,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年内对涉及教师利益的职称评聘、教职工聘任等,均按要求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对收费、聘任、晋级等及时公布公开,接受师生及社会监督。

2、为更广泛地调动积极性,我们充分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在干部教师中提倡敬业、负责精神。具体操作上,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严肃了责任追究制。月日,我校美术楼发生了火灾,在全市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校领导对火灾事件的处置是果断的,一定程度上把坏事变成了好事。表现了危难关头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和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火灾事故后,学校及时调查了火灾原因,对包括校长、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在内的5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教育了广大师生,增强和调动了全校上下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第二,完善激励机制,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注重对教职工进行公正合理的评价,除重大活动、单项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表扬外,经过充分论证,从工会群众组织的角度表彰年度最佳会员,对教职工会员年内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进一步完善了激励机制。

3、干部党员的责任感和教师的敬业精神得到加强。特别是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建活动开展较好,党员干部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发现发热病人,党员、干部总是冲在前头;因高考需要部份干部教师全封闭在校,又是党员、干部带头请战,带动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教师,安焱哲、宋淑君夫妻双双封闭在校,将刚满一周岁的孩子留在家里,留在校外的老师经常来看望封闭在校的师生,给他们莫大的鼓舞,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教职工将抗击非典中焕发出来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将非典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今年高考,我校有58名学生报考,4名被本科院校录取,48名被专科院校录取,升学率达89.6%。

三、不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思路明确,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1、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在非典复校、新生入学、技能节等时段,通过友情提示牌、灯箱广告、横幅标语等,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明确自身承担的责任,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出目标性要求,营造了师生互爱、教学相长的氛围。

2、教育管理工作从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出发,突出了对学生的尊重,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生对纪律教育的逆反心理,调动了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使同学们感受到学校严格管理的决心,赢得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欢迎。

本年度在教育主题上突出了遵规守纪和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突出了明礼诚信和自尊自爱的爱心教育,突出了懂法知法和自觉遵纪守法的法制教育,在教育方法上既注重了激励、表扬的作用,又较好地发挥了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的警示作用;在实施途径上既有轰轰烈烈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及文明向上的文体活动,又有主题鲜明的班团会、演讲会、座谈会等,更多地注重了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初步实现了违纪有人查,巡视有人转,外出活动组织规范的目标。年内组织学生观看教育影片、参观成人游泳赛开幕式等外出活动达7次,受到了组办单位的称赞,展示了职业教育良好的社会形象,并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今年的教育管理工作有以下两个最主要的收获:一是校园巡视制度得到很好落实;二是宿舍管理更加规范。

3、三项建设,三项改革,构建学校教学改革整体框架。

(1)生源素质差,是不争的现实,我们着眼于以人为本,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开展了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活动。组织了全校所有专业新一轮课程设置研讨会,使学科设置更符合学生实际,更体现对学生技能的培养;组织了数学、英语、语文、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等学科的教学改革研讨会,比如付学敏老师结合教学谈观念转变,孙满利老师的合作教学观念,彭丽华老师的分层次教学,李红艳老师的范例教学法,陈志芳老师的任务型教学法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教师之间互相启迪,互相探讨,逐步树立了教好这些所谓差生的信心。为了提升整体教师队伍水平,学校还组织了各种类型的教师培训,如重点学科教师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网络技术培训等,所有骨干教师分批参加了教育部、省教育厅、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高层研讨、论坛、培训,全年累计参训人数达629人次,12000多个学时,全体教师在教学理念上的更新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最主要收获。崔冬、李红伟、孟宏杰、刘晓玉、安静5名教师参加河北省百门示范课比赛,市级初选全部获得一等奖,省级复赛顺利进入决赛(成绩尚未公布);在中国计算机第六届年会上,韩桂林老师的论文,崔冬、李红艳老师的课件分别获得二、三等奖,黄骁老师的《中等职业学校校园网零经费改造方案》入选全国信息化教育论坛。在唐山市第七届教科研成果评审中,有15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这些都显示了我校教师的良好素质。

(2)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年内以迎接部级重点职校复评和创建河北省教育技术示范校为契机,进一步改善了实验、实习和实训环境,利用教育局、财政局支持的100万元设备专项经费,新建了图形数码教室、语音室、多媒体计算机房和完整的摄录编系统,使我校硬件设施继续保持了全省领先水平。“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思路进一步明确,成效更加明显。今年学校所属两个公司注重了让教师参与产业经营,使这些教师在动手能力和与实践结合的紧密度上得到提高,他们将经营的思路贯穿到教学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师教的过死,学生学的没兴趣的问题。不久前,省教育厅正式公布我校为“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3)教材建设是学校的又一特色。中等职业教育缺乏配套适用的专业教材是个老问题,尤其是计算机专业,知识更新快制约了教材的使用,学校组织教师利用假期自编教材已成为教材建设的一个主渠道,在原有13种自编教材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编写了7种,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欢迎,12月,受中国计算机学会中职委员会邀请,我校参加了全国中职中专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会上作了发言,并争取到四本教材的主编权,进一步展示了我校的实力。

(4)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教学方法在原有兴趣教学法的基础上,转为兴趣加实效的“1+1”教学模式,旨在既激发兴趣又使学生技能切实得到提高;教学手段突出了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特色,仅下半年就有16名教师承担了兴趣教学公开课,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注重学生技能培养,同时辅以丰富、规范的第二课堂活动小组、兴趣课堂活动小组、升学班辅导小组等共54项,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本学期筹办了第四届技能节,安排了19个项目,共有550名学生参赛,155名学生获奖,把学生比学习、比技能的氛围推向了新的高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10月份我校计算机代表队在全省职业学校学生技能比赛中有3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并取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11月在中央教育电视台举办的“创想之夜”节目中,我校代表队一举夺得团体一等奖,并摘得“创想之星”称号。

(5)学生考试方法和教师评价手段的改革。今年,教务处组织数学、语文、英语、物理、政治五个学科的老师编制了试题库,研发了无纸化考试系统,并进行了试运作,在全省开创了无纸化考试的先河。

评教评学是教学管理的一个侧面,以往多是以学生座谈和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可参与的学生不多,为了更加规范、全面、准确地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教务处研发了教师教学质量评议系统,全体学生参与评教评学工作,完善了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实现了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四、充分利用中等专业学校优惠政策,加强内引外联,办学形式进一步丰富,取得新突破

1、招生数量是办学活力的晴雨表,今年我们注重改进招生方法,加强招生宣传,继续保持了与北京美语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的密切联系,实现了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招收普通高职大专学生的目标,拓展了与青岛博益学院的合作范围,今年秋季招收的生源质量较去年有很大提高。目前,春季招生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

2、短期培训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与天津钢铁公司技校的联手合作,引入了定单式培养模式,丰富了办学形式,扩展了办学内涵。随着与天津钢铁公司技校更广泛、更深层次的联合,相信定单式招生、定向式培养将成为我校办学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我们还通过考察调研,引入了北大燕工集团、北大青鸟集团等教育培训品牌,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后勤保障工作为教育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服务

年内虽然没有大型基建项目,但校园维护、绿化的任务很繁重,财务室坚持理好财、用好财的原则,既保证了学校大型活动、重点工作的开支,较好地遵守了财经制度,又发挥了较好的协调职能,保证了学校没有乱收费现象,有力地维护了教育行风建设成果。

全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在保持02年行之有效的节约措施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降低消耗,增加收入。比如全校用水一项:00年用水12万吨,01年4.2万吨,02年3.5万吨。03年在住宿生增加350人的情况下,用水量保持了02年的水平。

下力气整顿了校内维修工程的操作方法,由过去一般工程交付施工队承办,改为克服困难自己组织人力施工,今年两项较大的工程:一是后宿舍楼的移交师院,二是校内部分主暖气管道的更新,可比计算节约资金5万元(共计11万元的工程)。

增收、节支,为教学一线提供优质服务是总务工作永远的主题。特别是在“非典”期间,总务处较好地坚持了消毒机制,及时为师生员工购置了防护用具,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师生最初的恐慌心理;他们积极创造条件,满足了师生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要求,在高考封闭学校期间,他们更是把好饮食、测量体温、消毒等关口,为封闭在校的师生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保证了师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六、分校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我们调整了分校班子,明确了分校校长和法人,规范了分校管理,实现了人财物统筹。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整合分校资源,挖掘分校的办学、经营潜力,争取从整体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分校无论从地理位置来说,还是从教育资源来说,都是办学、经营的黄金地段,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成为主校办学的有力补充。

此外,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年内未发生恶性打架斗殴事件和刑事治安案件;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禁烟氛围日益浓厚,得到市创建全国卫生城领导小组和路北区爱卫会的肯定;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继续保持了在全市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