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年述职汇报

时间:2022-06-29 11:44:00

新闻出版年述职汇报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1:

我叫,年月生,中共党员,城区南街人,年月任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根据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对年的工作进行述职,不妥地方,敬请指正。

一、加快角色转换,确定工作思路

年是我到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工作的第一个年头。由于自己长期从事组织和党务工作,对文化新闻出版业务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再加上生性喜静,行为沉稳,与文化工作这一行当的特点很不适应,心理上有很大压力。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新的工作,我首先下气力对文化领域的知识进行研究性的学习,同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我感当前,从全国到我市文化工作适逢一个好的发展良机,尤其是我市从“八五”期间到“九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逐渐加大了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先后修建、创办了下艺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博物馆和几个较大的市区广场,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五”期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产业结构的成功调整,地方财力的逐年增长,政府对文化的投入也将逐年加大,文化事业将形成一个很好的发展态势。但用发展的视角审视全市文化工作的现状,要实现文化繁荣的战略目标,还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矛盾,与先进地区相比,突出表现为三个滞后,一是文化基础设施滞后,尤其是乡镇和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数量偏少,档次偏低。二是文化队伍建设滞后,门类短缺,青黄不接。三是文化产业发展滞后,过度零散,难成规模。造成落后的原因,既有晋城建市时间短,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时间的问题,也有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反映;既有体制转轨,结构调整不到位的症结,也有政策不得力的问题。因而,应当树立没有发展就没有希望的意识,应当荡涤保守僵化的思维模式,应当确立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应当抱定在建设一流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有所作为的决心,促使文化事业的发展形成一个蓬勃之势。

我把个人在学习、调研中所形成的思考多次反复地在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中讲述,使大家增强自信心,充满希望。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一争两转五突破”的工作目标,结合贯彻全省文化工作、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年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文化体制创新为动力,活跃城乡文化,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抓住机遇,知难而上,“四事并举”(专业文化、群众文化、文化市场、文化产业),二次创业,使全市文化新闻出版事业取得一定发展。

二、整合全市专业文艺队伍,专业文化取得突破

在谋求和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必须借势而起,拓展专业文艺队伍的发展空间,提高整体实力,以利更好的经营城市,经营文化,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需求。作为主管部门的领导,我深知任重道远。为了打开专业文化发展的新局面,我和班子成员采取措施,统筹考虑,多方面着手,积极努力。

一是上党戏剧院演出一团和二团合并重组,组建成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除团领导由上级任命外,所有演职人员全部竞争上岗。组团以来,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演出任务。重组期间,还整理改编了传统戏《柴夫人》,并且由山西电视台完成了录音录像。在晋城影剧院举行的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演出中,充分展示了上党梆子剧团的强势阵容和精湛的表演艺术。

二是组建市歌舞团、少儿艺术团,并走上舞台。根据我局建议,市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同意成立市歌舞团和少儿艺术团。6月份,市歌舞团完成了对本省和河北、河南、山东、北京等地市级歌舞团、艺术院校的考察和人员初选工作。经过初试、复试,初步完成了歌舞团人员招收工作。7月份,市少儿艺术团完成了对太原;大同、北京宣武区少年宫、少儿艺术团和少儿培训部门的考察工作。进行了应聘教师专业技能测试和招收演员、演奏员专业技能测试,形成两团的初步阵容。

新成立的歌舞团、少儿艺术团为凤西广场落成典礼、全省三年实施饮水解困工程总结表彰晋城现场会准备了两台精彩的文艺晚会,市歌舞团还到临汾曲沃县为全省基层文化工作会议演出、为下人大会议、全国法制宣传日、泽州县工会现场会演出,受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果

我和全局同志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来指导群众文化工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1、举办“三小”调演活动。为纪念同志《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我局和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局、白云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共同主办了“白云杯”小戏、小品调演。评选出的部分优秀节目代表我市参加了全省“小戏、小品、小剧种”调演,共获各类奖项24个。

2、组织全市民间、农民歌手大赛,参加全省“民间、农民歌手大赛”。7月份,我局与市广电局、晋城煤运分公司联合主办了“煤运杯”全市民间歌手大赛,经过县(市、区)、市直基层单位初赛选拔出60余名歌手参加市里的复赛,20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并代表我市参加了全省“民间、农民歌手大赛”。这20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两名选手获得“山西省十佳民间歌手”称号;“农民歌手大赛”选送4名歌手参加,也是全部获奖。其中,一名歌手获“山西省优秀农民歌手”称号。3、群众艺术馆创作一批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在庆祝建党81周年之际,市直机关工委牵头主办的市直机关第三次文艺汇演,市群众艺术馆的2个小品《秋叶》《互助》,代表我局参加了此次活动,小品《秋叶》在推荐参加了组台文艺晚会中还荣获“演出一等奖”。

4、市博物馆落成并开馆剪彩。博物馆是我市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公益性建筑,该项目于土年月正式开工建设,于年月落成。总投资3000多万元,占地24.8亩,建筑面积9868平方米。它作为城市文化的一个窗口,不仅展示了我市博大精深的悠久历史,而且体现了我市古代人文荟萃,古建筑与石刻艺术的精湛,并从中提示出我市辉煌灿烂的明天。开馆之后,我们举办了晋城书画展、晋城.运城书法联展、馆藏文物展、文物精华图片展,特邀天津自然博物馆开展了人体健康奥秘展、海洋珍稀动物展,供广大市民观赏。可以说,博物馆的建成弥补了我市文化硬件设施的不足,对活跃群众精神生活,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创建一流文明城市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5、上党梆子剧团和书画院顺利南迁。在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想方设法创造条件,选定地址,将上党梆子剧团迁至太行日报社旧址。上党书画院迁至市博物馆办公,为两个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发挥作用创造便利,结束了建市17年来文化系统仍是两地办公的历史。

四、对我市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整顿、规范

年,我把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专项治理整顿领导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以网吧、电子游戏、音像为重点,通过堵源与截流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文化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有效地净化了我市的文化市场。

1、网吧初步走向规范化经营道路。针对我市网吧登记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不合格、浏览黄色网站现象屡禁不止、超时营业等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斗争。对距离中小学校不足200米的网吧下达了限期搬迁通知书11份;处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浏览黄色网页的网吧4家;配合消防部门为市区90余家“网吧”及时配备消火栓、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对存在固定封闭门窗栅栏已限期作了拆除,对在地下室及商住楼(院)内的“网吧”下达了限期搬迁通知书,并于6月底已全部搬迁;配合市公安局开展了互联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及时清除了有害信息142条。同时,不断推进网吧法制化进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次,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次;经验收、重新审核登记,网吧总量由原来的90余家缩减到现在的63家;与网吧业主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筹备成立了晋城市网吧协会。

2、理顺音像市场管理体制,加大查处违法音像制品的力度。

根据省有关部门的意见,我局与广播电视局就音像制品管理职能交接问题于月日完成。接过管理职能后,我们首先组织对全市音像制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摸底清查,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音像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市场监管,积极组织协调,于5月底理顺了所辖县(市)音像市场的管理职能。其次,积极开展调研,现已制定出全市音像市场的初步发展规划。基本思路是:发展大型超市土家;有计划地发展中型超市和小型超市30家;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鼓励经营正版音像制品的公司兼并零售、出租音像店,发展直营连锁或特许连锁,并逐步向全市覆盖。对其它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和出租单位实行萎缩性管理,确保音像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与此同时,加大了违法音像制品的查处力度。仅年月日至日,在全市开展打击违法音像制品“金风行动”以来,对新市街、南大街、市运车站等重点街区和场所的清查中就累计查缴盗版音像制品10000余盘。还筹备成立了市音像协会。

五、为文化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前提。为此我们从多方面着手,积极为文化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1、根据全国、全省基层文化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们狠抓了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以创建先进文化乡镇、特色文化村为载体,总结了泽州县下村镇狠抓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经验,典型引路,鼓励创建、恢复乡镇文化中心,创建村级文化大院、农民书屋、农民乐队等,使全市60%的乡镇有文化活动中心,70%左右的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场所。

2、积极培育图书市场,健全图书发行功能。为开发图书市场,充分挖掘潜力,我们制定了2005年前图书市场发展规划:一是在现有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规模较大、品味较高且具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图书发行点和国内连锁店。一般性的书店要向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二是在图书发行的形式上向俱乐部、阅览、租赁、社区服务和农村发行的方向发展,力争发展1个二级批发,5个读者俱乐部,40个社区阅览室,新增30个街头书报亭,在5县13个乡镇新增30个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建成区域性城市,县城、乡(镇)图书发行体系,健全图书发行功能。三是在图书发行服务上,向规范型、服务型和品牌型方向发展,变销售为服务,文明经营,建立行业服务标准,逐步形成地方特色,打造地方品牌,提高知名度。根据规划,年,我们与市新华书店、市邮政局联合,新建了凤展购物中心400M2图书超市、南大街200M2邮政图书超市、白云超市400M2华拓图书超市,新增20个报刊零售亭,极大地方便了读者,使城市的文化品位得到了提升,并协助新华书店成功举办了晋城市第二届书市,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狠抓“扫黄打非”,创造有序发展环境。在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为使文化市场干净,杜绝不和谐音符,我们重点抓了几件事。一是集中全市的报、期刊、内部资料的主编,就做好迎接十六大召开的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组织印刷企业的厂长、经理认真学习了《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不定时地对印刷企业进行抽查,不放过任何环节,仅十六大前和十六大期间就对印刷厂检查土0余次,查获非法印制的内部资料12起,并依照有关规定对违规的印刷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作了调离岗位和罚款处罚。做到了没有一份有问题的印刷品从我们的印刷厂流向社会。三是加大“扫黄打非”的力度。针对流动书摊兜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猖獗的情况,我们配合市政府整顿市容取消占道经营的行动,对市区街道的流动书摊进行了集中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不法图书摊贩30余个,查获政治性非法出版物800余册,盗版图书3000余册,封建迷信、淫秽出版物400余册。

六、加强机关建设,搞好机关管理

我到任时间不长,市委、市政府就确定了市直机关进行机构改革的部署,按照要求,我协同新老班子成员一道对机关科级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工勤人员实行双向选择,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局机关机构改革的任务。我们还于年3月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对局机关干部职工竞争上岗进行了全过程监督,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及直属单位领导观看了纪实电视片《忏悔》。9月份,完成了市扶贫办下达的扶贫任务,为沁水县柿庄镇海则村修整了两条村级道路,为三个自然村小学校购置了45套课桌椅,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年终,我们对局直属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认真进行了民主测评,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

在抓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同时,机关管理也逐步走上正轨。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新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尽职尽责;2、健全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公之于众,实行半年一考核,年终全面考评制度;3、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4、加强了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精神及各项政策法规,要求党员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

综观全年工作,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我感到还存在以下不足,即对群众文化的“四基”建设(基础活动设施,基本活动阵地,基本活动方式,基本工作者队伍)抓的力度还不够,文艺队伍建设还缺乏切实有效措施,文化市场管理还存在不到位现象,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有待于寻求更为有效的途径等。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以上是我和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年所做的一些工作。我感觉,如果说,去年一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那便是与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效监督、市政府的直接指导、市政协的大力支持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特别是此期间市人大的分管领导及部分委员,多次出席和参加我们的各项活动,视察我们的一些下属单位,并多次指出有利于我们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一些委员还多次撰写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提案,引起了市委和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使我们倍受鼓舞,借此机会,我本人并代表文化新闻出版局全体公务员向您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恳请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