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科干部个人述职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7 05:36:00

企管科干部个人述职情况汇报

2010年信息科并入企管科,在科内我主要负责厂信息化和质量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一年来,在厂领导、公司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和同志们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公开报告如下并提请大家监督,提出批评指正。

1、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我厂认真贯彻落实中烟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江西中烟工业公司信息化工作暂行管理办法》等四项规章制度,按照企业年初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创新管理”为着力点,通过狠抓信息化项目管理,降低费用;狠抓系统维护、培训和流程梳理,促进管理规范,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在江西中烟工业公司和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完善企业新的运行机制条件下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年度信息化工作目标的实现。

1.1、重新调整了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了《井冈山卷烟厂2010年度信息化工作目标和计划方案》、信息化日常工作列入了年度和月度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从而使我厂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内部组织、人力资源、计划控制、持续改正和制度激励上得到了根本保证。

1.2、结合公司信息化工作管理要求,重新梳理和完善了信息化工作各项制度。考虑到与公司信息化管理接轨的需要,结合我厂制度规范安排和质量体系建设的要求,将国家烟草专卖局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几个操作文件纳入了企业贯标管理。另外,为加强企业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适应行业改革与发展机制的需要,企业除执行国家、行业和公司有关信息网络管理法律法规和制度外,内部制订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方案和管理办法),这些制度建设主要包括:《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计算机和网络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井冈山卷烟厂信息科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井冈山卷烟厂办公自动化设备和it耗材管理办法》、《井冈山卷烟厂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安全运行应急预案》、《井冈山卷烟厂计算机信息网络保密管理规定》等,作废了XX年以来实施的但目前已经不适宜的12项制度。从而使我厂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制度上得到了根本保证。

1.3、突出网络系统安全重点,认真抓好日常系统运维和检查工作。一是日常加强了国家局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公司和企业内部办公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公司用友erp—u8财务等信息系统的后台与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组织日常网络问题排查和故障处理;二是每季度开展了一次针对主要系统网络的安全巡检。三是结合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对供电体系、雷电防护体系缺陷、计算机的安全保护,信息泄露、数据备份、病毒或客入侵等危险源进行了认真的辨识,对二级以上危险源都制订了预控措施,明确了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并对相关职责抓好落实。

1.4、重点抓好信息化工程相关项目建设和行业“三项检查”日常工作。按年初预算和公司批复,配合公司实施了国家局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运维项目。内网信息安全基础环境主要是针对网络线路清理和网络供电保障。另外,从网络信息安全角度出发,部署了网络防毒墙,扩容并升级了企业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新增和更换了ups供电电池,完善了网络雷电防护体系,开展了中心机房安全监控、火灾报警系统应用,更好地改善升级了企业内部安全网络。这几个投资项目,经过后期再调研和厂投资委员会,专业组再讨论,正式纳入《井冈山卷烟厂2010年度信息化工作目标和计划方案》及年度、月度部门绩效考核,按照行业“三项检查”规范要求,有计划、有步骤,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上半年就提前完成了各个项目选型、招投标、合同的签订和组织实施工作。同时,根据“三项检查”工作要求,编制了2010年度各工程投资项目目录和文件管理目录、严格按规范的制度、程序组织实施各项目,每月、每季按要求认真填写了《工程项目投资专项检查汇总表》,按照“一项一档”要求,做好各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从而,保证了这些项目的顺利完成,实现了年度、月度部门绩效目标。除此之外,认真做好信息化设备低值易耗品计划、预算编制;严格进行信息化设备和低值易耗品的验收、分发及台帐管理。

1.5、抓好人员培训和系统演练,促进各系统正常有序运行。除按照行业和公司统一安排的信息化专业人员的外派培训和网上培训外,我们主抓了企业信息化内部培训。一是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两期,针对国家局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和公司oa协同办公两个系统的操作和办公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企管科在6月份和10月份分别组织开展了打码机日常维护和出库扫描操作培训,oa系统二期建设应用,oa系统升级改进功能的操作培训。在重新梳理了流程之后,制订和培训了《井冈山卷烟厂流程使用手册》并附《oa流程操作说明》和《流程使用说明》在oa系统与大家共享。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打码操作员和出库扫描操作员和oa系统办公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为确保3月修订实行的《井冈山卷烟厂网络及中心机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局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应急预案》得到强化和落实,按照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要求,在下半年的10月和11月,内部分两期采取模拟信息网络及中心机房突发事件、发生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以训带练的形式开展了这两个应急预案的演练。由企管科牵头,安保科、生产、物管科等相关部门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这次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培训和演练取得了预期目的。2、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10年,紧紧围绕并认真组织落实省中烟工业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以强化内审和持续改进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和质量改进活动,确保质量方针的贯彻落实和质量目标的实现,质量体系保持了持续改进和有效运行。圆满完成了iso9001:2010标准版转版工作,于12月11日顺利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外审专家的现场审核并于取得iso9001:2010版质量体系认证。

2.1、根据江西中烟工业公司贯标工作的统一部署和iso9001质量标准体系要求,按照中烟质量体系构建框架和中烟公司对第三层次文件编写要求,组织完成了本厂三层次文件和记录表格的梳理、编制工作。

2.2、以强化审核和持续改进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质量体系内审和改进工作。一年来,共组织实施了6次企业内部审核,并配合省中烟公司完成了公司对本厂的监督审核。对历次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及整改项按部门建立了台帐,督促指导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原因分析,制定实施相应的纠正措施,保持了质量体系持续改进和有效运行。

2.3、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和执行力。一方面组织和督促各相关部门采用会议、培训班、板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gb/t19001标准、公司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的学习培训,使全体员工提高了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知识的理解,掌握了本岗位质量体系运行要求,另一方面聘请专家对内审员进行现场审核指导和强化训练,取得较好效果,提高了内审员审核水平,培养了一批体系管理骨干人员。

2.4、为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理解,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见实效、上水平,7月中旬,组织举办了一期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竞赛,通过这次竞赛活动,强化了员工对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及体系文件的理解,为体系有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3、与时俱进,积极做好信息的采集、分析与交流。本着“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心态,日常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做到日事日清,日事日毕。在认真组织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总结和开拓思路,把一些先进的管理理论、科学技术方法及先进现代管理手段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形成团队互动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平时积累上报咨询新闻28篇,其中大多列为《中国烟草咨询网》。参与it调查与案例点评22件,参加行业和公司系统交流获奖论文1篇,发表在专业期刊上的论文3篇。其中,《烟草企业质量体系信息化应用对策》收入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所在团队共同完成创新课题《提高oa办公系统运行效率》、《如何提高质量体系内审有效性》2个,专业性工作总结4个,调研报告《加快企业信息化队伍建设的思考》、《推进企业质量体系管理信息化》、《企业贯标的探索与实践》3个。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总结和工作交流,进一步振奋了精神。

4、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和提高廉政修养,增强业务技能。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公司企业组织开展的廉政建设等各项培训讲座活动学习中,通过平时积极参与,领略到大量的政治理论、专业技术、拓展训练和道德修养方面的素材,能够深刻解剖思想根源,做到时时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在加强培训学习的同时,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个人分析材料》、《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个人学习体会和《关于我厂质量体系贯标实施效果的调查报告》。在体验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我感觉需要学的东西很多,为此,缺什么学什么,从网络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不懂的地方大家一起琢磨,一起把它弄懂吃透,然后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如此,加快了我的职业化塑造进程,12月,在《中国计算机用户》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我的文章《职业兴趣引我入行》。在廉洁自律方面,我能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检查、清算自己。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都要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各项廉政条规,尤其是开展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以来,我积极地进行学习领会,弄懂吃透,浸入脑海,时刻警醒自己,“廉”字当头。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与人、与钱打交道时,坚持原则,并充分发挥监督制约作用。一是努力学习,提高认识,紧绷廉政这根弦。二是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行业“三项检查”工作要求。三是经常检查督促部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健康发展。

5、牢记宗旨,努力中践行本职工作。烟草行业“两个至上”是对烟草专卖法立法宗旨最好的诠释。只有自觉践行“两个至上”,才能真正体现出烟草专卖利国利民的本质要求,才能真正树立起烟草行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我们的网络是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的支撑线,当人们在畅快地享受着信息之源所带来的喜悦时,也许并没有太多地意识到为此付出的辛劳与代价,而我们也从没觉得这样付出是怎样的高尚,“大象无形、大音希声”,让我们真正感受到那句:平凡为真,简单是美。面对如火如荼的行业改革,江西中烟工业公司顺应了行业改革趋势,我们也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各自的本质义务。由于网络的特殊性,为不影响企业办公和网络系统正常运行,诸如机房设备就位,软件安装调试,网络布线与现场整理整顿、安全技措小改小革实施等等许多工作,只有在下班以后或利用假日完成,当中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大家没有一点怨言。

总结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厂部的标准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踏实做人,勤奋做事,时刻牢记职业本职。对于主管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中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可行的评估体系,使各项工作日常化、科学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