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医院领导干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27 10:16:00

精神病医院领导干部述职报告

2010年,州精神病院在州党委、政府、州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和精心组织下,通过全院干部职工的大力配合和忘我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截止11月底,门诊8000人次,同比增长16%;住院380人次,同比增长5.30%。现就一年来我院工作做如下总结: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

一、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

我院从加强班子思想建设入手,不断加强领导干部驾驭新形势执政能力的锻炼,使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实践证明,医院业务工作越繁忙,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发挥好思想建设的优势,更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为弱势群体服务的机构,我们更要弘扬为民奉献,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明礼诚信等思想,因此,年内狠抓班子成员和全院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以支部学、个人自学、测试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和各类读本,以此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二、团结协作,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

团结协作,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班子团结是搞好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前提,我院领导班子十分注意抓好整个班子的团结。凡是重大问题,均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有分工有合作,有民主有集中,讲团结、讲风格、讲效率、讲奉献,形成了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领导核心。

三、精心规划全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精心规划全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2010年初,根据年初民政工作分析会提出的紧紧围绕稳定和发展的中心任务5,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着力加强民政能力建设,着力夯实民政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经过院务会、职工大会反复讨论研究,制定2010年的工作“以创建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任务指标,将指标分解到各科室,与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科室明确了目标责任,明确了物资消耗、奖惩和提成内容。

四、推行文明服务,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推行文明服务,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一)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2010年,围绕“以创建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保障医疗安全这一主线,制定了提高医疗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提高执业素质,降低医疗不良事件的“三个提高、一个降低”的管理目标。

(1)质量管理者的责任强化。各部门责权利明确。院长作为医疗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将主要精力放在质量安全管理上;医院下发《科主任目标考核规定》,科主任(护士长)责、权、利进一步明确。形成人人参与、各尽其责的质量安全氛围。

(2)加强专业人员技术准入管理。今年我院通过专业技能测试从严把关招聘医生6名,护士30名。为促进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和专业水平的提升,我院对新老专业技术人员加大了培训和测试力度,并为医护人员建立了考核工作档案。

(3)医疗质量通报进一步完善。为促进医护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确保患者放心救治,我院开始实施医疗质量指标汇总分析每月向主管领导汇报制度。

(4)严抓管理,促进核心制度的落实。规范病历管理,提高病历书写质量。加强病历书写培训与考核。认真学习病例书写规范条例,每月一次抽查督察病例书写工作,对于病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改正。

(二)护理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健全护理管理体系,加强护理队伍建设

(1)统一认识,全面统筹。护理部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年计划、月重点,统一护士长的认识,使护士长全面了解2010年的护理工作,并按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公务员之家

(2)理顺制度,规范管理。规范统一护理台帐。严格护士执业准入制度。健全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与护理常规。完善5项核心制度,编印成册,人手一份。每月抽查考核科室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

(3)重视护理人才和重点科室人员的培训。全年组织操作训练项目5项,操作训练考核100人次,组织理论考试6次。全院三基理论、操作成绩良好,考试合格率90%。

2、严格护理质量管理,不断提升护理质量

(1)完善护理质控标准,考核严格认真。今年我院成立了护理质控组,全面负责全院护理质量的检查、督促、改进工作,每月有重点督查,每季度全面质量检查。

(2)加强用药安全意识,对科室内常备药品明确品种、基数,对高危药品专柜放置,并有醒目标记,严格交接班,定期进行检查与考核。

(3)建立住院患者跌倒、坠床、压疮登记报告制度。对高风险患者在床头设立标识来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医院良好社会形象。医德医风建设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医院的社会信誉和形象。我院继续狠抓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宗旨教育,树立“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对病患者的爱心、关心、耐心和责任心。通过政治学习、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同时,严肃查处服务中生、冷、硬、顶、推、拖等不文明现象,以及吃、拿、卡、要和乱收费、私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综合测评表明,门诊患者的满意度90%以上,住院患者的满意度95%以上。

五、廉洁自律,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廉洁自律,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和《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在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做到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实事求是、秉公办事、廉洁自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六、以党建促进院务工作全面发展

党建促进院务工作全面发展促进院务工作今年我院坚决贯彻局党组的各项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真从理想信念,党员意识,执政意识,事业心和责任心,思想作风和政治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等各方面查找不足,扎实工作。今年我院在局党组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第二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增进团结,推进发展、促进和谐”等主题活动,在争优创先的氛围中赶超,也进一步提高了医院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弱势群体服务的意识。

1、利用每周三政治学习时间召集全院职工认真学习了《同志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等内容,并通过试卷测试等形式、进行考核学习内容。

2、注重社区建设、开展“结对子“活动。我院中层领导及党员与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开展结对子组成友好家庭活动。9月于4日,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院全体中层及党员为社区中每一户贫困家庭送了一袋面粉和10公斤清油。

3、开展学习“双语“活动。通过互学语言文字,相互谈心交流,我院职工之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同时更加方便医患的沟通。

4、我院较为注重青年工作人员的全面发展培养工作,鼓励青年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参与各项艺体益智类活动。今年我院开展了庆祝护士节、庆祝建国61周年、促进民族团结等文艺活动,这些活动大大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正确引导了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倡导了健康的生活理念,更加激发了青年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形势的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如发展的思路不宽,创新能力不足,主动谋发展的意识不强,基础条件有待改善,改扩建工程资金缺口较大,设备的配置缺乏规范等问题。

我们决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时时处处践行“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服务的”的理念,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绩效”,以着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狠抓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努提高医院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院的核心竞争力,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实现医院发展新突破,再铸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