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选派干部自我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16 03:04:00

乡镇选派干部自我工作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党员干部、村民组长及群众代表:

你们好!今天,县委组织部考核组一行到我村对本人10年度任职工作进行考核,请允许我先介绍一下考核组各位领导……。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一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按照省委组织部《全省2010年度选派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句话”总目标,如期完成了村三年规划中的后续工作。现将本人一年(2009.11~2010.12)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第三年度任职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完成继任书记培养任务

三年来,我村一直依靠镇里下派干部主持工作。其间,我与支部书记许中成一道逐步理顺工作思路,加强村干部的思想引导和管理,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互相提高。经过三年时间的磨合,我村日常工作步入正轨。在驻村点长、副镇长李道录的推荐下,经过村委会长期考查、培养,最终物色了一名合适的继任书记人选,今年已上报镇党委讨论研究通过,从而完成了三年选派工作中的首要任务。

二是狠抓党建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创立“五个好”业绩,按照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充实规范以村务、党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资料。发挥党员活动室的作用,狠抓党员经常性教育,每月集体学习一次,对参会党员实行签到制,今年对27名缺席党员逐人登记,支部按照规定采取告诫、补学等处置措施,确保党支部活动正常开展。认真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活动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文件,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上交分析检查报告,下一步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意见,力争解决一、两件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村干部活动,去年年底,我村从64名党员中评出优秀1名、合格62名,基本合格1名。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得到有效坚持,赢得了群众拥护。在“双培双带”方面,我村有5名党员干部已成为致富能手,4名致富能手在党支部的引导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开展“党员干部包组、党员群众包户”的结对帮扶活动,有8名党员带头和带领群众致富,与全村10余困难户结对帮扶,5名发展能手帮带5名困难户,发展养殖和种植业。将3名发展能手发展为村后备干部,发展了4位科技示范大户,分别从事种、养殖和超市,年收入均超过4万元。发展农组示范服务基地3个,重点帮扶3名困难户。杨庄组的杨积川家属常年有病,家庭十分困难,儿子杨德喜在外地打工,一直没找到对象。在我的结对帮扶下,杨德喜在六安市区谋取一份保安职位,不久又跳到合肥当保安,每月工资多元,现在媳妇也娶到家,家庭美满和谐。我村为23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在4大类(思想政治、经济发展、村务监督、公共事务类)19个岗位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双向承诺”方面,对承诺的事项、时限、完成情况作出严格要求,有14名党员在完成事项上积极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同时党支部也向全村承诺,争取年底开通吴老庄提水站,目前项目已获批。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登记造册,发放《流动党员证》,及时更新联系方式,确保联系畅通,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支部活动情况,并要求其汇报在外参加组织情况。在发展党员方面,严格按照“三推一定”制度,坚持个人自愿,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员发展对象2名,转正2名。认真开展“为民服务全程”活动,实行村干部每日值班制度,按周轮流值班,从小事做起,帮助村民代领身份证、代办粮补存折、户口、准生证等业务,并逐一登记,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调解群众纠纷500余件,方便了群众,深受群众喜爱,通过这点点滴滴的为人民服务,党员村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是组织参观学习,严抓计生管理。

过去,我村计生妇检率低。为此,我带领村支两委到全市计生成绩突出的舒城县部分乡镇学习,到全省创办集体经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舒城县马河口镇幸福村参观。通过学习和交流,村干部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和鼓舞,受益匪浅。今年,我村育龄妇女211人,四术(18例)到位率达100%。重点抓好妇检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为确保村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加大了严征社会抚养费工作力度,清理了多年积压下来的社会抚养费旧年陈帐,优化了各类计生指标,其中“二项指标”取得明显成效,人口出生率和性别比明显降低。

四是积极争取项目,努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水稻种植是村农业经济的主要支柱。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黄一支渠,因渠系过长,年久失修、抛荒,渠道损坏严重,加之村处在支渠末端,每到春耕季节,全村多亩水田引水困难,无法及时栽插,成为村民的心头隐患。如果在吴老庄、慈善组建立两座提水站,就能把附近二道河的废水抽上来,解决水荒问题。今年4月份,县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到我村实地勘查,决定采用临时泵两级提水的方式建立提水站,村支两委召集收益村民组村民开会,经过认真讨论决定自筹部分资金,另一部分资金拟通过申请扶贫项目的办法解决。由于工作疏忽,逐级递交的申请项目报告没能在6月份全县项目研究会上通过。为此,我先后多次到县长办公室汇报工作,我村水利设施的实际困难得到刘县长的理解和支持,刘县长在报告上批示:在下半年扶贫追加资金中给予考虑。10月份获悉追加资金已到,为确保立项并保障资金足额,我亲自在全县乡镇书记会场上等候刘主任和县长,恳请关照。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份,我村接到通知,已被立项并批复6万元资金,该项目实施在即。等待二座提水站建成后,我村将有8个村民小组1800多亩水田收益,这八个组再也不用遭受无水插秧之苦了。此外,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耗时三年的村村通水泥路建设完成了扫尾工程,全面修通。

五是关心弱势群体,构建和谐农村。

今年春节前夕,我单位——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陈树明、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杰和刑警支队领导等一行,到我村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来到困难户家中送上3000元慰问金。3月份,吴老庄村民组的5岁小男孩江红民被酒精大面积烧伤,全村干部慷慨解囊,纷纷捐款相助,我积极向县民政局汇报,为江红民小朋友争得救助金4000元。今年,村里严格按照低保政策,重新调整低保户对象,认真调研摸底,对一些经济条件好转的困难家庭及时清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重新调整上报,经过民主评议、上墙公开公示,今年共上报低保户32户98人,其中一类11人,二类69人,三类18人,并解决了12名残疾人的低保待遇。此外,我村530余户1938人参加了“新农合”,上交3.8万余元,参合人数达90%,该项惠民政策已经深入民心。另外,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年,全村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未出现信访问题。

二、三年任职工作

认真贯彻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年规划,按照省委“六句话”目标的要求,与村干部交流谈心,深入农户调查走访,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符合村情民意的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充分发挥选派单位和个人资源优势,争取多方支持,狠抓党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来共实施项目14个,总投资146万元,其中争取项目资金103.3万元,占总投资71%,社会募捐25.3万元,占18%,群众自筹资金17.4万元,仅占11%,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争取到投资36.3万元、总长2.2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工程项目(总造价58万元)。同时面向社会募捐,市中医院李、市地质勘察院陈主任分别帮助协调5万元、1万元,市委办公室蔡副主任通过县委书记权帮助协调10万元资金。

二是争取到花坟大坝埂、炮店队村组砂石路的项目,支持资金3万元。三条公共路余下资金缺口部分,采取群众自筹资金的办法解决5.7万元。另外发动群众自主修建村组道路,三年来共修建村组石子路7条,其中三口塘(3万元)2.2公里、邓老庄(2.2万元)1.5公里、下圩(1.6万元)1公里、吴老庄(2万元)1.5公里、汤前庄(2.2万元,其中募捐1万元)1.7公里、韩圩队(2.5万元,其中募捐2万元)2公里,关塘队(1.2万元)1公里。这7条石子路共投资14.7万元,其中社会募捐3万元,自筹资金11.7万元。全村近11公里长村组道路硬化工作全部完成,基本达到户户通石子路。

三是争取到30万元危房改建项目。本人采取社会募捐方式,蔡帮助协调2万元学校土地平整费,市中医院李捐助3万元,更换了200套课桌椅解决了课桌凳的问题。一排排房屋整体划一,十分美观,学习和工作环境大为改观,就学难问题得到了改善。市公安局领导应邀参加典礼剪彩,赠送了一些办公用品。

四是争取5万元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资金,市公安局捐赠办公桌20张,办公椅54张,文件柜10套,配齐了配套设施。得到了霍邱矿区苍南矿建公司的鼎力相助,以及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分别赞助5000元作为村部建设资金,弥补了村部建设经费不足问题,经过装潢,党员活动室面貌大为改观。

五是争取到5万元卫生室建设资金,合并了6名医护人员,建起了4间村级医疗室,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通过社会募捐赠送冰箱等价值3000元的配套设施,目前,我村卫生室引进了光机及血液分析仪,更进一步提高了村卫生室的医学水平。

六是争取到8万元五保之家项目。部分五保户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安置无房五保户10户,聚住的五保户之间相互照顾,愉快度过晚年。

七是充分发挥选派单位优势,商请有关单位修建提水站。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刚亲自出面协调,市供电公司赞助变压器、高压电线等计10万元物资。由于邻村姚李镇龙头村阻止施工、配套设施资金缺口大等原因,导致提水站未能发挥作用。今年我村吴老庄、慈善队6万元提水站项目获得批准通过,项目实施后,我村部分农田用水困难将得到极大缓解。公务员之家

第二集体经济建设

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科学论证立项,积极招商引资,运行股份制,投资发展种猪综合养殖产业。为了防止专项资金流失,确保经营不出问题,村委会与承包人签订了合同,明确了违约责任,减少了投资风险。村支两委多次讨论研究,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认定,最后在镇政府有关领导的亲自过问和监督下,报经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实地考察验收通过的。该项目已投资40万元,新建和改造猪圈56间,引进山东省寿光市二元杂交种猪140余头,饮水等配套设施已建设齐全。其中村委会投资4万元,每年获取6千元场地承包费和专项资金使用费。该项目较好地推动了我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第三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了从根本上扭转村组织建设瘫痪的局面,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三年内村班子调整了三次,党支部书记换了4人。去年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在任干部全部当选,没有发生扰乱选举秩序的现象,同时选举一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班子中,配齐了村班子。今年培养了一名继任书记,三年内如期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努力加强软件管理,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建立了党员经常性教育、流动党员管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发展党员和村务党务公开等软件资料,当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党员活动工作步入了正常化的轨道。对23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不少党员同志在其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另外,在“双培双带”、“双向承诺”、“为民服务全程”等活动中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四计划生育工作

我村围绕省、市提出的“七到位、两规范”工作要求,抓妇检,带四术到位率,清理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旧年陈帐,三年“四术”不欠账,优化了各类生育指标。另外,软硬件建设均上了一个新台阶,计生软件越来越规范,配备了两个计生活动室,相对全镇其他村来说是一流的。通过三年狠抓计划生育工作,全体干群计划生育意识增强了,政策知晓率提高了,计生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三年来我村“新农合”收缴任务完成85%以上,村支两委同志为农户办了很多好事,诸如帮助群众解决医疗费不能报销等一系列难题。

第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展以“清垃圾、清污泥、清柴垛”和“改水、改厕、改灶、改圈”为内容的“三清四改”新农村改造工作,物色新型农民,鼓励周永红同志学习沼气技术,实施年年申报的沼气项目,为我村安装20余户,为其他村安装30余户,群众普遍反映很好,镇政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3月份,该同志接受县农委沼气技术业务培训,获得“沼气安装技术员”的资格。由于全县沼气技术不成熟,加上有关技术性能还不稳定,导致我村沼气施工户数不多。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村殡葬改革,火化率达100%。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尽力做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和说服教育工作。10年针对炮店队大多数农户粮补发放出错的问题,村干部及时上门做补救措施,积极帮助多领者退款,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春耕针对栽秧放水困难,镇领导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放水困难问题。

第六扶贫济困工作

市公安局领导深入村,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三年来共送来几百件衣被和6900元慰问金。县残联协会提供4000元帮助我村4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发展养殖、种植业,提供5000元建设资金解决1户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村民杨帮索靠拣破烂供养三个孩子上大学,家庭极其困难。我积极向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争取名额,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困难大学生杨国兵元,并且提供四年资助帮助其完成学业。今年,吴老庄小男孩江红民皮肤大面积烧伤,县民政局资助4000元。

经过三年的工作,村干部素质得到了提高,干群关系得到了缓解,村级各项制度得到了健全,村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农民收入显著增加。三年内所取得的变化和进步,是县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关心的结果,是在外事业有成之士慷慨捐助的结果,是李道录副镇长的精心谋划、指明正确的工作方向的结果,更是全体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与心血付出的结果,也是选派单位领导重视的结果。我在村任职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三年,村百姓勤劳、淳朴、善良。衷心地感谢村民们的盛情好客,感谢全体村干部三年的工作支持与生活上的照顾。

时光荏苒,三年就这样过去了,我即将离开村回到公安工作岗位上。回顾三年时光,我引以自豪的是,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办了一些群众多年来想办而未办成的事,结识了一些一生中最难忘的朋友,积累了一生中最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精神财富。我深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与组织上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深知,离开了村,心里依然牵挂着村的发展和前景,我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希望在任的村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我深信,全村在任干部将会负重拼搏,团结奋进,更好地创建村未来美好蓝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