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04 04:21:00

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迎接省委组织部对在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抽查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党委对在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基本情况

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将外出务工青年的政治表现身体状况技术专长文化程度流向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逐人登记造册,做到"六个掌握",即:掌握基本情况掌握外出时间掌握所从事的职业掌握所在地掌握联系办法掌握思想动态,并建立个人档案,力求做到"流动不流失",为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外出务工人员总数共计700为,其中广东省152人,福建省76人,浙江30人,上海94人,江苏14人,其他地区334人。

二畅通推优渠道,多管齐下选好苗子

一是依托党组织发现“苗子”。镇村党组织通过电话信函发放联系卡等方式与在外务工人员加强联系沟通,发现优秀苗子。二是发动党员推荐“苗子”。各村党支部委员外出流动党员和在家党员,每人必须联系1名以上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推荐优秀苗子。三是通过开展服务吸引“苗子”。镇里成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司法援助办公室,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各村组织扶农助耕小分队,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开展春耕和“双抢”工作。依托以上三条途径,累计将32名在外务工人员列入“优秀分子”,并单独建库,重点培养。

三突出流动特点,多措并举抓好培养

一是培养过程突出连续性。通过开办培训班召开返乡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返乡教育和外出前培训。二是培养内容突出针对性。通过开办电气焊接机修等技术培训班,促进培养对象政治素质和就业本领同步提高。三是培养方式突出多样性。在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我们以流动党员为辐射源,设立学习中心户,开展学习教育;对较为分散的,重点采取“一对一”的联系方式开展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已有8名在外务工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计划2011年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二个方面的工作:

1明确二个为主,分类指导抓好发展。一是以流出地党组织为主抓好发展。对较为分散务工地变化比较频繁的外出务工人员,以流出地村党支部为主体,负责发展工作。二是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抓好发展。对较为分散务工单位比较固定的流动人员,指导他们向流入地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由流入地党组织具体负责发展党员的主要工作。

2把好三个关口,健全制度确保质量。一是把好考察关。对进入发展程序的外出务工人员,由务工所在单位党组织或街道社区党组织考察其现实表现,由流出地党组织考察其历史表现,并将基本情况进行双边公示以后,再研究讨论发展事宜。二是把好审查关。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特点,通过组织谈话等方式,审查入党的资格和条件。三是把好表决关。在表决前,征求务工单位党组织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并在表决会上通报后,再由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