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安排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30 06:11:00

就业创业安排情况报告

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乡出现大量农民工返乡情况,根据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调查摸底统计的数据结果显示,截至年春节前,我乡有1925名农民工返乡,其中拥有在本地再就业和创业意愿的300多人。根据这一情况,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采取积极行动,努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现将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和创业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与驻乡企业联系,帮助返乡农民工本地安置就业。我乡是北乃至全省重要的钙业基地,拥有各类非煤矿山及钙化物加工企业22家,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用工短缺的现象。根据这一情况,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积极与驻乡企业进行沟通,为企业提供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资料,同时向返乡农民工提供企业的用工信息,并召开用工单位与返乡农民工面对面的洽谈,使企业与有再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实现双向选择,提供返乡农民工实现本地就业岗位数近100个。

二、组织返乡农民工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春节过后,我县召开了大规模的春季现场招聘会,参加招聘的企业达百余家。获知此信息后,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迅速通知各村返乡农民工,并组织安排了5辆招聘专用车集中免费运送了100多名返乡农民工到达招聘会场参加招聘,并帮助返乡农民工设计应聘简历的内容,有相当数量的返乡农民工在这场招聘会中实现了再就业。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的了解其他企业用工招聘信息,并及时通知各村,努力实现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三、为返乡农民工外出就业提供便利。一些返乡农民工在年后仍计划外出就业,为了帮助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更加便利,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积极搜集目前沿海发达地区的就业形势信息,为返乡农民工介绍当前的整个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引导返乡农民工有目的、有准备、有计划的外出务工。同时帮助返乡农民工联系外出长途车辆,为计划外出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出行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返乡农民工中,已有近1700人重新回到原工作单位范岗就业或到东、南及沿海发达城市实现再就业。

四、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信息。在返乡农民工中有很大一部分学历低、技能少,只能从事一些技术含量低,收入低的行业,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很容易被用工单位淘汰。因此解决这一困境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增强他们的技能。我县今年为返乡农民工开办了多个免费技能培训班,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得到这一信息后,主动宣传,将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相关信息传达到返乡农民工手中,并告知报名登记所需的手续和需携带的相关证件。

五、为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相应的帮助。我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在为有创业意向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的相关信息的同时,还积极为他们办理各项手续。有些返乡创业人员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所还会积极指导他们如何申请小额贷款和告知所需的证明材料和担保方式,帮助他们在合法、合理的的前提下顺利获得贷款。目前我乡有创业意向的返乡农民工中已有部分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