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科普示范社区报告

时间:2022-03-04 04:33:00

创建科普示范社区报告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全区科普、科技事业发展,我街道特推荐力行新村社区为科普示范社区。

街道力行新村社区,南通,北临。社区总面积0.23万平方公里,社区总人口6739人,总户数2765户,有辖区单位2个,常住人口3091人,社区共有居民住宅楼26栋、136个单元楼洞。去年辖区物业小区还被评为科普示范楼院。现将社区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科普领导,把科普工作纳入社区议事日程

为了加强科普宣教工作的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科普宣教的广度和深度。社区专门成立了由社区书记全面负责,科普专干主要负责的科普宣教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布置落实科普宣教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奖励制度,大大提高了科普宣教工作的实效。

二、抓好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的业务培训

科普工作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与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密不可分,科普内容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复杂,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落实培训工作,直接关系到社区科技教育质量。因此,我社区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在社区内广泛组织开展科技活动,不但培养居民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三、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科普宣教工作贵在坚持,一年来通过社区,辖区单位多方联动的方式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为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教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我区科技兴区的战略思想,坚持“科教进社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提高我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让科普工作与社区各项工作发展相一致,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巩固科普社区创建标准并以此为准绳,不断完善科普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