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现状报告

时间:2022-03-03 04:47:00

文化市场现状报告

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全贯彻实施《文化市场管理条例》情况的检查报告

代表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向本次会议作关于全贯彻实施《文化市场管理条例》情况的检查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组长,常委会委员参加的执法检查组,对《文化市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在文体局负责同志陪同下,于4月22日至24日深入到河镇和文体局,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和查看档案资料等方式,对以上各地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全面了解了文化市场管理现状。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条例》的基本情况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文化建设方针,在严格文化经营审批程序,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的同时,牢固树立培育文化市场理念,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

(一)理顺体制,明确责任,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条例》颁布实施后,政府按照《条例》中有关管理机构、职责的规定,认真解决文化市场长期存在的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依法明确了文化行政部门为内文化市场的主管部门。文体局成立了文化市场稽查大队,编制5人,已满额配备。委、政府把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列入对各办事处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内容,每年签订《文化市场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地文化站积极履行监管职能,与当地工商、公安、中小学等部门协同配合,全基本形成了以文化行政部门为主,工商、公安、卫生等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监管,各办事处密切协作积极配合的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为实现文化市场有效监管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严格市场准入。

从检查情况看,文化、公安、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都能按照《条例》中关于文化经营许可及审批的相关规定,把好准入关。文化市场稽查大队每年都与文化经营业主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清楚,层层落实,使广大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安全经营的自觉性逐步得到提高。文化经营许可证年度检审制度执行良好。

(三)制定并落实管理制度,执法行为比较规范。

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在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时,能够严格按照《条例》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依法依规登记立案,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调查,及时制作执法文书,认真履行备案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文化主管部门还制定了《执法文明用语》、《窗口单位服务承诺制度》、《文化市场稽查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纠制度》、《重大案件上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严格按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执行,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四)坚持监管和培育相结合,推动文化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将“培育文化市场”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文化市场经营环境日渐好转。一方面抓规范。坚持专项打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原则,以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为重点,完善网吧管理应急预案,坚持上网实名登记制度,严厉查处超时营业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年集中出检62人次,出车15台次,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10多家次。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取缔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8家,违规网吧2家,收缴盗版光盘300多张,对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进行了纠正。另一方面抓培育。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条例》的要求,每年举办一次全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培训班,培训班上不但要学习与文化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适当安排了文化市场经营理念与方法的培训,受到了业主们的普遍欢迎。检查组在走访经营户时,一些业主对文化产业有一定的认识,表示要为丰富和推动当地文化生活做出贡献,并对今年的业主培训班很期待。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文化市场发展水平与繁荣和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差距较大,城关镇文化市场接近空白。近几年来,随着址迁建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文化市场的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但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人口居住分散和行政区划变动等原因,文化市场仍然呈现出基础薄弱、不成规模、点散线长等特点。目前已注册登记的从事文化经营户共159家。包括网吧28家,歌舞厅49家,游戏厅7家,音像店22家,打字复印社15家、台球厅14家、书店(屋)21家、照相馆3家。其中有较大规模的网吧和歌舞厅各5家在乌市市区内,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委托乌市文化部门管理,其余绝大多数文化经营场所为一家一户、一门一厅且多数处于和其他产业兼营的经营状态,零星分布在21个办事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处于较低水平。新址科尔沁镇没有注册网吧,只有1家歌厅、几家台球厅、打字复印社和音像店。现有的文化市场发展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逐渐增长的文化需求。

(二)网吧的治理仍然是文化市场管理的难点。网吧和电脑培训中心共有28家,2006年文化厅做出网吧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暂停许可,全一个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也没有审批。同时,文化主管部门和各地政府对网吧的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场地巡查、安装监控设备、实名登记上网等措施,对网吧等场所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但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一些网吧的违法经营行为仍然存在。在座谈会上有代表反映,网吧不进行实名登记、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营业等现象在各地还时有发生,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甚至是逃课上网吧仍然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以旅店、校外住宿户、课后辅导班等为幌子,变相从事网吧经营的“黑网吧”也开始出现,给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治理提出了新课题。

(三)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文化市场的有效监管。文化市场的管理部门是文体局文化市场稽查大队。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共设编制5人,隶属于文体局,由于文体局工作人员相对紧张,每个人都要承担几项工作任务。财政没有核定文化市场稽查专项经费,稽查大队也没有必要的技术装备和交通工具。各地文化站均为一人一站,文化站长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且身兼多职,更换频率很高,在协助文化行政部门对当地文化市场进行监管时感到力不从心。

(四)现行的《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相对滞后。现行《条例》是年经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订并公布实施的,其所规范的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文化市场发展、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的要求。如《条例》没有对网吧、电脑培训中心等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经营行为作出明确规范,执法部门只能按照《条例》中“营业性娱乐活动管理”的相关条款,或按照行政规章对网吧进行管理,使互联网上网经营行为的连续性和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定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另外,对于旅店等服务行业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规模、范围、方式等方面的管理缺少相关依据。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对文化市场的综合监管能力。乡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发展繁荣文化市场的迫切性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要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以文化部门为主体,公安、工商、卫生、消防、教育等部门密切合作的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要努力创造条件,加强文化行政执法队伍装备建设,配备文化行政执法专用车辆,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尽量稳定办事处文化站工作人员队伍,提升文化市场综合监管的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加大对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整治力度。网吧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在丰富和活跃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如何发挥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积极作用减少其不利影响,需要们去认真研究。检查组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于网吧的有效监管仍然是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防控技术手段,严格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对超时营业和锁闭门窗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违规网吧要依法严惩,并确定为巡查的重点,严防反弹现象发生。要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以开旅店、招住校外住宿生、办课后辅导班等为幌子,变相从事网吧经营的违法行为。要设立并公布文化市场违法经营和“黑网吧”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和完善以文化站牵头,由关工委、中小学、学生家长等部门和人员广泛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吸收老领导、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等“五老”人员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积极改善和利用现有条件在校园内开设阳光网吧,加强对中小学生正确上网行为的教育和引导。总之,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全社会都应站在关心下一代的高度,努力杜绝中小学生沉迷网吧的现象发生和蔓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规范、健康的文化环境。

(三)努力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和繁荣。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和完善文化市场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对文化市场发展繁荣的导引作用。要继续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工作方针,以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文明和谐前建设为目标,完善和实施好培育文化市场的各项工作措施,在规范文化市场的同时,扶持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扩大规模,提高经营业绩,走好由“净化”到“进化”的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之路。要高度重视政府新址文化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可以考虑在新址所在地规划建设文化娱乐一条街,以繁荣的文化市场,提升新城魅力,促进人口聚集进程。乡两级政府要从产业政策、投资环境、服务管理等方面创造条件,扶持、发展健康向上、管理规范、规模发展的各类文化经营项目,促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对执法实践的总结。政府及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处于行政执法的一线,在继续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重视在执法实践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为完善与文化事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