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地实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24 08:14:00

红色旅游地实践调查报告

地区是著名的红色地域,各种红色经典在此留下了深深的足印。根据年所实施的《地区红色文化遗产遗存状况及爱国主义公益推广项目》显示,当地保存的八路军三八五旅旅部旧址、中学旧址、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驿马关大沟、钟楼巷赵故居、曾为中国革命做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家庭等遗留物质红色文化遗产和红色香包、红色刺绣、红色歌谣、红色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表露着深刻的历史痕迹,流溢出沉淀在他们逝往痕迹里愈发浓香的红色精神,而这其中最核心的精神便是爱国主义精神。

随着时代变迁和遗迹的不断损毁,年轻一代对历史遗迹及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了解甚少,寻找、应用和推广红色精神刻不容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中国***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试图以小学为实践目标,透过“少年儿童红色文化夏令营”这一主题,以红色童谣连唱、红色故事营、红色故土体验等形式,在学习与传递的过程中向小学生们讲述家乡的烽火英勇和无尚光荣,也为党的九十华诞献礼。

一、实践内容

我们小队七月八号从出发,九号下午到达小学。正式活动从七月十号开始至七月二十三号结束。在这十五天中,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项活动:

七月十号至十三号联系当地政府。联系政府相关单位,包括:教育局,文化局,体育局,民政局,妇联、少工委,党史办,博物馆以及当地媒体。主要为后面活动的展开做好相关预备,同时熟悉并适应当地情况。

七月十四日挂牌仪式即开营仪式。七月十四日上午十点半举行了大学与小学建立合作基地的挂牌仪式,计划在小学举行。仪式邀请教育局,文化局,民政局,小学的领导和大学文化行者代表出席。借此机会,大学文化行者希看与政府和小学建立合作长期合作关系,在以后的实践中我们会尽可能的为的文物保护和红色文化繁荣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也是年暑假夏令营开营的标志。

二、实践成果

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以及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实践目的地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的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

首先,大学文化行者共建庆城暑假社会实践基地暨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基地的接牌仪式成功举行。小学是以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一职的耿彪同道的夫人赵女士名字命名的,而赵女士本身就是一位令人敬仰的老革命荚冬因此大学与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具有特殊意义,有利于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以地区为代表的革命老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模式。

其次,我们在小学组织四十名小学天生功举办了一期红色夏令营。通过教唱红色革命歌曲、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开展红色运动会、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县城博物馆等活动,让小学生们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建立新中国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实现本次实践的另一主要目的:向当地小学生们宣传红色文化,使他们熟悉到红色文化遗产既是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地域偏重明显的红歌和革命故事的选取也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增强了视传承红色文化为己任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我们在实践结束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将收集和整理的有关庆城的红色资料编辑成一部适合小学生阅读和学习的红色乡土教材,同时与党史办合作,结合已有的宣传资料弥补青少年红色文化宣讲资料的漏洞和空缺,为继续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继续奉献我们的微薄气力。

第四,在我们的主动联系和积极配合下,我们争取到了两次电视台的采访报道,若干县政府网站的图片新闻报道。其中,大学文化行者共建庆城暑假社会实践基地暨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的新闻还被排在当天地方新闻的第二条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为本次后续实践活动的展开和今后红色文化的宣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存在题目

此次实践,我们收获累累硕果,可我们不能沉迷于享受收获,我们应在不足中,探究新的成功之路。现将题目列举如下:

首先,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在享受这种丰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本应是当地文化传播者的学生的心灵深处出现了“荒漠”,对“红色文化”的概念模糊,对其产生的悠远影响的熟悉淡薄。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导致我们需要适当调整计划,付出更多时间,让孩子们与红色文化更好接触。由于先前对这一情况估计不足,对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存在一定的盲目乐观情绪,所以在开展一些抢答等互动环节时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和影响,不失为一大遗憾;而且为了完成红色文化知识的“扫盲”,为接下来的实践做好理论展垫,先前制定的进度表***微调,时间表开始依照学生们的学习进度来行走,我们的处境变得相当被动。

其次,由于孩子们生活在方言充斥的农村,所以,在课堂上,我们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或交换意见时,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影响到孩子们对知识的吸收与我们对知识的传授。先前设计的吸引孩子们爱好的桥段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而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教者们也着实体验了一把当老师的辛劳与心酸。

第三,为确保整个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需要多方领导的协助,如教育局,文化局,体育局等,由于缺少社交技巧和接洽经验,在与有关部分的接触过程中表现得不够成熟,开始并没有把预备工作做得非常精细,联系负责人和议定具体事项的时候往往落不到实处,也经常吃“闭门羹”。固然后来逐一攻克,但依然超出预计时间安排,也未能达到预期中政府可以提供的帮助的全部目标。

四、经验建议

首先,应在出发前对实践地做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提前思考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并想好应对措施。在制定实践计划和进度的同时,将各种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计算在内,留出一定量的机动时间以应对突发状况,可避免因突发状况导致计划进度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差距。

其次,在队伍中安排当地同学充当向导和方言交流媒介固然重要,但假如一个队伍仅仅想要依靠一个人就想解决交流题目是不行的。可以在出发前向当地同学学习适应当地方言,避免出现大的纰漏。

第三,与当地政府部分的接触应提前开始预备,可以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尽量让对方对我们的项目产生爱好,甚至提供帮助,不要等到到达之时再从头逐一说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效果不佳

第四,在实践过程中碰到时间过于富余或是内容贫乏时,应主动召集开会,共同商讨接下往的活动计划,决不能拖延时间做无谓的时间浪费。在出发前也可以在计划外增加备选择的项目,以应对这种情况。

五、实践收获

短短的十四天中,我们举行了红色运动会、红色故事营、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参观红色文化遗迹等活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品尝了别样的欢乐。在同小朋友、学校老师和的各级领导的相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很多不一样的收获。

首先,我们学会了如何和小朋友们相处,并尽可能在轻松的氛围下将知识传授给他们,加强了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培育时代精神;学会了在碰到突发状况时如何与校方和家长有效沟通,达成三方满足的终极解决办法。

其次,我们将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传递给了当地的少年儿童,为爱国主义教育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响应了国家关于构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号召,在对他们的教授过程和各种活动中了解了庆城地区的红色文化遗产,自己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在实践活动中为下一步的红色文化教育积累了一些经验,不管是教育的内容还是教育的方式,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被验证是有效的我们都牢记在心,为之后的工作提供了鉴戒、奠定了基础。

六、理性思考

由于实践题材选择上的特殊性,在总结了实践方面的经验之后,我们还就实践中发现的其他现象作了深进思考:

首先,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红色精神是一种信仰,是坚定的***主义信念和理想。红色文化是一种历史,是中华儿女血脉里的沉淀。现今社会由于信仰的匮乏,凝聚力的缺失。名族文化的认同就显得尤为重要,而革命先烈对祖国的伟大献身,为人民的无私奉献,为***主义的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需要我们往学习,效仿和传承的。地区是著名的红色老区,种种红色经典在此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值此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队员们受大地上的“红色”精神感召以及对革命先烈们投身建设伟大祖国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理解和身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赴庆城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文化的传承要靠孩子,籍此,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我们建立了暑假红色文化夏令营,将当地的红色文化传递给孩子,尽自己的努力点燃些许的星星之火,为红色祖国添柴加薪。

其次,对于当地的孩子。在我们的意识里,甘肃是个偏僻闭塞的地方,贫穷曾一度是当地的代名词,随着的祖国繁荣富强和当地的不断努力,对与孩子们的教育虽有改善,却始终显得力有未逮。但是贫穷阻挡不了孩子们求知的心,在他们的眼中,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看。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熟悉到只要社会重视红色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就没有会被遗忘的历史;只有社会大众真正接受了文化经济两条腿缺一不可的观念,红色文化事业才能越来越蓬勃发展。衷心希看祖国的红色文化教育事业能不断完善,为青少年在长大成才的过程中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引和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