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学生社会实践研究报告

时间:2022-02-23 09:55:00

教科院学生社会实践研究报告

万事开头难,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首先是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制定,在与相关人员交流讨论以后确定了进行调查问卷的活动。下午我们进行了分组,进一步落实任务:一组进行资料的搜集,准备调查问卷的问题;另一组联系实践器材包括院旗、绶带、标语等。经过一下午的奋战,我们各自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并对资料进行汇总整理,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印刷好后,发放到每个成员手中。

下午我们一行20人由学校出发,手中拿着调查问卷表,在教室集合后乘车出发。大约30分钟以后我们来到新东方、金顶商厦一带,大家分工展开问卷调查。

没想到的是,我们刚开始就被拒绝了,市民对我们还存有戒心,这不仅没有打击我们的热情反而还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在挫折面前我们绝不能屈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解释我们是学生,并进一步介绍我们这次问卷调查的目的:希望了解他们对教育政策的理解与认识。经过我们耐心的解释,市民们开始热心的填写问卷,还积极的给我们提意见终于改变了我们的被动地位,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为了多调查些人群,对有些不识字的人我们细心给他们读报告,他们也认真作答,调查人群增多使调查可信度大大增加。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活动,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我们也发放了些问卷,多数乘客很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卷。我们回到学校与校内一组会合,上交了我们收回的260份问卷。此次问卷调查活动顺利结束。

通过对问卷的汇总,数据分析我们发现:

1.约50%的被调查者认为学校教育与教育政策的关系紧密,32%的人认为关系一般,6%的人认为无关,10%的人回答不清楚。

2.68%的人关注教育政策的程度为一般,30%的人十分关注,2%的人不关注。

3.55%的人认为当前学校贯彻实施教育政策的程度一般,37%的人认为十分好,5%的人认为一点没有贯彻好,3%的人认为与我无关不关心。

4.40%的人希望国家改变现有的教育政策,36%的人不希望改变,9%的人认为与我无关不回答,15%的人回答不太了解。

5.34%的人认为新教育政策应该倾向于乡镇学生,26%的人认为应该一视同仁,28%的人认为应偏向城市学生。

6.46%的人认为教育政策的变化对人有影响,33%的人回答可能存在影响但感觉不到,12%的人认为与我无关不回答。

多数人对当前教育政策还是有些关注的,对今后的新教育政策也有自己的看法,总体而言,教育政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应该加强对教育政策的关注程度。

实践总结

本次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对教育政策更加关注,大富了我的寒假生活,让实践真正成为了现实。另一方面,我们也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我认识到我们仅仅停留在教育理论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敢于走出去深入调查积极走向社会实践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使我们受益终身,而且也改变了市民的思想,较多的人群认识到教育政策与他们的密切关系,从而开始关注教育政策,关注教育政策的改革,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不足同样存在:

第一:在同陌生人进行交流的技巧仍需改进。在口头表达和交际方面,仍需较多的努力。

第二:对材料的认识和分析不够,不能很好的利用材料。对于某些市民的提问不能回答的完善流利。

第三:与同学的协作不够好,忘了带必备品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深入社会,多一些实践,多参加一些活动,掌握交流的技巧。此外,准备活动一定要做的充分,广泛的查阅资料,深入了解材料,更好的利用材料,以便对市民的疑问做出完善的回答。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要在学习交往中不断加强,深化,为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衷心地感谢组织参与此次活动的相关人员能给我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