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5 09:50:20

房地产行业调查分析报告

一、前言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回调的影响,住房销售低迷,房价涨势逐步回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调整程度逐步加深。2008下半年,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中央及地方政府连续出台了多项鼓励住房消费、活跃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一是国家已经将支持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作为保增长的重点产业,并连续出台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从政策层面上给予消费者信心。二是我国连续出台强力度的刺激经济的措施,力争2014年经济增长保持在8%以上,在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方面基本稳定了预期。随着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大量入市,2014上半年,市场迅速回暖,信贷政策转向宽松,开发商迎来了又一春,房地产市场重新上演“地王争霸”、“房价攀升”。

二、全国2015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

1、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及增速情况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国房地产开发本年完成投资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全国房地产住宅商品房开发本年完成投资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速为%。

2、习水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及增速情况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习水县房地产开发本年完成投资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全国房地产住宅商品房开发本年完成投资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统计数据表明:习水县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速为53.7%。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从有关数据来看,房地产在经过了前一段时期调整后,已经率先进入到了回升的阶段。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已经份开始环比上升。全国房价已连续五个月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也逐月上升,说明我行信贷投资的信心正在增强。商品房销售的火爆,使得房地产开发的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大幅增长。

三、习水县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从去年1月份开始,习水县房地产市场就已走进了回暖的轨道,新房销量逐月攀升。五月份新政出台又助推了房市的反弹,据统计,1至4月份习水县城区销售数据分别为、、、套,接连刷新了单月销量纪录。5月份,习水县城区销售量达到了套,到6月份时,这个数据是套,其中120-144平方米的户型占了三分之一,100-120平方米的户型占了近四分之一。除网上签约销量猛增之外,各楼盘销售点的看房客户大量增加,市民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度大为上升。

随着房市的火爆,各品牌开发商现有楼盘基本销售完毕。多家开发商表示,将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力度,新盘开发将尽快上马。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销售的回暖,特别是优质楼盘的住房销量稳步上升,同时,政府给予开发商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减小了后续项目开发的压力。2014年下半年,新开发投资项目面积约平米,有实力的开发商都会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启动后续项目开发。在2014年12月以前,将有约80万平米的销售面积。

四、2015年住房市场价格形势分析

1、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意见

14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实行购房优惠政策

(一)对个人购房实施补贴。(二)实行住房转让契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减免。(三)实行房地产交易相关费用优惠。(四)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五)实行银行贷款利率优惠。(六)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因地震灾害住房损毁而重新购房的,可视为首次购房。(七)实行购房入户鼓励。凡在习水县城区购买商品住宅的,购房人及其直系亲属可按有关规定申请迁入办理习水县城区户籍,相应可办理子女入学等手续。

2、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

(八)减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九)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一费制”。(十)降低水电气有线数字电视安装费。(十一)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十二)鼓励房地产信贷投入。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指导下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的正常合理信贷需求,对资信好但短期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企业和项目贷款给予重点倾斜。(十三)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十四)提高服务效能。为开发企业和购房者提供优质服务。(十五)强化市场监管。(十六)加强宣传营销。紧紧围绕“东坡老家,快乐习水”形象主题词和“生态习水”、“宜居习水”、“安全习水”等优势特征,优化市场交易环境。(十七)加大督查力度。加强房地产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

这个被称为“习水县房市新政”的《意见》从一出台便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大家对这个房市的“起动机”给予了厚望。购房者希望“新政”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购房实惠;开发商希望“新政”能启动楼市,销售出现有房源,减轻自己的资金压力;政府希望“新政”启动楼市,让楼市带动整个地域经济的发展。

目前,我国“大城市化”仍在进行,大城市服务业定位和城市吸引力使其每年常住人口增长仍较快,从而带来新增住房需求。从短期看,地产专家认为,累计需求使得今年的潜在需求量巨大。而近期市场成交回落,除了涨价因素以外,开发商新增供应和库存减少也是重要原因。但房价上涨过高导致购买力透支,可能造成交量大大低于均衡状态;同时投资性需求兴起将明显抑制住房消费,这依然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