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15:48:11

街道上半年工作报告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秉承“全县争第一,全市争一流”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一个总基调,立足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关键点,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三项重点工作,统筹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四项工作,全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一、亮点工作

重点项目稳健推进。2021年以来,街道确立了省优选项目1个:欧创电气有限公司高端电力装备智能智造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4.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亿元。已完成投资3900万元。该项目立项、环评、能评等手续已办理,规划设计平面图纸已完成。目前,项目正在办理林地许可手续,材料已上报省自然资源与规划厅,等待审批。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30亩已下达,组卷材料已报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待审批中。市重点项目5个:丽景电力器材、国棣电力器材项目,立项、环评等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纳统材料已上报,等待市统计局审批。正茂新型建材、国腾电力器材项目,土地指标尚在组卷上报中,暂时没有动工。落实指标后即可动工建设。傲展电力器材项目,近日开工建设。

村改居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11月,街道将5个城市社区11个村和辖区所有小区全部划入“村改居”任务。征求意见、加大宣传、稳步推进,2021年4月上旬,“村改居”工作圆满完成,既打造了全县示范点,又为换届选举和提升城市社区综合治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街道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县委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4月底,街道辖区内66个村、5个城市社区均已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新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共374人,其中交叉任职107人,占28.61%。退役军人45人,文化结构上看,“两委”班子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64人,较上届占比增长7.76%。年龄结构上,上届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53岁,本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9岁,并选出90后书记2名。人选性别结构上看,选配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女性86名,其中,有2名女性担任党支部书记。本届“两委”干部成员年龄、学历结构较上届明显提升。

美丽乡村示范片连片打造有序推进。街道以高标准打造全县观摩示范点为立足点,推进等10个村美丽乡村连片打造,包括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4个,县级示范村4个。其中,、、杨坊沿线完成了边沟修复,路肩土方和绿化带的整平,沿线路两侧的民房墙壁的维修和粉刷以及各村活动广场的提升维护,绿化亮化工作接近尾声;冯铺、、沿线完成了沿线的部分栏板遮挡,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清理,绿化带的治理工作,村借助增减挂钩项目,对村内多出老房子残垣断壁的清理,村内边沟治理,其他各村工作稳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街道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文国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宣讲;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等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学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同时,街道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包括联合“双报到”单位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学习教育活动,联合德正社工开展“心系老党员、情暖夕阳红”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书香红色经典亲子读书会;街道特邀蓝天救援队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街道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普法宣传活动;招募了11个红色物业的志愿者,并开展了系列服务活动等等,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生态环保治理有效。上半年,街道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5家;迎接省生态环保督察期间,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对待,严抓落实,没有发现环保问题;省级整改环保信访件33件,全部进行了整改。针对马午沟水质问题进行了治理,并做出了长效保持机制的工作方案,现正在进行第二步的治理;新天地步行街冬季取暖问题经多方努力,泵房建设已完成;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防火小组保持长期有效运转,从而保证了监测点平稳运行;走访159家涉及污企业,适时组织多次夜查情况,且取得了好的效果。

二、重点工作

(一)经济发展再提质

1.工业产值稳步提升。街道2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040.1万元,同比增长36.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800万元,同比增长27.9%。运输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260万元,同比增长41.6%。(25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筑业18家、贸易企业12家、服务业6家、房地产7家)

2.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1-5月份,街道固定资产投入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110.2%。其中,11个投资项目完成5478万元,同比增长52.2%,泽贤家园、文豪府邸等10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4605万元。

3.税收收入稳增加快。2021年1-5月份,实现税收7069.4万元,同比增长39.62%。其中,电力器材、不锈钢产业占32%,批发业占22%,建筑业占21%,房地产占20%,服务业占5%。自3月份街道成立税源普查专班以来,聚焦税源普查发力。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内3170家企业、个体户,5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家新上房地产项目,140余家企业用地摸底排查工作。

(二)民生事业再升级

1.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方面,实施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的农村宅基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自5月份以来,按照新的审批流程共计审批10处(所),其中2处(所)为新增,同时已完善限额下工程安全质量档案资料5份,基本做到同步。

2.危房改造方面,上半年街道确定14户危房改造,后期增加1户,其中低保7户,分散供养2户,残疾低保6户。现已开工达到基本完工的4户,自愿放弃的1户,其他各户陆续开工。

3.旱厕改造提升方面,2020年无害化旱厕规范提升5340户,其中大齐村与村属于高标准提升。自2020年9月份以来,在原有公厕的基础上,新建设6处(所),分别是曹庙村、付家村、小李家村、河东高村、解家村、洼里宋村,至2021年4月份都已建造完成,合计街道公厕建成8个,除大齐村公厕以外,新投入使用5处。

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总投资120余万元,雇佣人工1200余人,机械70余辆,清理各项垃圾点300余处,共拆除农房95余座,整平土地42余亩,全面做到了“六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污水、清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改善人居环境)。

5.在路域治理方面,总投资14余万元,雇佣人工70余人,清理路域两侧杂草、建筑等且全部建成绿化带。目前,治理路域共计20余公里。为确保村庄环境整治实效,街道成立由20人组成的农村环境整治督导小组,对69个村庄实行督促检查,针对硬化建设、“三大堆”清理、村庄绿化等10余个项目进行现场打分,截至目前,已经约谈了20个村的村支部书记,发现了39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6.水利建设方面,上半年,总投资130万元,修建了2个小型水闸,1座小型泵站,清淤治理沟渠10千米,修建砂石路2000余米。共治理河道乱倒垃圾问题30余处,清理乱占河道问题10余处,平整占压土地2000平方米。

7.疫苗接种方面,摸排广州、湛江、佛山返棣人员共33人,已全部做完核酸检测;境外返棣人员提前报备,返棣后落实2+7政策,集中隔离点隔离2天,居家隔离7天;疫苗接种正在有序进行,第一针接种25190人,第二针接种13000人;各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

(三)安全稳定再深入

1.压实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责任。成立“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情报信息、应急处突、宣传舆论、督导检查等工作组。对7名重点人员和其他需关注的维稳对象,逐人分析研判,落实责任人员,采取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对孟令明、张爱华等重点人员,通过为其介绍工作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实行了领导干部带头接访,24小时全程值班。

2.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专家查企业的模式,安排驻村干部77名、驻企干部160余名全部下沉到企业、学校等重点领域,细致排查。结合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对25家涉氨制冷、氧气厂和加油站等高风险企业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

3.打牢防溺水安全根基。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3000余份,签署《防溺水责任书》77份,防溺水宣传资料5000余份。投资1万余元,购置“小喇叭”170余个,确保辖区每个城市居民小区、每个村庄均通过“喇叭”加大宣传力度;投资6000余元,购买水库警示器22个。街道投资5000余元,配备专业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竹竿各10套,救生艇2件。召开防溺水培训会议,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蓝天救援队讲师做了专业救援知识和防护措施培训。目前,各村的防溺水巡逻队,每天对辖区内河段、水库、池塘、沟渠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完善巡逻台账,排查风险水域147处,其中池塘32处、坑湾27处,沟渠52处,河道15条,水库22座,土井2口。新树立警示标牌81个。

4.做实秸秆焚烧工作。成立了2个领导小组,6月9日召开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全面部署,对全年全时段、全区域禁烧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实现帮包全覆盖,不留隐患。目前,村村通“大喇叭”一天两次循环播放禁止秸秆焚烧音频。各村的秸秆焚烧巡逻队,每天对辖区内麦收地段分时段不间断地进行巡逻。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下半年,街道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把握机遇、担当作为、逐梦前行,在全县新一轮发展中唯旗是夺、勇争一流,为建设现代化“强优富美”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