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30 04:44:10

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省《关于紧急开展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街道针对应急能力建设情况(队伍、物资装备、应急联动建设情况、问题原因分析、建议措施等)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构,完善指挥体系

(一)健全领导机构。街道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派出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科长、社区居委会主任、人武干事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对社区实行定期调度、年度考核、督察督办、问责约谈等工作机制。

(二)完善指挥体系。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现场救援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善后处置组。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完善应急预案,规范信息报送

(一)制定并按期修编预案。街道办事处制定了《街道综合应急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防儿童溺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汛工作预案》、《地震应急预案》等各项应急预案,按照市、县有关要求定期做好各项预案的修编工作。

(二)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要求事发地社区对于突发事件信息、重大紧急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向街道办事处报告,统一由街道应急办负责收集、汇总后,向县应急办和相关部门报送,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损失、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进行追责。

三、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值班值守

(一)壮大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一是按照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的统一指挥调度,街道负责组织应急人员参加河道、桥段防汛抢险工作。按照街道配备的应急抢险人员额,街道配备1个应急队,员额30人;1个防汛分队,员额26人;二是办事处机关、各社区、行政村现有应急救援队员1337人。办事处、各社区由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负责现场指挥。三是办事处及各社区安全监管、食药监管、环卫管护等专业人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强化落实整改,将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之中。

(二)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办事处建立了《应急管理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双休假期、放汛期间、重大节日、气象台预警的极端恶劣天气等时间节点,机关及各社区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1名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成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

四、备齐应急物资,抓好演练宣传

(一)认真储备各类应急物资。每年对各社区应急储备物资进行一次清点检验,对失效破损的物资及时更新补充,编制“应急物资”台账。

(二)抓好演练宣传。办事处安监办公室每年在各社区举办实地灭火演练、消防逃生演习。广泛通过各种方式,向街道民群众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正确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良好局面。

五、存在的问题短板

一是街道、社区财力有限,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不足。街道社区目前尚无专业救援车辆和通讯车辆。二是应急装备种类不全,功能单一,操作不便,储备物资种类较少,不利于紧急救援及人员防护。例如,由于缺乏橡皮筏、破拆机械等专用设备,救生衣数量有限,在暴雨条件下转移水中被困车辆人员只能通过云梯爬行、绳拽人拉等方式,可能会延误抢救生命的宝贵时间。三是应急人员多为网格员,无编制、无补贴,未建立一套科学定量的考评机制,以及推荐表彰申报流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全办应急预案体系。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政务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的与宣传。抓好预案的组织实施,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开展。

2、进一步加强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的各类工作机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骨干队伍、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对一些重点部位、重要行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完善的预防和应急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3、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排查评估预警体系。加强各类突发事件苗头倾向的自查评估,认真抓好整改;针对重大事故事件隐患,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预警,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4、进一步扩大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做好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并减少损失,保障公众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