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整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0 05:43:50

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整改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整改,巩固和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成果,杜固镇在落实常态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基础上,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有关问题举一反三排查,进一步开展集中排查整改,目前已完成排查任务。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此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整改工作,乡党委书记牛永辉对防贫监测帮扶工作问题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村把防贫监测帮扶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村要依照《通知》要求,逐人逐户,全面排查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确保求真务实、落实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成果。会后,由乡扶贫办统一组织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扶贫专干组成工作小组,入户排查,坚决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

二、排查结果情况

(一)“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稳定实现情况。

所有农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稳定实现,已建立长效机制,对动态新增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到位,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

(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纳入情况。

所有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认定,不存在“体外循环”问题。对“应纳未纳”的,及时认定纳入监测范围。对已纳入监测的所有农户,按“三类对象”重新分类采集信息。

(三)风险消除户后续管理情况。

系统中已标注“风险消除”户,确实做到稳定消除风险。对风险稳定消除的,不再继续监测帮扶。

(四)系统信息“账实相符”情况。排查核实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系统信息,重点关注家庭成员变动、劳动能力变化、就学就业信息变更等,已对“账实不符”的及时整改。并将在以后及时动态调整。

三、下一步打算

我乡将以此次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确保不出现大规模返贫现象。同时加强乡村扶贫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确保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进一步优化精准帮扶举措。对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避免过度保障,做到精准施策,确保农户基本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