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12 04:16:52

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为督促项目参建单位落实工程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工程实体质量水平,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区交通建设市场秩序,按照局年度工作计划安排,2021年3月16日我局组织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建设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日活动、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百日攻坚活动、扫黑除恶、农民工工资检查等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本次检查按照“双随机”等工作制度,检查人员分为综合组、履约考核组、内业组及外业组,对全区6个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外业实地实体检查,查阅施工监理内业,排查扫黑除恶、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环境保护及工伤保险等问题管理情况,并结合参建单位各项工作情况汇报,综合掌握工程进展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具体情况。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需整改问题28个,其中内业问题14个、外业问题14个。大多数项目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技术标准,工程实体质量符合或基本符合要求,工程质量安全整体受控,检查主要反映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内业资料管理: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内业资料管控不严;部分项目未按照《公路工程项目验收材料归档要求》整理内业资料,个别项目检查时未提供内业资料,如:区北高镇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施工、监理内业均未提供,区黄石镇乡道Y010水呈线东埭至东山段路面改造工程未提供监理资料;部分项目内业资料不规范且缺漏较多,如区黄石镇乡道Y010水呈线东埭至东山段路面改造工程缺自检试验内业资料及农民工资台账等,区北高镇东乡村蛋角沟至汀江海防执勤道路工程和区西天尾镇乡道Y020洞福线荔涵大道至福厝段示范提升工程监理内业缺漏较多,缺分项交工验收证书、监理抽检资料及巡视记录等,且存在监理日记与施工日记内容雷同现象。

2.质量安全管理: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施工图设计进行施工,如区北高镇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的水泥砼路面修复工程部分路段未按要求整改,前亭村段的部分波形梁护栏立柱基础埋置深度不足、立柱高度高于设计高度等;部分项目存在现场施工路段的施工标志、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足,如区北高镇东乡村蛋角沟至汀江海防执勤道路工程、区西天尾镇乡道Y020洞福线荔涵大道至福厝段示范提升工程。

3.进度方面:部分项目工程进度滞后,如区北高镇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合同工期90日历天,工程于2020年10月29日开工,至目前波形梁护栏尚未实施完成;区北高镇东乡村蛋角沟至汀江海防执勤道路工程合同工期90日历天,工程2020年10月22日开工,至检查时完成涵洞、防护工程及大部分水泥砼路面,仍剩约150米水泥砼路面、错车道及安全设施尚未实施;区黄石镇乡道Y010水呈线东埭至东山段路面改造工程合同工期90日历天,工程于2020年4月6日开工,至检查时完成水泥砼路面,沿线安全设施及排水系统仍尚未实施;

4.其他方面:检查中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涉黑涉恶问题或线索,各项目也均能按照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规定,建立安全生产费投入和使用长效机制,保障安全生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清明节、汛期将近,各单位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的工程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防火、防汛等各项管理工作。

2.针对进展缓慢项目,特别是部分项目安全设施工程实施不及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建设单位要引起重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要求对施工、监理单位内业资料进行整治管控,内业资料的管控意识需要提升,管控手段需要加大加强。

4.要进一步加强参建单位履约尽责管理。本次检查发现部分参建单位履约尽责差,一是区北高镇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的施工单位西正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新东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区黄石镇乡道Y010水呈线东埭至东山段路面改造工程的监理单位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检查时未提供内业资料;二是区北高镇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的施工单位西正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针对我局2020年第四季度质量安全检查提出的部分水泥砼路面的整改意见以水泥抹面的形式进行虚假整改,监理单位新东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未发现该行为,未尽职履责。经研究,决定给予西正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东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通报批评,希望各参建单位引以为戒,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安全各项管理规定,杜绝类似行为发生,并请建设单位按照招标文件、中标合同及《市普通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采取约谈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过程管理。

5.要继续注重施工环保管理,加大环保投入,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并整理好农民工工资资料。

6.要强化疫情意识,持续做好防控。各参建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时的公告要求对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确保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7.各单位要认真对照通报的存在问题(附件1)举一反三,组织整改落实,并按附件2的(表1、2)格式,在整改期限内书面反馈我局。对于拒不整改或反馈造假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