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局生态文明建设自评报告

时间:2022-04-13 10:00:32

机关事务局生态文明建设自评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这一年里,县事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切实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出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并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实进取,持续发力,在全县开展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力争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到更好,现将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实施情况

1、扎实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根据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在全县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县机关事务局在做好摸底工作的基础上,拟定了全县56家党政机关作为创建单位,并会同县财政局、县发改委于2020年7月1日联合下发了《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推进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2、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一是组织各公共机构机关干部集体观看全国公共机构节能云启动仪式,并按照节能宣传周工作要求做好后续宣传工作。二是各公共机构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节能知识线上有奖竞答,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于节能工作的了解,强化宣传效果。三是各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播放节能微视频、播放节能宣传标语、张贴节能宣传海报,让广大干部职工随时都能观看了解,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印制了200份节能宣传画向县直部分单位以及乡镇下发。并要求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及时张贴,渲染宣传周氛围、党政大楼每一层楼道都张贴了宣传画,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了6条标语横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认真开展第七期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培训工作。远程培训是由国家机关事务局牵头开展的旨在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的专业培训,从2013年开始目前已成功举办了6期,今年参与远程培训的单位为县机关事务局、康乐街道办事处、黄茅镇人民政府,9月下旬,参训人员全部按期完成了课程学习并参加了结业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4、积极推动公车节能减排工作。对对公车节能工作也十分重视。提高公车驾驶员驾驶技能,就是其中一项。下属事业单位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联系交管部门,通过举办司机科目三路考比赛等方式,来提高公车司机的驾驶技术,驾驶技术熟练对于降低公车的油耗有着巨大的作用。公车中心建立一整套的节油经验和节油体系,印发节油小册子,每个月进行节油技巧的交流项目,使节油工作系统行之有效。

5、持续开展绿色回收进机关活动。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绿色回收工作一直未能开展,为帮助各单位及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积极对接格林美绿色回收公司,调度可回收时间,并于6月2日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绿色回收,此次回收涉及单位十余家,回收产品数百件。下半年,为解决各单位老旧设备处置需求,拟于12月再次开展绿色回收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干职工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二、2020年生态文明样板创建情况

积极开展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根据省管局、省财政局、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赣管字[2020]21号)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对接工作,5月拟定了县公安局、县法院作为创建备选单位,6月经省市考核确立了县公安局为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单位,及时与县公安局进行对接,积极开展创建筹备工作。9月申请获得了由市管局组织的能源审计名额,于9月22日对县公安局开展了能源审计,进一步充实了数据支撑,后续将加强沟通联络,确保创建材料准备充分,现场设施改造到位,顺利通过2021年2月省市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单位。

三、2020年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情况

1、开展实地考核督查。2020年2月月印发了《2019年度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方案》,要求各单位对上年度节能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总佐证材料、形成工作报告。事务局派出两名干部跟随全县高质量考核队伍去往各部门进行实地考察,依据考察结果及相关佐证材料,对各单位节能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打分,5月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表彰了在2019年度节能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7月月开展了“十三五”评估总结工作,对我县“十三五”以来节能工作进行了总结。

2、开展节能数据会审。组织开展全县各地区统计工作专项抽查,6月组织对我县部分能耗变化程度较大的单位进行发票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并集中查找并改进数据中的错误。组织实施一批公共机构能源审计项目,摸清公共机构特别是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资源消费变化规律、存在的问题,对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结果进行梳理、汇总,编制节能改造方案,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深化节能工作打好了基础。

3、开展节能项目改造。开展信息机房、空调、电梯、食堂等重点用能部位节能改造。全面普及LED照明器具,新建公共照明工程一律采用LED照明产品,原有已建普通照明工程分期分批完成LED照明改造。推动公共机构利用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光伏电站、地源热泵等新能源项目,逐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在全县各级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严格新建建筑节能评估审查,提高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将加强与城建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督促新建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积极申报绿色建筑,取得绿色建筑标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纵观2021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人员短缺。近年来随着局机关年龄结构的老龄化及退休人员不断增加,而录用人员仅2人,加之领导调动及下派一人到三兴镇湖源村担任第一书记,导致目前局机关人手严重不足,目前局机关有2个股室只有一人办公。特别是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由于值班需求,局机关干部全部参与轮值,导致部分工作不能推动有所迟滞,人员不足问题日益凸显。

二是经费不足。事务局经费来源完全依赖财政,一方面水电和聘用人员工资以及维修等费用、离退休人员的医保补差额费用均需承担,但由于经费标准已沿用多年,已无法满足当前薪资需求,使得局机关聘用人员和车管中心工作人员、司勤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等与周边县市相比也有差距,影响了工作推进。另一方面随着公车使用频率增加,公车管理中心平台维修保养、过桥过路、车辆年检以及办理ETC等也存在经费缺口。

同时由于党政大楼及会议中心建设已有十余年,设备设施老旧,亟需资金进行改造修缮,大楼每年1万元的维修经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之年,进一步开展节能改造建设,提高能源资源节约率势在必行,提高节能经费的投入迫在眉睫。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根据《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到2021年底,要实现40%以上的县属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支持的工作氛围。要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总结交流,推进经验做法,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落到实处。同时也将节约型机关创建纳入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确保创建工作进度。核查验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对标审核,确保创建质量。

(二)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统计员业务素养,同时加强数据管理,定期组织各单位统计员开展培训,尤其是针对节能统计员更换较为频繁的乡镇,要求及时上报人员更换情况,做好交接工作,避免因为人员流动问题影响数据质量,力求在“十四五”节能数据质量更上一层楼。二是持续助力县公安局创建省级示范单位,将依托2021年创建标准,参考2018年度行政中心成功创建经验,持续助力公安局做好创建资料整理,节能设备改造等各项工作,确保创建成功。三是积极会同住建、城管等部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建设工作,力争在绿色建筑上实现实现突破,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力求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打造成的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