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慈善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4-06 09:25:13

民政局慈善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区慈善总会紧紧围绕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和困难群众的需求,按照省市慈善总会的相关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扩大了慈善总会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慈善救助活动

一是按照省、市慈善总会文件要求,继续开展了“善行慈善助医光明行动”,定点医院是:,为辖区内贫困白内障患者、青少年眼疾患者,解决眼病困扰。

二是按照省、市慈善总会关于开展2020年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慈善救助圆梦大学”活动。市、区慈善总会联合救助对象为城乡低保家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家庭、特困供养家庭中,今年高考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学生,标准为每人3000元。经各乡镇街反复确认,区慈善总会认真核实,本次救助活动共救助符合条件大学生40人,其中市慈善总会承担3000元的40%,即每人1200元。本次救助金共发放12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匹配4.8万元,区财政承担7.2万元。

三是为了进一步形成关爱贫困儿童的良好教育环境,让贫困儿童更好地感受到新时代党的关爱和温暖,区慈善总会联合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温暖童心你我同行”主题帮扶贫困儿童活动。依照区教育局拟定的活动方案,向市慈善总会申请救助资金36000元,为全区各小学校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低保家庭中的120名贫困小学生,购买并发放一件价值300元的羽绒服。

二、慈善组织认定和慈善募捐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更好的服务社会,积极与省、市慈善总会沟通,借鉴其他城区,于2020年6月,完成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为慈善工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疫情期间接收捐款,汇聚社会力量。在肺炎疫情期间,区慈善总会未组织慈善捐款,但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经请示市慈善总会,区慈善总会接收疫情专项捐款。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61.8万元,并分别于3月11日、6月17日在区政务公开网站对捐款情况进行公示。善款已按相关流程由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使用。疫情相对稳定后,区慈善总会将联合区审计等部门对疫情专项捐款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是热心公益捐资助学,彰显企业担当。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区政府积极推动与东北师范大学拟建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制中小学项目。区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由区民政局牵头到市慈善总会沟通请示项目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市慈善的指导下,市城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区慈善总会、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三方协议。该项目首批资金2165万元,于4月27日,由捐赠方汇入区慈善总会帐户,区慈善总会于4月28日,将该笔资金上缴区财政,并交付承办方使用。

三是“99公益日”,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内各地慈善组织及爱心团体,共同发起本次网络募捐活动。市慈善总会借助该平台,发起“助力脱贫攻坚,阳光助学”项目,为建档立卡家庭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助学。市慈善总会将我区“一起捐”募集到的捐款46059.86元,拨付到我区慈善总会账户。

三、及时启动日常慈善救助项目

一是落实好省市慈善总会开展的各项慈善救助活动。转发慈善助医项目等文件。

二是为城区城市低保家庭每人每月平价供应20市斤大米、5市斤白面、1.5市斤食用油。全年共平价销售大米1936袋、白面968袋、豆油808桶,落实市补助款32440.8元。

一年来,我区慈善总会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缓解了城乡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促进了我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维护全区的社会稳定和构筑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