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6 10:03:18

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法制意识

为加大卫生健康法制普法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和广大经营业主的法制意识,制定了《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实施规划(2016-2020)》。充分利用专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单、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开展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向全县人民宣传、普及本部门所执行的法律,强化了普法力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广大经营业主的法制意识。一是加强对卫生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先后选派22人次参加省、市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单位也组织举办了2次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人员100人次,举办了2期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0人次,进一步提高卫生监督执法和协管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结合行业特点,先后举办了2期培训班,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知识暨创卫知识培训,共培训人员60人次,进一步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三是加大对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我们充分利用设咨询点、LED显示屏等宣传形式,开展《执业医师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份、悬挂横幅10条、出版宣传版报12期。通过大力开展宣传,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卫生法律知识,提高了宣传教育的效果。

(二)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规范行政处罚,严格依法行政,按照上级工作安排,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契机,开展打击以“黑诊所”非法医疗、公共场所卫生、制售假冒伪消毒产品及涉水产品行动,震慑了违法行为,维护了卫生秩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些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近年由于卫生系统人员的变动,相关业务培训工作未能及时跟上。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落实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各项制度

为了顺利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县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工作作统一安排和部署。具体如下:一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相关制度,特别是在规范性文件出台之前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合法依规,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集体上访事件的情形。二是细化量化本单位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并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开,务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依程序合法地开展。三是依法做好行政监督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切实改进工作。今年共办理政协建议1件。四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时把非保密需向群众公开的事项,通过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向群众公开相关的重大事项、办事程序,让群众及时了解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五是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确保卫生健康执法工作按程序依法开展。

(二)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抓学习。坚持进行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二是抓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强化民主氛围,重大事项集中研究,集中决策,团结协作,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抓勤政。制定了领导班子责任制度,做到分工细致,责任清楚,任务明确,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抓廉政。制定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带领全体执法人员进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有关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全体执法人员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全体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为保证日常执法工作的正常运行,制定出台了《岗位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行政执法公示制》等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人。二是强化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卫生监督网络建设,在各镇卫生院设立卫生监督协管室,使卫生监督工作得以重心下移,努力提高我县卫生监督覆盖率。三是全面规范执法程序。从规范填写使用各类执法文书,到下达处罚决定、送达回执、建档立卷等各个执法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达到了依法办案、依程序办案、处罚适当,使用法律准确的目标。今年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以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执法队伍的业务建设、思想建设和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办案能力。

(二)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办事,做好查办案件移送工作,坚决杜绝瞒案不送、压案不办,确保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