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形势综合分析评估报告

时间:2022-03-23 09:31:12

消防安全形势综合分析评估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及消防救援委员会的关于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的要求,街道办事处组织对辖区2020年的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了一次研判和综合评估,现将有关评估情况如下:

一、2020年度火灾基本情况

火灾事故总体情况。据专业统计,2020年全年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发生火灾0起。

二、火灾防范工作情况

2020年,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三年整治工作及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完成“两会”、春节、元宵、五一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总体形式平稳。

(一)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先后4次召开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会,党政领导先后带队对辖区部分商场老年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街道办事处消防救援委员会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网格员等人员参加的培训会,指导参会人员掌握检点、标准,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提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依托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落实日常工作制度,制发文件1份。

(二)监管责任逐渐夯实。街道办事处消防救援委员会牵头,辖区内相关部门配合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区委专项治理行动。公安、市场监管、供电、消防和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开展隐患排查行动,保持了对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的高压态势。

(三)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治理。依托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及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一是重点领域防控。针对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二是重点任务推进有抓手。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做到如有隐患立即整改。三是基层群防群治能力有提升。完善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将消防安全纳入社区基层群众性组织的治理平台。向实现社会单位消防工作“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工作方向迈进一步。

(四)消防宣传培训有序开展。一是“分类式”培训,强化宣传力度。按照以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为牵引,采取现场培训、课堂讲座、实操演练等教育形式,分类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培训,督促其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逐渐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开展培训1次,培训人员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二是“入户式”讲解。各个社区居委会依托宣传骨干人员成立各个社区居委会的宣传队伍,开展“入户式”宣传和关爱孤寡老弱群体“敲门”行动,进小区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同时结合家庭火灾特点,耐心讲解消防知识,面对面帮助居民消除家庭火灾隐患,使他们深刻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火灾的危害性。

三、灭火救援能力情况

今年街道办事处组织各个社区居委会实地实战演练1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节、五一、端午、清明、高考中考、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任务。

四、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综合分析火灾情况,当前街道办事处辖区的消防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一)消防安全责任主体责任方面。一是仅仅依靠街道办事处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因受自身专业能力限制未能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二是网格化管理不深入,部分网格员消防业务能力不足。三是街道办事处各类工作任务繁多,导致工作开展不及时。

(二)重点场所和领域火灾隐患方面。部分出租房屋、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和电动车、电气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情况,可能还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火灾隐患。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辖区出租房等重点场所量大,部分较老旧的小区无物业管理,加之电动车保有量大,且以上重点场所和电气(电器线路)等方面问题多,隐患大。二是出租房及小区楼道堆物、电瓶车乱停放充电的隐患,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网格员在日常排查整治中发现,楼道内随便堆物,占用通道,楼道出口停放电动车充电现象时有存在,整治后成效不明显。三是社会单位(场所)责任主体意识不强。个别单位(场所)对火灾隐患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认识不清;

(三)居住小区综合治理方面。街道办事处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从实际情况来看,对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把握不全面、责任落实不到位、网格员素质能力不达标。

(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问题。在建成的志愿者队伍中,存在人员不固定和灭火救援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

五、街道办事处下步工作计划

(一)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管理。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工作。督促下辖的各个社区居委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多错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重点消防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消防“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更好的纳入社区居委会基层治理平台,完善网格化建设。

(三)强化救援机制。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开展针对性演练,继续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强化分析研判,围绕当前消防工作特点,持续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