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挂牌整治报告

时间:2022-03-18 10:35:42

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挂牌整治报告

按照《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三批乱点乱象挂牌整治的通知》的要求和县扫黑办的部署,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场流通领域乱象为重点进行挂牌整治,进一步加大市场流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和违规违法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县域经济秩序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

11月27日始,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县回访评估、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行政执法检查、消费者投诉举报、舆情监测处置等方式,对城乡集贸市场、桥景区及周边“菜霸、肉霸”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行为进行摸排。至12月15日,共检查摸排市场主体437户。

二、强化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监管

在行政执法检查中,聚焦经营者、消费者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一是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二是依法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违禁添加剂或食品添加剂超标、销售含瘦肉精、苏丹红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销售病死禽畜及制品等危害食品安全行为;三是依法打击药品经营企业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或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经营药品等行为;四是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短斤少两等侵害市场主体、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三、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挂牌整治工作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畅通消费咨询投诉渠道,充分发挥全国“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高效、公正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不断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和获得感。至12月15日,办理消费者投诉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元整;受理群众举报3件,不予立案2件,立案查处1件。

四、探索建立源头治理防范整治机制

按照《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谋划“六建”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为持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牵头形成《县扫黑除恶源头治理防范整治机制》(拟稿)。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的决策部署,围绕民生关切,坚持依法履职,梳理行业监管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和涉黑涉恶线索常态化滚动排查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推动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