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7 10:29:35

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按照《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藏区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县司法局按照分工安排,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积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落实。现将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藏区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构建基层事务决策事项

(一)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

完善法律援助相关制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放宽了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做到应援尽援。今年,已完成法律援助案件9件,其中2件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其中1件为民事诉讼案件,另一件为民事非诉讼调解案件,为42名民工讨回薪金28万元,其余7件为刑事辩护案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44人次、法律文书200余份。安排援助律师在县检察院担任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截止目前,已为20名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法律帮助。同时,与人社局联系,深入企业、工地,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情况进行了解,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和用工环境打下基础。疫情期间,鼓励民工通过邮寄和现场递交材料的方式实现法律援助申请,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80余人次,免费法律文书30余份。

(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组织开展村法律顾问进村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和村规民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村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法治宣传85场次,同时将律师对村规民约的审查意见反馈到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牵头,以审查意见为参考,重新制定村规民约。

(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和律师工作情况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并承办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截止目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已参与了1件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免费解答法律咨询160余人次。

二、持续深化群众工作

各片区司法所在重要敏感时节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共调解47件(含随手调)案件,涉及标的140余万元。

三、扎实开展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僧侣群众爱国爱党爱家乡。截止目前,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讲座109场次,受教育人数8533人次,发放资料4214份;开展法律进寺庙宣讲9场次,受教育僧尼7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4份。

四、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认真落实《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严把“入口关”,着力推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党支部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全体党员在支部大会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本年度吸收预备党员1名(阿牛布哈,司法助理员)。

五、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积极协助上级党委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标自查,巩固整改成效。

六、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发现问题整改

十二届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和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对我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评议时提出的八个方面的意见,局党支部书记及时向党支部通报了述职评议的情况,并同大家一道对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提出了整改要求,并按照制定的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了述职评议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