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10:06:46

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工作要求,部署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阵地建设情况

经过多方的学习、考察和调研,结合镇和各社区实际情况,镇已经确定了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选址,依托镇委党校建设;6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各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全镇7处实践场所同步推进,目前各项制度牌和文化墙已经完成整体设计,下一周开始制作和安装工作。

二、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

今年来,镇在县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敬老行动、助残行动、普法教育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加大力度进行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了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镇金辉助老志愿服务队,镇牵手关爱老师志愿服务队,卫生院志愿服务队。

三、志愿活动开展情况

(一)敬老服务行动

从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出发,以长期结队服务为基本形式,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组织金辉助老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为老人送温暖活动;组织卫生院的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了免费查体,为老人做医疗保健知识解答等服务,极大地保障了老人的晚年生活。

(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行动

组织牵手关爱老师志愿者看望因父母外出打工而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儿童,给孩子们送上了书包等学习用品。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城市的温暖,镇还组织13名留守儿童参加以“感受城市?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2019年留守儿童感受城市活动,感受市科技馆内的科学技术的魅力,真正从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关心他们健康成长。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推进较慢,6个社区内的墙上的各类制度牌匾较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造成一定影响。

尽管志愿者行动有序推进,但也有许多问题不能忽视,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都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社会认识程度不够,许多人怕麻烦、怕浪费时间,而不愿意参加志愿行动;二是部分志愿者日常工作繁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常会有时间上的冲突;三是活动载体不够,志愿服务时间偏短、效果无法保障,很难形成长效性的影响;四是活动经费不足,严重制约了志愿服务的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和发挥志愿者作用。

1、统筹协调各社区,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期完成建设。

2、加强志愿服务的舆论宣传,扩大志愿者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3、强化志愿服务前的调研工作,征求志愿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4、加强志愿者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学习先进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方面全覆盖,对志愿者进行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引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