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0 09:58:17

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负总责。通过多次召开有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参加的意识形态教育活动座谈会。大力宣传党的政策,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党员干部心里。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成立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小组成员下村宣讲,充实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各村配齐网格员,由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网格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在舆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了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教育引领。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精心制定每月一次的学习计划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主学习内容,很好的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抓好道德建设。设立道德讲堂,通过学唱红歌、宣讲典型事迹、组织开展建党99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媒体,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热情。

(三)做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镇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志愿者宣传中的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树立了正面形象,提高了舆论引导效果。同时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全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规范舆论宣传。通过搭建公众号、12345等信息互通平台,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特别注意通过贴吧、微博等掌握网络舆情,始终坚持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网络舆论监管,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同时,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利用72个村的宣传栏、公开栏,广泛宣传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法治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打造舆论阵地。

(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践行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督促机制和投入机制,做到“资金有保障、机制更健全、活动有载体、建设有阵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无封建迷信、非法宗教、邪教发生。

二、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系统。在学习内容上,注重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的学习,对过去的一些基本理论、基本经验,有时觉得和当前贴得不紧,学习研究用力不够,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在学习形式上,集体学习、随用随学、碎片化学习比较多,拿出时间潜心自学、围绕理论深度学习、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做得不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现实问题、谋划推动工作做得不够。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对于新形势下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强,存在时紧时松的情况。思想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舆情掌控和应对上,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文化引导等基础性工作,抓得不够紧。

(三)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部分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党面临的问题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有些干部仍存在重经济、轻宣传的思想,更注重从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投入精力多,对意识形态领域思考和研究还不够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研讨、定期开展公众思想状况调研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支部公示宣传栏,农贸市场等重要阵地的宣传宣讲作用,把讲导向、抓导向的要求体现到每一块版面、每一块标语、每一条横幅,体现在每一堂党课、每一场讲座、每一次宣讲,使意识形态工作起到“定盘星”的作用,确保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确保意识形态的正确取向,确保意识形态传递正能量。

(二)抓好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带动效应,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手段,加大学习力度,定期组织听取工作汇报,使理论学习不断深入。继续加强理论研讨工作,充分发扬“走、转、改”工作作风,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调研工作,中心组成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农村、企业进行理论大宣讲,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政治素养。

(三)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切实管好用好网信媒体,紧盯事关百姓福祉的热点舆情、事关发展的重点舆情、事关社会稳定的焦点舆情,做到抓热点引导、抓焦点释放、抓低点提升、抓缺点补充,同时妥善应对重大突发性网信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