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9 10:14:14

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按照省、市、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引领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规定动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现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能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材料的归档及汇总。明确干部职责,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扎实推进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开展。

(二)抓好理论实践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做好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和网络宣传工作。自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开展以来,定期组织开展以县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专题学习,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指示通知,落实长效化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加大宣传力度。把思想政治和网络宣传工作列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在局领导班子会议上多次讨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宣传党的新政策并多次研究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在人才上、经费上给予了较大倾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精神,学习了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向全局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基层宣传工作。

(四)加大文化建设帮扶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扶贫帮扶相联系,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帮扶村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等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开展春节、七一、十一等节日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五)党建引领,重点突出,确保意识形态正向发展。一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文明审计”创建等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确保意识形态以有利于审计发展的方向前进。根据“党委部署、支委定题、书记上课、党员学习、学做结合”要求,各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分专题学习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学习20余次。二是以宣传党的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汇演、党的知识竞赛、党员志愿服务、征文比赛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搭建了学做结合的有效载体,把学做有机融合,在全局党员干部中营造了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主流舆论持续壮大,打造品牌新形象。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近年来,加强对宣传报道工作的领导,注重宣传队伍建设,积极引导舆论导向,宣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二是以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为总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局整体素质。进一步创新工作,激活机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直观化、形象化、持续化。三是文明创建取得突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以点带面,统筹全局资源,实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借助灯塔平台、审计局工作群、理论学习群、道德讲堂等平台将文明审计创建工作精神、要求、标准宣传到位,入脑入心。

三、存在的问题

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掌控不够全面深入,对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思想倾向,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真实态度等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缺乏深度掌控。二是意识形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且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大,在信息化时代受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影响尤其巨大,应对这方面的创新思路举措不多。三是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一是抓责任落实。通过有效措施,把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局面。二是抓工作到位。通过落实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机制,保证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到位。三是抓结果成效。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制度,保证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更加坚强坚定,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四是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和文化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激发全局广大干部群众工作激情,为推进审计业务大发展,为全面打造开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魅力的新审计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