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24 10:28:50

乡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202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网信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我镇中心紧围绕党的及总书记主要讲话精神,按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全镇实际,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有效的抓好了网络意识形态作。现就2020年上半年镇网络意识自检自点清单如下:

1、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精神情况,上半年会前学习,学习了关于网络意识形态方面的知识,认真传达落实,将有关文件精神反复学,确保将精神领会深刻,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

2-3、镇每年年初、年末都会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网络意识形态是其中一项,定期分析研判网络意识形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不断研究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

4、镇没有发生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没有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过相关情况。

5、镇坚持站办所、各村每月网络意识形态零报告制度。按时通报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问题。

6、镇各站办所、各行政村都能够坚决执行镇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方面的部署,统筹协调情况做的比较好。

7、镇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余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抓分管工作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内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直接抓,切实解决单位网络意识形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8、镇已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年末绩效考核工作中,每年进行2次指导检查。

9、镇已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

10、镇党员干部能能够严格遵守网络意识形态相关规定,但是还未举行过教育培训。

11、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健全,按时接受上级部门检查。

12、能够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13、镇没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管理的场所。只能对网络舆情进行及时处理。

14、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有待加强,希望上级部门多举行培训工作。

15、镇近5年来,网络风清气正,正能量强劲,主旋律高昂。

16、结合法治乡镇建设,我镇的网络空间法治化正在推进。

17、网络信息管控情况,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情况。

18、舆论引导管控工作情况,已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能够及时收集、研判、处置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

19、镇年轻公务员8人、政治立场坚定,能够站在同一战线上处理网络舆论,能够及时开展舆论斗争。

20、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的处理,在2020年上半年处理舆情1件,已交到县委宣传部网信中心。

21、没有与“网络大V”和“意见领导”进行过互动,但是进行过留言,没有得到回复。

22、镇暂未发生过涉及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

23、青少年的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情况,由镇中心小学和第五中学负责,镇党委按时检查督导。

24、镇专职网信工作人员由宣传委员担任。

25、镇能够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

网络意识形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大,在信息化时代受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影响尤其巨大,要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举措。下一步,镇将紧紧围绕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工作目标,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激情,为建设幸福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