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1 09:23:37

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一)履行职能、完善制度

落实机制、成立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法制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今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6次,并严格按照普法办要求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答题考试,2020年应考人数5人,无人缺考。对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共组织6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普法能力。并组织机关人员5人开展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10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现有审批事项目前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网上审批等举措,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

(三)“双随机”工作有序持续开展

制定本部门“双随机”年度抽查计划,抽点包括养殖场、屠宰场、种子农药、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场所、共34条监督检查事项。采用“双随机”抽查系统,实现“双记录一公开”,抽查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通过政务网对外公示。全方位加强农业农村生产资料监管。全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8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05家次。受理举报5件,全部整改。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要求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及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要依法积极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答辩材料,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薄弱,仍需增强和提高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

形成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怠慢思想。认为自己只要不违法就说的过去,对自己没有严格树立积极的法治思维和责任意识,有消极应付工作的心理。

三、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年来,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执法、依法办事。创造各种机遇,组织落实并亲自带头参加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高度重视、认真引领

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够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局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引领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充分广泛深入宣传、带头尊法守法用法、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领域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推动全局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认真落实、履行职责

1、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组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4、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机关领导班子建设;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7、加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8、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9、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0、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导考核,按期完成法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各站、办、中心负责人与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具体负责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建立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省、市、区相关法治建设制度,完善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决策制度机制,制定依法行政责任主体、依法行政政务公示、法治工作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制定计划,积极组织。落实上级政府的各项通知要求以及《民法典》学习宣传。将其纳入机关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学法必修课、大力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工作、通过工作微信群、多媒体等形式组织大家积极认真开展学习。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工作。面对肺炎疫情,区农业农村局继续统一指挥,依法联防联控,众志成诚,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全力支持安排农药、种子、饲料、屠宰、种畜禽等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各项生产平稳有序,确保农业生产正常产销秩序,保障市场供应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