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应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18 09:44:49

自然灾害应对情况报告

今年,我县遭遇了2013年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自8月27日至9月8日,3个台风13天内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防指各成员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县防办全面履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现将防汛防台风工作应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汛情和气候特点。

(一)雨情。今年汛期以来我县气温略高,降水偏多。平均气温为22.6℃,比历年同期高0.2℃;平均降水量为327.6mm,比历年同期多46.6mm。出现了台风、暴雨、高温、干旱、大风、冰雹、雷暴、短时强降雨等气象灾害。

(二)水情。受台风影响,给我县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台风导致我县主要江河发生超警超保洪水、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三)工情。汛期出动查险人员12000人次;投入抢险人员22390人,其中:出动部队2200人、出动警力320人、出动消防270人、出动群众19600人。

(四)灾情。我县汛期因受台风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2470.15万元,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农田方面。受台风“美莎克”影响,我县部分乡镇农作物倒伏,农田遭受洪涝灾害减产,直接经济损失累计折合人民币2046.15万元。

2、公路方面。至公路K9+820处两道涵洞冲毁;K9+600—K10+000形成过水路面400延长米,两侧路基冲毁,累计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

3、水库方面。水库水毁围堤16.2公里,折合人民币320万元;育种站损失渔种10000斤,折合人民币30万元;育种站损失鱼苗80000斤,折合人民币48万元。累计损失折合人民币398万元。

二、主要行动情况。

台风导致我县江河发生超警超保洪水,部分乡镇遭受了严重的洪灾风灾侵袭,房屋倒塌损坏,农作物倒伏、农田受淹,交通、水利、农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我县累计气象预警56份,气象信息286份。为应对三次台风带来的汛情,分别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处置结果。

整个汛期共处置险情80处;排查隐患点80个;动用机械设备1580套;动用土方3万立方米;临时加固子堤6200延长米;消耗抢险物资535.3万元;确保了我县安全度汛。